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8水利新闻作品展 > 报刊网络作品 新闻详情 A- A+
确保山区农家“有水喝喝好水” 淳安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发布时间:2019-04-22 16:29:13    

   本报讯 加药室、化验室、无菌室、絮凝室、过滤池……水厂设施配备完善,管护责任落实到位,应邀参加“淳安农饮改革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日前走访了姜家镇、浪川乡、下姜村、大墅镇等地后,纷纷赞叹:“农村饮用水安全有保障,这项改革抓得好!”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经十多年的建设,淳安农村饮用水普及率已达99%。但由于农村地势高低不平,居住分散,饮用水工程点多面广,又缺乏专业管理,季节性缺水和水质问题仍然存在。

       2017年,淳安县在浪川乡率先进行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通过组建浪川自来水有限公司,对全乡自来水工程进行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实行统一运维,有偿供水,并规范用水收费标准,倡导节约用水。“现在再也不缺水了,水质安全有保障,全村1500多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浪川乡鲍家村党总支书记鲍红日连连称赞。据了解,浪川乡19个行政村、79个自然村,2万余人口,如今都成了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的受益者。

       在浪川乡成功完成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月,淳安县出台了《全面推行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集约化、专业化、物业化管理的思路,推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分片统管”,明确管护权责,落实管护人员、经费和制度,提高供水保证率和供水水质,切实保障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目前,已有23家乡镇农村饮用水管理公司完成注册、人员培训上岗,各项改革工作正按计划推进。“淳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分两年实施,至2019年底全面完成。”副县长商松懋告诉记者,届时,淳安全县农村供水保证率将达95%以上,单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达90%以上,集中规模供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农村信息报 李军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