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贤田:让山区村驶入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1-30 14:38:49    

   我是一个有着30多年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经验的“老农人”。在我看来,乡村振兴的最关键在产业振兴。只有产业振兴了,才能带领广大农民走向富裕,才能吸引资本、人才等要素向乡村聚集。

1548822075156_5c51263b159bb82a0fccb6b5.jpg

  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要避免“千村一律”,因地制宜作出合理规划。我在调研中曾遇到一个案例:三门县横渡镇岩下泮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过去“靠山吃山”、砍柴卖树,但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一直不高,在县里的扶持帮助下,岩下泮村重新调整定位,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良的环境,全村房屋拆旧翻新搞起了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现在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近年来,三门在农村发展中注重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一村一景”,还制定实施了农业产业提升5年行动计划,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青蟹研究所、高油酸油菜产业化研究中心、甜瓜研究中心,以“一瓜一果一花一叶”为抓手,发展三门农业特色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山区村如何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难点问题,这些山区村往往集体经济薄弱、交通不便、先天资源优势不足。从林权制度改革入手,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碎片化、“满天星”式的林权划分、林权流转难度大等问题,正是帮助山区农村振兴产业、发展经济的一个有力抓手。我建议通过制定各类林地入股指导性意见、完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制度、加强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手段,让山区村摆脱“一家一户”“低小散”的传统模式,走向一条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农林发展道路。

  作为一个“老农人”,我特别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人才回归乡村,通过一支支爱农业、懂专业的人才队伍的努力,让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让乡村成为城市人的向往。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江帆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