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新闻详情 A- A+
黑臭河变清了 浙江玉环人大代表积极建言水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19-01-17 15:54:36    

   浙江省玉环市陆域面积仅378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玉环沿河存在大量违章建筑、非法养殖场和低小散企业,大量的生活、农业、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堵住污染源头,就需关停拆除和整治大量违法排污企业及违章建筑、非法养殖场等。挥出斩污之剑,不可避免会触碰到企业和个体出租房主、养殖户的利益。

  面对这一情况,玉环市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一次代表集中评议打分。

  人大代表的监督建言,促进了玉环涉水斩污的积极进展:至2018年11月,全市共拆除涉水违建637万多平方米,拆除老旧工业点59个,关停低小散企业2000多家、非法畜禽养殖场610多家……2018年8月,玉环地表水环境改善状况被省环保厅考核评定为全省首位。

  早在2014年“五水共治”刚启动时,玉环85%以上的河道为劣Ⅴ类,问题严重的黑臭河、垃圾河达38条。如何为河道“扫黑除臭美颜”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大麦屿庆澜塘河曾是个典型的“烂污塘”——周边分布着眼镜配件、阀门等众多工业企业和10多个村庄、1个大型养猪场,原先大量的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堆放,让河道不堪重负。当地人大代表提出,庆澜塘河必须综合整治,全面开展河道清淤、源头斩污、生态修复。该市环保、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沿河大批非法排污企业、50多家畜禽养殖场实施关停或整治,移交司法处理20多人。同时,在河道种植水生植物、放养鱼苗、安装生态浮岛、建设生态护岸等。综合整治后的庆澜塘河环境有了较大改观。

  楚门镇建成区的黑臭河主要受困于生活和农业污染。在多次实地踏勘调研后,该镇人大代表提出剿灭劣Ⅴ类水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系统治理,重点做好科技治水、生态治水、合力治水文章。

  为此,该镇先后10余次召开治水工作战略咨询会,聘请专家担任治水高级顾问,协同各河长对河道实施“一对一”财力、技术服务支持。

  人大代表还主动联系驻地企业与河道建立共建关系,参与、监督河道的治理工作。目前该镇两个断面都已消劣且基本稳定在Ⅳ类水平。

  “玉环‘五水共治’带来的不仅是美丽河湖,更是提供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玉环市委常委、市治水办主任杨良强说:“从玉环湖的水上运动、网红绿道,到直塘河的水幕电影,从庆澜塘河畔的亲水公园,到湿地公园、垟根村的生态旅游,玉环治水演绎着一个个乡村蝶变故事,都与人大代表的建言和监督分不开。”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游国文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