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全力建好现代化浙江 代表委员热议“四大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30 10:42:52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浙江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推动浙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

  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力推进“四大建设”,成为浙江推进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两个“两个高水平”目标的重中之重。围绕“四大建设”,代表委员们献计献策——

W020190129750975658398.jpg

  大湾区建设要“握指成拳”

  聊起大湾区建设,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总师办主任吴伟进认为,要在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协调。这与省人大代表、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的想法不谋而合。

  “大湾区建设,要‘握指成拳’” ,徐真民还特别具体地建议,要在省级层面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统筹解决开发建设中的空间布局、产业准入、基础设施、项目统筹、生态保护和地方利益分享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提高杭州湾经济区能级。就如何推进大湾区建设这一话题,吴伟进向记者描述了两个场景:一“洋”之隔的美国旧金山湾区,周边不到1.8万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着苹果、惠普等科创领域巨头。SpaceX等独角兽企业都发源于此,大量初创企业源源不断孵化、成长。当前,杭州湾的集装箱吞吐量高达2377万标准箱,是世界三大知名湾区集装箱总吞吐量之和的1.6倍,环杭州湾的经济圈正在蓬勃兴起。

  吴伟进认为,首先是宣传与规划,其次是创新与招商,再次是建设与配套。他建议,设立杭州湾经济发展国际论坛,这对提升杭州湾的地位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大花园建设要量质并举

  关于四条“唐诗之路”,省政协委员、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已呼吁了至少10年。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特别振奋”。作为文化专家,王澍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保护。他主持的新农村设计,采用许多老底子的建筑工艺和自然材料,保留了古村落的味道,成为新农村建设典范。在他眼里,浙江的山水自然纯美,品格很高,与坐落其间的古村落相映成趣,自带“诗画”光环,“四条诗路”更是蕴含浙派文化与自然的代表景色,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之江大地最动人的底色。

  “文化是旅游之魂,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有利于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化,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之根。”在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鲍小瓯表示,大花园建设的全力推进,为乡村文旅产业提供了政策利好。

  王澍建议,在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中,景区建设需要高质量发展,求量更求质,不能因为旅游景区的大幅人工化破坏了原有的美,提升景区的文化品格,让大花园真正美起来。

  大通道建设快补“短板”

  “最想做的就是加快推进甬舟铁路项目,让舟山早日迈入高铁时代,多一条通往大陆的交通要道。”省“两会“前,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大桥建设管理局项目前期处副处长陈岱杰还在忙碌六横公路大桥的相关事宜。

  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建成前,舟山没有一条连通陆地的交通要道。陈岱杰知道,如果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六横公路大桥建成的话,就一下就多了3条通往陆地不同目的地的重要交通要道,这让扎根舟山交通建设十多年的他,如何不激动!

  “舟山自贸区、江海联运……舟山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支点,随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落地,交通短板日益明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舟山跨海大桥建成初期,每天过路车流量只有数千辆。2018年,每天平均车流量达23000多辆,单日最大流量近8万辆。在他看来,补上甬舟铁路短板还不够,结合甬舟铁路同时加快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项目,实现公铁合建段同步建设,非常必要且迫在眉睫。

  陈岱杰期盼已久的甬舟铁路,在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胡锦全看来,是打通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必备条件。

  “通道通了,经济就火了。”胡锦全说。2018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8亿吨,义新欧班列开行320列,为港口和班列输血的大货车每天在各条高速公路上奔波,上午空车来,下午满载走,几乎天天拥堵。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发展的新轴线,担当着发展主干道的重任。大通道周边,就是浙江“四大”建设的主战场。胡锦全建议,四大建设密不可分,应从体制机制、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以大通道为发展轴线,融合推进金义大都市一体化发展。

  大都市区建设瞄准“世界级”

  很多初到苍南县龙港镇的人,都会惊讶于它更像一座“城”。1984年建镇时,辖区面积只有7.2平方公里,如今已扩大19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也从8000余人增至37.87万人。

  省人大代表、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勇军曾在温州市发改委工作。他一直关注龙港这个“中国首个农民城”。他告诉记者,国际上一般认为,人口超过20万可以算作城市了。龙港的人口已经接近此标准的两倍,可它依然是县辖镇的行政管理体制。

  “这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县辖镇的管理体制难以适应龙港的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推动龙港撤镇设市。”方勇军认为,虽然只有这八个字,可对大都市区建设意义非凡。“你想想,浙江乃至全国像龙港这样的大镇还有多少?只要龙港率先破题,走出一条新路来,改革的红利就能喷涌释放!”

  城市大了,管理需要更精细。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这次带来了两份充满科技感的提案:城市“共享公交车”和城市智能停车系统。借鉴共享单车模式,由城市数据大脑获取全城交通指数和停车指数并规划,小而灵活,填补了私家车和公交车之间需求的空白。

  说起这两个创意,盛况的嘴角忍不住微微翘起;“城市交通直接影响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杭州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只要再往前走一步,打通数据,就可以大程度提高车辆平均载客量,改善停车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

  从提升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到加快发展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浙中城市群、衢丽花园城市群,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金南翼”即将成型。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朱戈倩 李鹏 黄云灵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