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7水利新闻作品展 > 纸质作品 新闻详情 A- A+
浙江日报:大数据助力我省防汛减灾
发布时间:2018-05-22 18:15:01    

       7月5日,浙江正式出梅。回首今年梅汛期,我省前后遭受了三轮大面积持续强降雨,钱塘江流域更是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大洪水。

       大雨倾盆,多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面对险情,各级防汛部门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灾,利用智能化的大数据分析减灾,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使得水利设施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以防为主战汛情

       “今年的梅汛期不一般,降雨总量大不说,而且降雨时空分布也集中。”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说,面对严峻的汛情,科学的防灾救灾理念至关重要,“今年梅汛期,省防指从被动抗灾转向主动减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

       钱塘江中上游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在兰溪城区,水位达32.04米的洪水汹涌而来,超过2011年洪水时的31.86米。

       “灾情虽险,好在前期我们主动防御,做足了提前量。”省防指调研员胡尧文介绍,入梅前,全省所有水库都按省防指要求和有关规定将水位控制在汛限以下。在第一轮强降雨基本结束时,他们又再次发文要求各地抓住降雨间歇期,提前采取措施降低超汛限运行的水库水位,为防御后续梅雨洪水腾出库容。

       从容不迫的背后,是更加精准的气象水文预报。6月21日,第二轮强降雨尚未结束,水文部门在钱塘江洪水未形成前,就根据降雨情况,开始滚动预报,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依据。据此,省防指预判后期可能出现第三轮强降雨,在降雨量刚达我省预案启动阈值的低限时,果断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逐级提升至Ⅱ级,组织对大中型水库、平原河网预泄预排。

       防汛更加智能化

       今年梅汛期间,我省共发出28.7万条山洪灾害预警短信、37万条地质灾害预警短信,31359人次的基层防汛责任人对22702个各类隐患点进行排查。

       防御梅汛,浙江的智能化防汛手段初见成效。“尤其是洪水风险图,在防汛决策、抢险、人员转移等方面得到较好运用。”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我省着手研究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动态洪水风险图编制,目前已基本完成编制面积约7250平方公里,其中就包括兰溪的洪水风险图编制。

       “比较过去,现在通过电脑的数据分析,预判更加精确。”胡尧文介绍,以兰溪为例,这次在最高洪峰到达前,他们就根据洪水风险图判断出了哪些地方可能受淹、受淹后范围有多大、哪些基础设施可能受淹,根据这些信息,省防指、金华市防指、兰溪市防指不仅提前泄洪降低洪峰水位,更准确组织人员转移,合理部署防洪抢险力量等。

       不单单在兰溪,各地都通过智能化防汛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将防汛信息发送到每一个基层防汛责任人手机上。

       智能化预报预警的背后,是我省水利部门打造的一个巨大的数据收集系统。2011年以来,我省陆续开展了水文监测站网优化、水情数据中心建设、网格化预警、水文预报共享平台建设等工作。庞大的监测数据通过短信或移动APP进行网格化预警,在防御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台汛将至不松劲

       接下来将进入局地强降雨和台风多发季节。眼下,我省正组织一次对梅汛期水毁工程的全面修复。按照轻重缓急,排出急需修复加固的工程项目,抓紧修复受损的塘坝堤防,及时恢复防洪能力。及时抢修电力、交通、通信线路等基础设施,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无法立即修复的,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接下来的台汛期,省防指要求各地继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把隐患排查贯穿于防汛防台的全过程。同时,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机制,加快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及有奖举报制、重大灾害举一反三制,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本文刊载于浙江日报 2017年7月6日5版)

浙报翁杰.jpg

       推荐理由

       去年梅汛期,我省前后遭受了三轮大面积持续强降雨,钱塘江流域更是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大洪水。根据梅汛期的特殊水雨情,记者采访水利厅相关专家抓住了成功防御梅汛的关键——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防灾,采写了本篇报道。

       报道通过三个方面的分析,展现了我省各级防汛部门防汛理念的发展,利用智能化的大数据分析减灾,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使得水利设施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文章将常规的防汛报道写出了不常规的角度与意义,对于全省各地更好地开展防汛工作具有较好的总结提升意义。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翁杰 李荣绩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