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浙江省两会 > 两会热议 新闻详情 A- A+
引得来 用得好 留得住 代表热议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31 09:47:5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坚持创新强省、强化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新平台支撑,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浙江省“两会”期间,围绕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不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W020190130631204916200.jpg

  人才从哪里来?浙江省人大代表、万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利祥分享了企业经验:“我们的人才以内部选拔培养和全球化引进相结合为主,还通过收购重组取得了不少人才。前两年,我们引进了一位匈牙利籍专家,他把夫人和三个小孩都带到中国来了。”陈利祥认为,要营造好企业创新环境,鼓励人才在企业内部创新,同时,完善管理体系,以人员素质能力定岗定薪。此外,企业可以建立合伙人机制,培育合伙人品牌。

  “人才引进难的问题难以彻底解决,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己持续不断地培养人才。”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省人大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丽珍认为,单就自己所属领域而言,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人才的补充应被视作产业发展的关键。应该从源头着手,国内高校应该提升微电子专业的学科等级,并增加招生名额,同时加强与产业需求的结合,企业要从人才培养阶段就开始介入,从而更好地配置资源,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问题,省人大代表、浙江耀锋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发动机车间副主任、工程师王书娟有着切身体会,“研发创新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周期长、投入多。目前,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现状是,花了好几年才培养了一个人才,却留不住。同时,单靠中小微企业自身培养人才,也不足以为企业整体服务。” 王书娟说。

  王书娟认为,中小微企业要创新,一定要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重点解决人才的安居、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养老等问题。此外,中小微企业自己力量不够强大时,可以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她提出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在这些方面给出政策与资金支持,搭建平台,增加企业与大学、研发机构的互动与合作,以实现生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曾杨希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