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8水利新闻作品展 > 报刊网络作品 新闻详情 A- A+
沙畈水库开启兴水之利大幕——阮金荣亲历的金华水利跨越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24 13:49:52    

        距离金华市区50公里的深山区,人烟稀少,无工业污染源,当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还曾在此洒下一腔革命热血。这里是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属于钱塘水系金华江支流的白沙溪发源于遂昌县境内与瓯江分水的平天岗,一路潺潺溪水流过,群山环抱,风光旖旎。
       1993年1月6日,金华人民期盼已久的一天,沙畈水库工程大坝奠基仪式在此举行。“这是金华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金华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水库兴建的见证人,原市水利局副局长阮金荣如今说起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依然心潮澎湃。
       此后20多年里,这座省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的沙畈水库便静静矗立在白沙溪流上游,以它甘甜的水触及100多万金华市区及周边乡镇人口的味蕾,滋养着金华这座城市蓬勃发展。
一座水库,保两岸安澜
       在饮用水问题上,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一直具有前瞻性。
       之所以决定兴建沙畈水库,首先出于防灾减灾的迫切需要。这就不得不提到1958年兴建的金兰水库,限于动工时的地形、技术、资金等条件,水库蓄水量只有6800万立方米。阮金荣回忆,那时一到汛期水位上涨,由于河道过窄,大量饮用水外泄浪费,一年数次给下游沿岸群众造成生命财产安全威胁。
       金华地处浙江中部,水资源缺乏且分布不均。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市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产生活用水和供水矛盾也日益凸显。“那时,市民喝的还是老自来水厂加工的东阳江水,量不大,一到枯水季,得向东阳横锦水库‘讨水喝’”。无奈远水解不了近渴,11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沿线用水和水体污染,最后能喝到的少之又少。金兰水库还是个大型灌区,其中到兰溪高潮水库的引水渠道为上世纪50年代人工挖掘,战线长质量差,多年下来渗漏跑水严重。
生产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紧缺情况之下,水事纠纷也随之而来。身为当时的金兰灌区灌溉委员会副主任,阮金荣清楚记得,每年4月,他都要下乡摸底,根据当年水文预测和当地用水需求做好准备,一旦用水紧张就按计划给下面乡镇放水,尽量满足农民用水需求,可即便如此,水事纠纷还是频频发生。
       无论是出于保护人口、村庄和交通干线,或是利用好外泄的水库水,还是解决供水用水矛盾,新建水库都势在必行。1990年元旦前夕,时任浙江省省长沈祖伦到金华检查工作,时任市委书记郭懋阳汇报了建造沙畈水库的意愿。当省长亲临实地看到底宽仅60米的峡谷内包容着一个大肚子山谷时高兴地说:“真是造水库的好地方呀!”
       很快,沙畈水库筹建领导小组和沙畈水库工程指挥部成立。1991年,省专家到沙畈进行勘测、设计、效益评估,并根据成本和投资效益提出建设方案。1992年6月20日,主体工程破土动工。1995年7月8日,水库提前封孔蓄水。1996年3月底,试运行发电。1997年底,工程基本建成。1998年,市区江南居民率先喝上了沙畈水。 2001年1月,水库通过竣工验收。
       一条引渠,惠百姓民生
       不得不说,沙畈水库工程从建设到移民,都创造了成功典范。当时,随着大坝开挖、回填等工程量加大,投资也随之增加,再加上建设期建材成本和人工工资的增长,资金短缺矛盾加剧。为确保工程持续顺利进行,市信托公司首开全国水电企业发行债券之先河发行水电建设债券,市政府则划出部分土地有偿出让金,省政府还专门致函水利部争取建设资金。在移民和政策处理方面,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尽力完善政策,并帮助移民村包户搬迁。最终,4个行政村1920人集中连片在蒋堂镇落户安居。
       水库建好了,引水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从哪儿引好?“最初的方案是从沙畈引,但管线太长,周围又都是山,线路难走,施工难度大,工程造价也太高。”阮金荣说,多次开会分析讨论后,最终决定从下游金兰水库引水(即后来的“沙金兰引水工程”),线路短,造价低。不过,由于金兰水库建设之初并未考虑向城市供水,没有留出引水洞,要想从这里引水还得在水库右坝肩附近山体开洞,有一定风险,需经省里同意。
因此,在正式引水工程建成前,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以在金兰水库下游堰坝建渠的方式进行替代。不过,这样一来需要24小时不间断供水,而堰坝处于二级电厂下游,通过电厂出来的水太小水位低发不了电,浪费资源,下游经过大岩村又会受污染,确非长久之计。
       1998年4月底,沙金兰引水工程指挥部在琅琊镇白沙溪修建临时取水口,市自来水公司完成引水管道延伸至山嘴头水厂段施工。经冲洗试压,山嘴头水厂通过临时取水口和引水管道取用金兰水库发电水处理后向市区江南片供水。也是这一年,金华人的饮水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区江南的居民率先喝上沙畈水。同年7月,至东市街水厂、河盘桥水厂市区引水管道工程开工;1999年,东市街水厂河盘桥水厂也开始取用金兰水库水,沙金兰引水工程指挥部完成开凿隧洞3处,计3086.4米。至此,引水工程全线完工。
       如今,在金华市区随手打开一个水龙头,哗哗流出的优质纯净水就是这个民生工程的最大贡献。
       一方水利,促城乡发展
       沙畈水库的建成,在保障白沙溪两岸安澜的同时,通过与下游金兰水库联合调洪,有力改善和扩大了灌溉农田36.45万亩、经济林地7.84万亩,也使原来白沙溪流域一年数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得以免除。每年,水库还可向金华市区提供天然优质饮用水近8500万立方米,惠及金华市区及周边乡镇100多万人口,年均向金华电网提供电量2200万度,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这不仅是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土管等部门大力支持,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联动,参建指挥部、市县部门积极参与,更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的大合唱。”阮金荣感慨道。
实际上,不单是沙畈水库,改革开放四十载,也是金华水利建设大发展的四十载。其间,全市建成了市本级沙畈、九峰、婺城莘畈、兰溪芝堰、东阳东方红、义乌八都、巧溪、永康杨溪、浦江金坑岭、仙华、武义源口、清溪口、磐安五丈岩等重要水源工程,实施了千库保安、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强塘固房、“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浙中生态廊道美丽城防等兴水惠民工程,显著提升了城乡防洪排涝、供水保障能力,市本级、兰溪、义乌、永康等地均形成多水源供水格局,市区三江六岸、兰溪钱塘江、浦江浦阳江等重要江河堤防得到提档改造,全面战胜了2011年梅雨期钱塘江流域、2017年钱塘江流域性洪水和2003—2004年连续干旱、2013年历史罕见的夏季高温干旱,自2005年以来连续13年实现无人员因灾死亡,并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今年8月,金华又联手阿里云首创全国人工智能防汛,通过“金华防汛大脑”项目,运用阿里云的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建设“金华防汛大脑”指挥决策平台,标志着防汛从此走上数字化时代。
       金华水利正在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城乡一体化供水步伐大大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提升到重要位置,农村水利现代化意识逐步树立,坚持以人为本,“治水、利水、亲水”理念深入人心,节水灌溉方兴未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金华日报 章馨予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