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新闻详情 A- A+
杭州两会丨打造世界名城,怎能没有“标杆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1-21 09:40:40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张帆认为,打造世界名城,要有标杆性博物馆。

W020190121284028490189.jpeg

  “巴黎有卢浮宫,纽约有大都会,伦敦有大英博物馆……杭州要打造世界名城,怎能没有标杆性的博物馆?”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张帆说道。

  在中国,博物馆向来是个“冷话题”,但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它却是致公党的重要提案之一。

  目前,杭州共有近90所博物馆,其中公办博物馆(院)占80%左右,馆藏资源丰富,从数量、特色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但即便如此,依旧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首先是“品牌效应不足、宣传策划不够”。张帆掏出手机,点开大众点评,“景点这里点开后,是不是可以给博物馆专门设一栏?”

  记者随后也找出飞猪、携程等知名OTA平台,发现“杭州景点”一栏下,几乎没有专为杭州博物馆设置的类目标签。再在平台上搜索博物馆相关的资讯,得到的结果大多来自旅游类的公众号,而非博物馆自己。

W020190121284029305406.jpg

  宣传运营不能“自己跟自己玩儿”,要多平台合作。“从抖音百万点赞量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再到前几日在微信朋友圈疯转的《啥是佩琦》,这些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宣传运营不一定要从产品本身出发,要充分结合社会热点,发挥创意。”张帆说。

  其次,杭州的博物馆也面临着资源配置受限、接续发展乏力的问题。杭州的博物馆自2003年实施免费开放后,运营经费基本依靠政府拨付,自2005年至今,杭州市每年下拨给博物馆的经费增长有限。

  这笔经费大部分用于硬件设施的改善和购置,很小一部分用于人员和软件建设上。“像浙江省博物馆这样的综合性大馆专任讲解员只有14人,中国丝绸博物馆仅4人,许多博物馆专业人员数量偏少,专业水平有待提升,难以满足提供高品质展览、服务的需求。”

  此外,由于机制体制等因素的限制,博物馆在开展社交、文创等工作的数量质量并不与收入挂钩,在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中常常捉襟见肘、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导致发展乏力。

W020190121284029933913.jpg

  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在提案中给出了一系列意见。

  例如要加强规划引领,让文博品牌“响”起来。以“西湖、运河、良渚”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和“丝绸、茶、瓷”丝绸之路三大核心产品为基础,以“打造世界名城”为战略引领,进一步提升完善杭州博物馆特色集群。

  “某个小品类固然也能打造博物馆,但目标客群将非常有限,整合打造大品牌将能带来更多流量。”张帆说。

  致公党在提案中建议,杭州可以打造几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博物馆,如国际时装博物馆、世界旅游博物馆、杭州艺术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分馆)、杭州当代美术馆(美国MOMA分馆)等。

  其次,博物馆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结合“研学游”、会展旅游,形成独特的文化旅游产品。近年来,北京故宫的瓶子营销和纪录片、综艺节目拍摄,将文博元素充分融入纪念品、游戏、动漫、影视当中,打造具有博物馆自身特色的超级文化IP,这一点也可借鉴学习。

  最后,博物馆要线上线下联动,让文物“活”起来。

  随着网络、数字媒体等高科技的发展,杭州一些博物馆已经在积极探索先进手段和渠道,用图文并茂的方法形象地介绍博物馆藏品,例如西湖博物馆的“西湖十景——断桥残雪”AR明信片就成功地激发了观众兴趣。

  作为全力在打造数字第一城的杭州,博物馆要借用东风,创建“智慧型”博物馆,将虚拟与现实、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充分融入博物馆标识系统、解说系统、保护与开发当中,让文物能“说话”,说“旅游话”,说“通俗易懂的话”。

  张帆说:“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最精髓的文化提炼和呈现。”杭州要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务必要做好博物馆这个“窗口”,通过对市民游客的宣传引导,树立“博物馆之城”品牌、营造“博物馆之城”氛围,逐步培养市民游客参观博物馆的习惯,让博物馆成为杭州文化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曾艺 袁靖雯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