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8水利新闻作品展 > 报刊网络作品 新闻详情 A- A+
湖州“治太”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9-04-24 13:42:11    

  湖州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既受水之利,又受水之患。一部湖州发展史,也是一部湖州人民治水兴水的历史。长期的实践证明,湖州要兴利除患,必须处理好与太湖的关系,做好太湖治理文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湖州坚持以“治太”为引领,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建成了一大批兴利除患的骨干水利工程。这四十年,是湖州水利史上投资强度最大、工程数量最多、综合效益最好的四十年。湖州成为浙江治理太湖的主阵地,防御太湖洪水的最前沿。按下湖州“治太”40年工作的回放键,响起的是一曲曲余韵悠长的乐章,呈现的是一幅幅催人奋进的画面。

  “一轮治太”形成骨干防洪排涝格局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市就开始谋划“治太”工程。1983年、1984年发生两次大洪水,加速了治太工程的谋划步伐。在1987年原国家计委批复的《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方案》确定的“治太”十大工程中,湖州就有三个工程入选。1990年7月15日,“治太”水利工程总指挥部成立,启动了征地拆迁工作。1991年大洪水过后,“一轮治太”全面展开。

  1991年11月2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湖州市旄儿港防洪工程土方大会战开始。旄儿港防洪工程是太湖治理十项骨干工程中东西苕溪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大规模“治太”的序幕也由此揭开。

  因为当时施工机械少,淤泥地也不适合机械工作,所以工程建设主要依靠人工,来自36个乡镇499个村约五万名民众和驻湖部队千余名官兵组成了治水大军,用“人山人海”、“肩挑背扛”来形容当时的工程建设场景一点也不为过。参照军事编制,以区为团、以乡为营、以村为连,将土方任务一级一级地分派下去。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像“打仗”一样完成自己的任务。

  当时,为了很多民众能够住宿,沿河群众普遍都主动腾出房子来。小点的房子住十多人,大的住几十人,最多一户住了上百人。为了保障民众的生活,公安、商业、供销、粮食、卫生等部门到工地安营扎寨提供后勤服务。12月11日,经过军民同心20天奋战,旄儿港大会战较原计划提前11天完成土方任务,基本形成河道最终规模的河岸线。

  以旄儿港防洪工程为代表的“一轮治太”工程,全市累计投入11.25亿元,前后发动12次“军民大会战”,约62万军民,是湖州治水历史上十分辉煌的一笔。当时,中央电视台报道称,大会战规模之大,人员数量之多,是土地承包到户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水利建设行动。“一轮治太”期间,建成了百年一遇的东苕溪导流东大堤,成功将苕溪洪水逼挡入太湖,保护了富饶又低洼的杭嘉湖平原;建成了百年一遇的环湖大堤,基本控制了太湖倒灌的影响,结束了南太湖洪泛的历史;杭嘉湖北排通道工程的建成,打通了平原的排水通道,大幅缩短了洪水位的持续时间。

  环湖大堤加固工程

  环湖大堤(浙江段)工程位于浙江北部湖州与太湖交界环太湖侧,全长65.12公里。项目自1991年12月开工,至2000年12月完工,2006年9月竣工验收。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

  东西苕溪防洪工程位于湖州苕溪及尾闾河道。项目主要包括导流港拓浚及东大堤工程、环城河拓浚工程、旄儿港拓浚工程和长兜港拓浚整治以及沿线闸站建设等。项目自1990年11月开工,至2007年5月完工,2009年12月竣工验收。

  杭嘉湖北排通道工程

  杭嘉湖北排通道工程位于太湖流域南部、杭嘉湖平原区,是杭嘉湖西部及通道地区的涝水北排入太浦河的主要通道,属跨浙江、江苏的边界工程。主要整治凤桥港、北横泾、月明塘、横古塘、古溇港、横古塘延伸段等6条河道。项目自2001年2月开工,至2002年10月完工,2009年3月竣工验收。

  “一轮治太”建设过程中,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被载入湖州史册。当时在太湖南岸建起了“湖州军民治太纪念碑”,纪念湖州军民团结治水的伟大功绩,激励着我们永远不忘“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大干苦干、为民造福”的治水精神。

  “二轮治太”构筑现代水利工程框架

  进入21世纪以后,太湖流域水资源、水环境问题更加突出,这一阶段的太湖治理就逐步从防洪保安向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并重转变,称为“二轮治太”。

