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给企业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代表委员热议"稳企业"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6:43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词特别引人注目——企业。15700余字的报告里,作为富民强省之基的“企业”出现了70次之多。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力”“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大力推动减税降费”“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说进了代表委员的心中,也引起了他们的热议。

  大家普遍认为,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既有国际国内综合因素叠加的影响,也有改革进入深水期后克难攻坚的困惑。而浙江提出“突出稳企业”,将扎实做好稳企业稳增长工作放在十个方面工作部署的第一条,无疑给企业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完全符合浙江发展实际。

timg (3).jpg

  稳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稳企业的核心是稳预期,稳预期的核心是稳企业家的信心。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到省两会,浙江都将‘稳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我感到非常振奋。”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说。

  近年来,圣奥集团通过持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管理创新、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去年实现家具销售同比增长22%。

  他告诉记者,国家和省里重视民营经济,关心民营企业,支持并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他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面对严峻挑战,我们企业必须要自我革新、聚焦主业,通过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东亦有同感。“报告里光是‘企业’一词就出现了70次,还不算民营经济,足见企业在政府心中分量有多重!”

  “以前是企业‘找政府’办事,现在是政府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我们只要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闯市场就够了。” 徐旭东底气十足地说,“在浙江,做企业家是件幸福的事!”。

  引活水:规模化解决融资难

  稳企业的关键是引活水,打通金融的毛细血管,渗透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激活每一个市场主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的活水要落到每一个真正需要的点上!”省政协委员、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说。

  据他介绍,过去三年多时间,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利用人工智能、智能风控等技术,建立针对小微经营者的信用评分和风控体系,降低信贷准入门槛,已累计服务上千万小微经营者,提供1万多亿元贷款。同时,网商银行还联合其他银行向400多万小微企业联合授信2000多亿元,有效满足了量大面广的小微经营者融资需求。

  “规模化解决小微经营者融资难,需要合作、联合。”井贤栋表示,金融科技企业的优势是能高效触达用户,给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解决服务小微经营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金融机构有资金、风控等优势,双方合作联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解决问题。

  因此,他建议,浙江要率先推广“技术+联合”模式,推动省内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解决更多小微经营者的燃眉之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让中小企业搭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

  优服务:让营商环境好上加好

  稳企业的保障是优服务,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创造条件,让营商环境好上加好。

  “聆听了袁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改革深化带来的行政效率提高和营商环境优化。”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姚力军举了一个例子:他是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去年联谊会会员增加很多,大多是从国外回来的“海归”落户浙江创办企业。“我去年就接待了数十位来浙江创办企业的‘海归’,常态化企业开办日期缩短到四个工作日,手续效率在全国来讲应该是最高效的。”

  由于工作原因,姚力军委员经常在国内外出差。“浙江是民营企业的乐园。”他说,经常以亲身经历,向各地朋友介绍浙江各级政府服务企业的务实高效。

  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企业活力如何进一步释放?省人大代表、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办公室主任徐建雄提出了自己建议。“在‘三服务’中帮扶企业一定要找准痛点。”徐建雄代表长期在民营企业工作,他认为,当前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就是民营企业急需解决的一大痛点。

  “我在调研时发现,很多民企买得起高端设备和流水线,可找不到高技能人才来操作,企业之间甚至只能互相‘挖墙角’。”徐建雄认为,判断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是不是健全也是重要标准之一。

  对此,他建议,由政府牵头,院校、企业合作,成立具有地方产业特色或智能制造职业特点的提升培训机构,为企业转换岗人员、社会就业人员进行系统化、订单式培训。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黄云灵 李鹏 朱戈倩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