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5G来杭试点 有政协委员建议:可以推动社区精细养老
发布时间:2019-01-24 14:08:13    

  “5G时代来了,仅仅意味着网速更快么?”在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总师办主任、政协委员王其看来,它的到来,表明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了城市的“毛细血管”,这有望使“都市养老”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一举找到突破口。

1548154760657_5c46f788159bb82a0fcc386d.jpg

图自视觉中国

  “多数人关注5G,最初只是考虑到了通讯上的便利。”几日前,王其在杭州某酒店开会时写下这段文字,因室内信号不佳,三个小时后,她才得以将文稿发送出去。

  直至今日,哪怕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杭州,仍存在一些网络死角,或者“人一多就没信号”的情况。随着5G的逐渐推广应用,市民的通讯、办公,将更为快捷。

3.png

  对一座城市而言,提升了100倍的连接密度,可以用来做什么呢?王其把目光投向了养老。

  这个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中,关注养老话题的委员依旧不在少数。

  “我们经过3年多的调研后发现,杭州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5%以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政协委员唐世明递给记者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杭州家庭已经进入“421”结构模式,即一个家庭中,一对中年夫妻有4位老人却只有1个小孩。唐世明认为,逐年增长的老龄人口与相对不足的养老机构,正成为“都市病”。

  速度更快、密度更高的5G网络应用,能够轻易覆盖全部楼宇、社区,城市的坐标甚至可以精细到每一个窨井盖、停车位和垃圾箱。王其心想,为什么不将“城市大脑”与5G结合起来,推动老旧社区的智能管理,让每一位老人都变得“更容易感知”?

  “我认识的许多杭州老人,家里都装了‘一键通’。”王其说,当老人身体不适时,按下“一键通”,附近社区值班室就会接到求救电话。但不少人担心,当突发性疾病袭来,老人是否还能完成求救的动作呢?

  王其在她的建议案中写道,如果将5G运用到社区管理中,老人的热感应变化(体温)、活动范围(有无出门、在家有无行动)等,都可以推送给社区,甚至推送给某一名专职社工。

  “精确到每一条街道,精确到家家户户的老人小孩,这是真正的全覆盖。”王其认为,此举不仅能改善老旧小区的管理现状,也能解决老人愈多养老院愈紧张的问题。

  2019年,杭州等17个全国城市开始了5G测试,目标是在当年实现部分商用,次年实现规模商用。而就在1月20日,5G创新园在未来科技城开园,杭州打下了5G时代的第一桩。

1548154760464_5c46f788159bb82a0fcc386c.png

  王其认为,目前,5G的推广还存在着部门间数据壁垒,同时尚未纳入区域建设目标工作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已将5G试点推广到智能社区建设中。王其希望,未来的杭州,城市中的每一个单位能可以“自己开口说话”,职能部门能及时接受信息并作出反馈,打造“物联网社区”。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叶临风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