  “二轮治太”共有12项重大水利工程,其中浙江涉及5项,4项与湖州有关,太嘉河工程、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组成了湖州“二轮治太”四大重点水利工程。这四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约115亿元,是湖州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开启了湖州水利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篇章。

  2011年,太嘉河工程试验段率先开工建设。2012年和2013年,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险工段、应急段也相继开工建设。这些试点工程为四大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4年8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湖举行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启动暨太湖治理太嘉河工程开工仪式,吹响了四大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建设的号角。2015年4月15日,我市举行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开工仪式,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64.75亿元,是湖州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项目,刷新了历史记录。

  工程启动以来,正逢中央提出加快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重大决策部署,也正逢浙江省委作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上下以“水利工程、政治任务”的认识和担当,提速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太嘉河、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两项工程在2016年底就基本建成,实现了“三年工期两年干”。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于2018年全面建成,实现了“四年工期三年干”。

  太嘉河工程

  该工程全部位于湖州市境内,北接太湖,南连京杭运河,主要对汤溇港、幻溇港两条河道进行整治,整治河道总长度约53.75公里,涉及德清县、吴兴区、南浔区共9个乡镇49个行政村。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

  该工程位于湖州市和杭州市境内,其中湖州市境内工程分别由西苕溪整治工程、东苕溪整治工程、长兴港整治工程和杨家浦港整治工程等子项目组成,整治河道总长度约198.8公里,涉及全市各县区的24个乡镇138个行政村。

  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

  该工程全部位于湖州市境内,北接太湖,南连双林塘,主要对罗溇港、濮溇港进行整治,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9.01公里,涉及吴兴、南浔区7个乡镇32个行政村。

  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

  该工程涉及湖州、杭州和嘉兴三市,湖州市主要是德清县境内长山河延伸拓浚工程(德清段)、盐官下河延伸拓浚两大工程,整治河道总长度约46.4公里,涉及湖州市德清县6个乡镇27个行政村。

  “二轮治太”四大重点水利工程建成后,发挥了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资源配置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为整个杭嘉湖地区带来巨大民生福祉。

  行洪通道全面畅通,重要河段防洪标准提升到50年一遇以上。打通北排入湖、南排钱塘江和杭州湾的通道,完善杭嘉湖地区的防洪工程体系。同时,进一步提高西苕溪两岸、东苕溪西岸以及入太湖四大溇港等骨干河道的防洪标准,重要河段防洪标准提升到50年一遇以上,部分河段防洪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构筑起“太湖安全、苕溪安全、南排安全”三大防线,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在2016年太湖水位连续超保证25天,逼近1999年历史最高洪水位的情况下,湖州汛情依然平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年来的水利建设。

  水环境状况切实改善,入太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减轻了四大工程所含10条河道的内源污染,减少入太湖污染物总量,增强太湖的湖体环流,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改善太湖和杭嘉湖平原的水生态环境。

  水资源配置明显优化,畅通了杭嘉湖平原与太湖之间调水引排的“动脉”,提高引水能力,解决干旱季节杭嘉湖平原水量不足的问题。

  四大工程建设进度一直都走在前列,因为进度快,获得省政府奖励资金1.3亿元,并助推全市水利工作连续四年获得省水利厅考核优秀,助推全市连续四年夺得五水共治优秀市“大禹鼎”,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

  新的“治太”征程已经开启

  “二轮治太”四大重点水利工程建成以后,湖州市骨干河道基本整治完成,但苕溪支流汊港、尾闾河道、汇流区域还未全面整治,环湖大堤部分堤段防洪标准尚未全面达标,横向联通入湖溇港的北横塘、南横塘、练市塘尚未全面治理,影响四大重点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

  目前,市水利局已经谋划启动新一轮“治太”骨干水利工程,分别是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太嘉河及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杭嘉湖地区北排通道后续工程(南浔区),总投资约81.8亿元,进一步补齐防洪排涝短板、改善流域水环境,巩固提升“二轮治太”成效。苕溪清水入湖后续(开发区段)已完成初设批复并动工建设,进度达到50%以上;苕溪清水入湖后续(市直管和三县段)可研已报省发改委受理;太嘉河后续已获可研批复,将动工建设;环湖大堤后续可研已通过水利部审查。

  回顾波澜壮阔“治太”四十年,湖州水利人砥砺前行,奋勇向前,书写出壮丽的诗篇。展望新时期,新的“治太”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期待着新的更多水利工程惠泽太湖南岸,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水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湖州日报 沈晓金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