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从一份来自海岛的建议说起 代表委员热议“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01-28 10:47:10    

   在舟山,百姓遇到急病,当地医生可以通过群岛网络医院的远程会诊实施急救,在健康管理中起到积极作用。不过,专家常常会碰到一个共性问题:对患者的健康信息掌握不全面。

  如何让偏远海岛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医疗服务?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静雅一直在思考解决之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没想到,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吴静雅代表说。和吴静雅一样,这句话让很多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

W020190128378109807532.jpg

  从“网上办”到“掌上办”

  并非简单升级

  1月27日中午,开幕会结束后返回驻地,吴静雅又打开电脑,准备再修订完善自己的建议。作为从海岛来参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吴静雅正在修改的建议与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

  远程诊疗中,面临健康信息不能充分共享的难题,如何解决?

  吴静雅告诉记者,答案就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报告不仅仅提到要“网上办”,还要进一步实现“掌上办”?这背后,绝对不是简单的升级。

  “要实现网上办,就要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和全民健康平台互联网互通整体水平。”吴静雅说,在此基础上,还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她认为,从“网上办”到“掌上办”则是更大的飞跃。如果舟山偏远海岛的一个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与省城的专家直接问诊,而且专家在手机上就能查到患者的详尽健康信息,这场景是多么令人期待!新的一年,她对推动医疗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充满期待。

  省政协委员、浙江上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小峰也对推动实现“掌上办理”很有感触: “我就是改革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公司里的办事员都在使用“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无论身在何处,随时随地掌上办事,这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这正是企业所盼所想!良好的营商环境能让我们更专注于创新发展、做强主业。” 俞小峰说。

  立法红利

  亟待充分释放

  刚刚过去的2018年年底,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这是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这项法规。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告诉记者,2019年是这部法规实施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应该更多释放立法红利来助推改革。

  范柏乃表示,如果立法红利能够得到充分释放,将为改革带来强大动力。他建议,要加强对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普法力度,同时要对公务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专项培训,推动立法精神“入脑入心”。还要完善抓落实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增强政府执行力。

  见到记者,省人大代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东高兴地说,他在宁波的第六个工厂正在全面安装设备,再过不久就能投入使用了!“你知道吗?这个工厂从拍到土地到开工建设,只用了3个月!这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两年来,徐旭东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感受颇深。遇到事情,当地政府部门经常上门为企业服务。“报告里提到,要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我希望这样的改革红利,能够一直持续释放!”

  多点“撬动力”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浙江包装联合会会长、世界包装中心集团执行总裁金喆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行字特意被他圈了起来: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浙江。

  金喆委员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让他获益良多。 “希望这项改革再多点‘撬动力’。通过改革来撬动社会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比如,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他建议,可以对信用等级好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简单高效的办事程序,既为信誉好的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也能够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助力信用浙江建设。

  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田俊也提到了“撬动”一词。田俊曾担任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这里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典范。

  她向记者表示,过去,改革焦点主要集中在审批领域,接下去要继续深入。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其他领域的全面改革。

  田俊建议,要继续全面推行“制度+技术”模式,推进互联网思维,在关乎千家万户的义务教育、公共医疗、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做好三服务;服务更精准,细化服务事项、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再创特色。

  “改革需要新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决心、百折不挠的定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田俊说。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李鹏 黄云灵 朱戈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