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深挖数字技术金矿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01-29 09:52:16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如今,浙江正因数字经济焕发出全新活力。

浙江01.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1%。2019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数字经济对浙江的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对记者说,“我对浙江有这样开阔的思路和创新的土壤感到振奋。”

  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浙江在“进”字上的一大举措,而当浙江向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跃迁,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新思考新建议?

  数字经济深入人心

  1月28日中午,在驻地房间,省人大代表、网易公司研究战略合作总监周骏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支持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上划了重点。

  “你注意到没有?这句话里有两个‘一’,足见数字经济的分量有多重!”

  周骏代表给记者讲了一个现象:他是杭州本地人,过去杭州的本土人才总以能去上海的外企工作为荣。

  然而最近几年,这个现象悄悄发生着转变,杭州渐渐成为了全国高端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

  “我自己身边就有不少北上广深的高端人才‘打飞的’来杭州工作。”周骏代表说,这个变化背后的原因,就是杭州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本来就有信心,再加上如报告中所提的明确支持,就更有底气了!”

  在相距1公里的另一处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主管张凯也在一遍遍地读报告。这次省两会,他带来的建议就与报告中提到的5G相关。

  5G是什么?张凯代表告诉记者,很多人第一感觉5G就是手机,其实并非如此。5G在工业上的应用,如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方面已非常广泛。“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抓手,那么5G就是开启数字经济大发展之门的钥匙。”

  张凯代表说,有了这把钥匙,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人和机械手在硬件上就能变得很简单,因为大量的数据处理在云端就能完成,制造业工厂的用工成本会变得更低、效率却能加倍。“宁波汽车行业从零配件到整车厂都有,如果载入了5G平台,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水平。”

  瞩目成果看浙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就是要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浙江‘智’造。” 省人大代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强说。

  据王强代表介绍,这两天,老板电器的员工们正在内测一款电磁炉。这款电磁炉设计简洁,只有两个按键。“能实现这一极简设计,就是利用了智能技术:通过内嵌智能算法对温度攀升的过程进行计算,从而智能判断使用者的烹饪行为实现自动控制温度,让用户‘只按一次’。”

  近年来,省政协委员、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皮鞋制造行业深度融合。这次参加“两会”,他专门带来了一份《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建议》。目前奥康正积极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成立了奥云科技,探索推广C2M定制服务,全力打造智慧工厂。

  产业数字化如火如荼,另一边,数字产业化也开辟出了一番新天地,并给民生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井贤栋委员很兴奋。“浙江的移动支付走在全国前列,有效支撑了民生便利、消费释放、市场活跃和产业发展,形成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如今在杭州,带一只手机便能轻松搞定吃、住、行。井贤栋委员建议,将杭州的便捷经验向全省覆盖,尤其是一些县城和乡镇农村。“浙江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需要进一步提升全省域移动支付的覆盖率、活跃度,激发消费潜能,承接和孵化创新,建设‘移动支付之省’,带动数字经济实现突破性进展。”

  为“新引擎”再添一把火

  实际上,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到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再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已日趋清晰,成果更令人瞩目。那么接下来,浙江又该如何为这个“新引擎”再添一把火?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的理解是要用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变革,推动政府治理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表示,数字经济涵盖广泛,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助推落实,其中,技术是关键一环。

  在鲍虎军委员看来,数字技术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当我们能够畅想更多可能,就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技术,更高水平的原创能力。

  “怎样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怎样把科研和产业脱节的部分对接起来?怎样营造更好的鼓励创新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需要稳步、长期、持续研究并解决的问题。”鲍虎军委员说。

  周骏代表则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信息化人才队伍支撑。

  “在加强数字经济领军人才、‘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浙江已经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周骏代表建议,还可以完善在线教育体系,将作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重要途径之一的在线教育纳入职业资格培训之中,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虚拟仿真、云服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来提升教学与学习的效果等。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黄云灵 李鹏 南希 朱戈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