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餐桌安全、养老难题、社会治安 省人大代表热议民生话题
发布时间:2019-01-27 12:51:23    

    餐桌上有一道道让人放心的饭菜;社区里有服务设施齐全的居家养老中心;深夜走在城市街头不用担心不用害怕……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身边小事。在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心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是什么呢?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省人大代表。他们有的在思考着怎样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有的想着怎样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有的则提出建议,怎样更好地守护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这些话题背后,我们看到了代表委员们对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注和关切。

111.jpg

  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省人大代表

  丽水市松阳县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麻雪娇

222.png

  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一些和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新闻:比如买到的肉有瘦肉精;买到的豆腐里有吊白块;买豆芽会买到添加了无根剂的无根豆芽;有些人吃烤肉上瘾,结果查出来里面添加了违禁物质……这些事引发了麻雪娇的思考:食品安全是否能追溯?

  在调研时,麻雪娇发现,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重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文件,各地也纷纷探索追溯体系的实现方式。但还存在主体责任不能落实、追溯链条不完整、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省级层面予以明确,由一个部门牵头,集聚各种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

  其次,要健全法律法规。结合国家目前食品安全现状,把追溯体系建设列入国家和企业共治的项目。明确政府责任和市场主体职责,强化标准建设,细化追溯流程,明确法律责任,从立法上保障追溯体系的建设。

  再次,要分步有序实施。建议根据行业、区域特点,在追溯目录管理的基础上,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最迫切的问题为重点,选择基础较好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开展试点,配套财政资金,以点带面,分阶段、分区域科学推进,通过几年时间建成统一的追溯体系。

  然后,要强化互联互通。打破部门和区域间的技术壁垒、数据孤岛,坚持农产品信息互通共享。最后,不断优化创新,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强化追溯体系的民生性、实用性、互动性。

333.png

  省人大代表

  绍兴市越城区胜利社区党委副书记傅芸

  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傅芸每天的工作都会接触到社区居民,这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引起了她的关注。

  “我们社区常住人口在8300人左右,其中60岁以上的人群占比超过20%,一部分是失智失能老人。”傅芸说,这部分老人作为老年人群中最弱势的群体,他们的护理问题,已成为养老服务中的难题。家庭负担重、子女压力大、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等,也已成为这些家庭的痛点。

  对此,傅芸针对加强我省失智失能老人的照护服务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优先发展失智失能护理养老机构,加大各地镇街全托式照料中心建设,政府在整体养老发展规划下应重点投入和推动养老护理院的建设,并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

  其次,要加快制定我省失智失能老人护理补贴的社会福利制度,按失智失能的等级分级每月补贴金额,减轻失智失能老人家庭的经济压力。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积极参与的“浙江省失智失能老人照料护理基金”,对我省低保、困难家庭及失独家庭中的失智失能老人给予社会救助,完善失智失能老人服务保障体系。

  第三,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和失智失能护理养老机构建立紧密的医养结合关系,探索养老护理保险制度,将养老护理费用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此外,她还建议加快培养失智失能老人社会化照护服务的专业护理人才,推广提供定位服务的黄手环,尽快出台浙江省在职职工父母养老陪护假制度等等,让失智失能老人安度幸福的晚年。

3333.png

  省人大代表

  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怡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陈怡的感受很深,这些年来,浙江的治安环境总体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们在工作中,从很多老百姓那里得到的反馈。接下来,在治安管理方面,我们主要是走精细化的路线,特别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来进行智能化的管理。”

  在陈怡管辖的辖区,目前都在大力推进“人脸识别”系统。这些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安装在各大宾馆、饭店、酒吧等公共场所,也陆续进入到了很多住宅小区。

  “在我们辖区内,很多的新小区都装上了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住户只要进到小区门口,系统就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只有通过识别才能开门进入。”陈怡说,和过去刷卡的门禁系统相比,识别更加精准,不但安全系数更高,还节省了人工成本,这些门禁系统都是和公安联网的,也更加有利于管控。

管辖的辖区,目前都在大力推进“人脸识别”系统。这些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安装在各大宾馆、饭店、酒吧等公共场所,也陆续进入到了很多住宅小区。

  从去年开始,陈怡还有一个新的发现,就是到派出所大厅来查询视频监控的快递小哥越来越多了。原来,现在道路的视频监控体系越来越完善,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很多快递小哥遇到丢件的情况,他们会马上跑到派出所来查询视频监控,看看在自己的行驶轨迹中,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陈怡说,大部分的快递小哥都能通过完善的视频监控体系,查到丢失的快件,“我们工作中,现在也多了这部分内容,帮助他们进行查询。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快递不容易丢,会让他们更加心安。这份心安,离不开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陈怡建议,在老小区推进人脸识别系统的改造,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份安全感。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孙燕 华炜 詹程开 施雯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