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谭浩俊:中企500强营收负增长成为新开始
发布时间:2016-08-29 11:09:37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7日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较上年下降0.07%,为中国企业500强发布15年来首次下降。

中企500_副本.jpg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保持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即便是近两年来,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在全球仍然是高水平的。但是,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多,特别是经济形势的变化,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加上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在重视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没有关注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经济也到了需要休养生息的时候了。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协调社会供求关系,也就成了中国经济发展最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之一。

把发展思路从速度转向效益、从数量转向质量,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经济的增长速度。加上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放慢现象,包括500强在内的企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增速转负都是很正常的。

我们注意到,此次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不仅因为营业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变“轻”了,更重要的是,企业结构也在明显变“轻”。 重化工特征持续减弱,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上升至40.53%,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至39.17%,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这里有三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重化工特征减弱,说明中国经济“破坏式”发展的思路正在被纠正,以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改变;二是制造业的结构在优化,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制造正在逐步替代传统制造;三是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升,且在提升中出现服务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如果金融业的改革步伐再快些,所能提供的服务更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服务业的效率将更高,对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更大。

而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在不断增强,对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引领的认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其中,百度、华为、中兴通讯、中国航天科工、阿里巴巴集团的研发强度均超过10%。研发投入增长速度加快,说明企业的创新意识在增强,创新的主动性在提高。

还有就是此次公布的500强企业的含金量在提升。首先,入围门槛提高。门槛提高意味着企业效率在提升,能力在增强,可能出现的竞争力在提高;其次是经营状况好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营业收入增速、实现净利润增速均高于世界500强、美国500强。如果在品牌上再下功夫,在高端制造方面也进一步,那中国企业500强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再者是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2016世界企业500强中中国企业共有110家入围,仅次于美国的134家。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9.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企业500强的79.9%,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中国企业500强的含金量在提升,内在动力在激发。

虽然500强企业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但是,效益不佳、结构不合理、企业大而不强、体格外强中干等方面的问题还是存在的。长期以来,企业一直追求的是规模和资产,尤其是国有企业,还未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还会过多地迁就于行政需要。所以,如何改变这样的格局,需要管理层和企业都做出思考,提出对策。

此次榜单的公布,虽然从数据上讲不很令人满意。但是,带来的变化却是数据所不能表达的,是能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期待的。我们希望,这样的变化不仅要发生在500强企业中,更应当传递到其他企业,并成为一种新的力量,注入到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中国经济,到了从外延向内涵、从粗放到集约转变的时候了。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谭浩俊    | 责编:邓一鸣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