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第三届互联网大会 > 网聚互联网大会 新闻详情 A- A+
“云上浙江”别样精彩 一图读懂浙江信息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1:15    

   11月16日,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浙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梦里水乡乌镇揭开面纱、展露新颜。  

  乌镇只是一个点,其背后是快速崛起的浙江信息经济。它有多牛?一张图告诉你!

1.jpg

  先人一步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浙江谋篇布局发展信息经济时先人一步,早在2013年12月,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经济产业被列为浙江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首。当年7月,《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出台,浙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再传捷报: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4.1%,比全省GDP增幅高6.6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8.46%,比重同比提高0.92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信息经济正成为引领浙江经济新常态的新动能。互联网+传统制造业,催生了智能制造;互联网+传统商业,催生了电子商务;互联网+传统金融,催生了互联网金融……在浙江,“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而是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
  
  互联网创业创新
  
  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抓住了互联网发展契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浙江点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熊熊热火。
  
  依托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效应,浙江吸引了一大批像张鑫这样的互联网创业者。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分别达到7905家和25182家,为创新创业增添新动力。
  
  与此同时,浙江各级政府争当“店小二”,优化制度供给与服务方式,让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无缝对接”,让创业创新的门槛更低、成本最小、环境更优。今年7月,浙江出台了“人才新政25条”,着力打造人才创业生态最优省份。众多人才、企业、资本到浙江创新发展、聚焦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形成浙江信息经济的特色优势。
  
  打造“数据强省”
  
  智慧城市惠民生
  
  “不带现金,也能畅游无阻”。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被称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
  
  自2012年开始,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建设,如今浙江的每一个城市都贴上了智慧城市的标签。如“乌镇互联网医院”,作为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它正是顺应网络时代就医的新模式;宁波率先建成政务云计算中心,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前列;衢州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提出“智慧环保”……
  
  不单百姓生活,社会治理模式也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
  
  通过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浙江初步形成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浙江政务服务网汇聚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资源,有效突破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纳米”。(来源:综合央广网、浙江日报、新京报、钱江晚报)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