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知产保护受代表委员广泛关注 阿里打假联盟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01-28 16:20:46    

  日前,“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议题引发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包括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福建省社科院院长等在内的近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共议知产保护这一热点话题。

  据了解,全国政协调研组先后赴安徽、浙江、广东等地,就“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归纳总结出“三合一”审判、打假共治系统等六大典型方向,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网游《魔兽世界》维权、网红品牌戴森中国打假第一案等案例也首次进入关注知产保护的众多代表委员的视野。

图片1.png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点评戴森中国打假第一案这一知产保护典型案例。据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报道称,以戴森中国打假第一案为例,商场专柜售价近3000元一台的戴森吹风机,从制假工厂批量出售时出厂价只有120元,对消费者存在安全隐患,也侵权了品牌权利人的权益。2018年12月,接到消费者举报后,在阿里打假特战队的技术协助以及戴森品牌权利人的配合下,上海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假冒戴森吹风机案,抓获3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窝点2处,缴获假冒戴森成品吹风机近400台,半成品1500余台,各类零配件20余万件。

  这是戴森在中国的打假第一案,也是2018年阿里打假联盟AACA协助执法机关破获的100余起知产侵权案件之一。本案背后的打假共治系统模式得到全国政协调研组高度肯定,通过阿里打假联盟,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对假货进行源头打击,捣毁线下制售假窝点。

  据介绍,AACA成员已从2017年1月发起成立时的30个增长至2018年底的121个,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涵盖12个行业。AACA还推出了公众教育项目,以专题、问答、直播等各类形式,向消费者、卖家进行知产保护的知识普及。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指出,“如何让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有所认知,宣传教育工作非常重要。”

图片1.png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点评称,阿里打假联盟动员各方形成打假共治系统,为假货问题提供全新思路,值得大力推广甚至向全球推广。据澎湃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认为,假货问题是社会顽疾,单靠其中某一方力量是无法根治的,这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AACA实际上是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一种新时代的打假共治系统,它将执法机关、全球品牌权利人、平台以及消费者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线上线下对制售假团伙合力围剿的打假新模式,为假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普惠全社会。“从过去几年成长轨迹和打假成果来看,AACA也为其他社会顽疾的解决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样本,值得大力推广,甚至向全球推广。”

微信图片_20190128163812.png

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在2018年AACA秋季会议上表示,AACA在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整个市场的公平秩序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 年12 月2 日,在中国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上,AACA被评为“十大社会共治案例”之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王李思睿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