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7水利新闻作品展 > 纸质作品 新闻详情 A- A+
台州日报:水清岸绿人宜居——看我市如何全市域构建“水上台州”
发布时间:2018-05-22 16:59:49    

       (原标题:水清岸绿人宜居 ——看我市如何全市域构建“水上台州”)

       永宁江上,几只白鹭飞出芦苇丛,数只野鸭游弋在波光粼粼的水面,野趣横生。“水变清了,景色美了,河里的鱼儿也多起来了。”在永宁江畔悠然垂钓的黄旭鹏说,这条江一度江水浑浊,杂草丛生,“现在水质一年比一年好,钓鱼的人多,游泳的人也多。”

image001.jpg

图为洪家场浦工程河道施工中。(资料照片)

       台州,山河秀美的江南水乡,正经历一次次治水的洗礼。“做好‘山海水城’的文章,灵魂在水,核心是全市域构建‘水上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指出,水利是“水上台州”建设的基础,需要坚决补齐防洪排涝等水利短板。

       去年以来,我市以现有河湖江海为基础,以水利工程建设为支撑,实施大系统治水、大循环治水、大项目治水和大民资治水,全市域构建“水上台州”,将台州建设成为“水清流畅、水景怡人、水城相映、人水和合”的江南品质水城。在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中,我市有22个项目入选,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去年至今年8月份,全市水利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88.8亿元,相当于“十二五”水利项目总投资的61%,大干水利、快上项目的热潮正在形成。

       五年投入500亿元,打造一座江南水城

       傍晚,台州和合公园,三五成群的市民在芦苇、人工雾、鲜花丛组成的风景中散步、观赏。透过平静的湖面,高楼倒映的楼影与绿水、蓝天合为一体,一个清晰的“江南水城”凸现眼前。

       水兴则城兴,水美则城美。“去年,我市抢抓全省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这一契机,科学谋划了一批事关全局、保障性强,与‘水上台州’深度融合的重大防洪排涝项目,着力打造‘山海水城’”。市水利局长李起福告诉记者,市里计划投资915亿元建设“五大百亿”水利工程项目,并在“十三五”全面构建“山海水城”水治理体系,建设“水上台州”,“完成的总投资逾500亿元,增幅居全省首位。”

       2016年是“十三五”的起始之年。这一年,台州共有22个项目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投资额496亿元。在去年基础上,我市今年新谋划了7个重大防洪排涝工程,项目总投资126亿元。

       “五大百亿”工程战略为“水上台州”建设提供了水利项目支撑,而灵江、永宁江、永安溪、始丰溪、金清港等“五大江河”治理战略的谋划,以及治水患、增水量、活水系、提水质、造水景的“五大体系”构建战略,则为“水上台州”建设拉好框架、打好基础。

       6月16日,椒江区“一江两岸”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椒江依托椒江干堤堤标等工程,城市发展开始迈向滨江时代——我市坚持以水定位,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为基础依托,因地制宜提出发展蓝图,全市域规划构建“水上台州”。

       临海市依托灵江扩排挡潮等工程,全力打造“十里灵江、十里画廊”,着力打造“山海水城”新典范;天台县依托始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和合秀美”的山水城市……

       突破常规抓项目,前期跑出超速度

       接任务前,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邵翚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和同事会创下一个纪录:5个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仅用4个月全部获通过,较常规缩短了8个月。

       “这5个工程项目,是市区洪家场浦强排、七条河拓浚、永宁江闸强排、黄岩区北排,以及临海大田平原排涝,投资额不下200亿元。”邵翚说。

       去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要求,和相关部门一起突破常规,精准服务,创造性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照预期要求顺利建设。

       市水利局与新成立的市水投公司组成“双业主”,将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和企业单位在项目建管、投融资策划等方面的灵活优势充分糅合,实现了1+1>2。洪家场浦强排等市区4大项目用地规划、资金筹措等关键问题20天内敲定方案,较常规缩短近2个月。

       “这么多项目,逐个招投标,不仅慢,工程也等不及。”邵翚说。为此,市水利系统人员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的原则,将水利项建书、可研、初步设计等报告统一打包招投标。同时,要求编制单位列出计划表,挂出作战图,严保既定时间节点。这一办法果然有效——洪家场浦强排等市区4大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就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并启动初步设计编制,较常规节省近5个月。

       此外,建立重大水利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项目联审联批;采取“虚拟业主”模式,项目各类专题实行各相关部门责任包干,尽可能做到时间上“缩短”、程序上“简化”、操作上“并联”,缩短项目前期工作周期。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洪家场浦强排、永宁江闸强排、七条河拓浚、黄岩区北排及临海大田平原排涝二期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

       翻开相关报表,记者看到,今年实施的20项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很快。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年度实施计划的11项,1至8月完成月度计划的有9项,达标率达82%。“今年底,我们将确保洪家场浦强排等5个项目完成前期并开工建设,临海东部平原排涝等6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邵翚表示。

       比学赶超促进度,在建工程全面提速

       在椒江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一标段,隆隆运转的挖机不断开挖着河道,运输淤泥的工程车辆往来穿梭。

       比质量、比制度、比安全、比效益,比创新、比廉政——围绕“两美浙江立功竞赛”活动,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各施工标段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推动工程“加速跑”。“按照计划安排,今年年底整个洪家场浦全线19公里要全面完成。”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张莎表示。

       走在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现场,扑面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处处传递出各级干群抢工期的“铁军精神”。

       全市目前实施的重大水利项目有33项,其中在建工程13项,有9项是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2017年我市水利投资计划完成65亿元,较上年增长51%,增幅居全省第一。”市水利局建设(围垦)处高级工程师柯林娟介绍。

       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我市建立了市领导联系水利等重大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服务机制,每月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实施项目清单式管理,每一个工程(项目)制定任务书、作战图、计划表,限期完成,挂牌销号,把项目无障碍施工列入对县(市、区)、乡镇(街道)目标考核,并实行“半月一通报”制度,倒逼政策处理,全面提速工程进度。

       突出项目带动,水利建设跑出加速度。据统计,1-8月份,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额43.5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投资额增加了13.7亿元,投资增长率达到46%。其中,9个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5%。

       (本文刊载于台州日报 2017年9月11日一版要闻)

       推荐理由

       2017年是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全面推进之年。台州市抢抓“百项千亿”工程东风,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主线,谋划推进水利“五大百亿”工程建设,全市域构建“水上台州”。为全面及时宣传报道水利工程建设成效,台州市水利局特邀台州日报资深记者,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并在头版头条刊登。该报道紧扣主题,语言平实优美,内容丰富凝练,数据准确翔实,结构恰当明了。首先,通过实地采访群众,形象生动地勾勒出一幅水上台州、江南水城建设的美景。随后,通过采访台州市水利局局长,介绍了水利“五大百亿”工程、“山海水城”水治理体系谋划、布局、规模、投资等具体情况。然后再通过深入采访台州市水利局总工、查看报表、实地走访工程现场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台州市是如何突破常规抓水利项目、水利项目前期如何跑出超速度、水利在建工程如何全面提速。

来源: 台州日报    | 作者:潘春燕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