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菁城子:不要担心北京国贸CBD里人太多
发布时间:2016-10-24 09:15:58    

   近日,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发布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报告显示国贸CBD办公人数激增。根据统计,2016年,每天有超过39万人在国贸CBD写字楼里办公,到2025年,预计将有超过60万上班族每天进出这里。

QQ截图20161024091748_副本.jpg

  60万人扎堆是什么概念呢?有媒体形象地进行了一下对比,这差不多比欧洲国家卢森堡全国人口还多。不过,国贸CBD不足10平方公里,面积却只有卢森堡的1/258(卢森堡国土面积2586.3平方公里)。
 
  39万人在10平方公里的地方办公,这大概是中国最密集的办公区了。于是,很多人脑海里出现了人潮汹涌、摩肩接踵的画面,让人感觉呼吸困难。若再达到60万人,这可怎么办?
 
  其实,在国贸上班的人都知道:没有那么夸张。这里虽然人多,一切也还过得去。除了上下班能见到很多人,一般的时段,也很难看到大量密集人群。在国贸CBD,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参天树似的大楼。大楼内部,窗明几净,办公族的环境挺优越,就算是格子间也不比其他地方狭窄。
 
  在大城市,向天要空间的成本往往要比地面低得多。这一切要归功于摩天楼和电梯——它们将城市拔高,人群集约。随着当今高楼和电梯技术的发展,理论上说,城市的空间无限,办公室成本反而在急剧降低。于是,大量的写字楼进驻高楼。既然办公室要节约成本,住宅和商场同样也有这个需求。在城市中心地段,各种吃喝玩乐,城市活动,大部分都搬到了空中。一个人脚底不沾大地,就在楼上生活几个星期,这种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
 
  有学者曾设想过,建一个超大型摩天楼社区,底层是公共绿地和公园,人们能居住,也能办公,生活。这种高楼社区之内,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其实是步行,以及电梯。一平方公里之内,有几个这样的社区,可以容纳多少人呢?也许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他们的生活空间并没有变得狭窄,很可能变得宽敞了。
 
  大量人群聚集,水电能源、垃圾处理、买卖交易,成本都会变得很低。以收快递来说,送货上门的“最后一站成本”可能就是几步路。生活成本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合作可能性的增加。那么多人聚在一起,要有吃喝玩乐,服务行业随之而来,商业机会也会无限。
 
  明白这些,再看国贸CBD高楼扎堆,你大概就会理解。高楼聚集,基础服务就会很发达。办公楼众多,竞争充分,再贵也不会很离谱。这种街区的产业多是媒体、广告、金融、互联网,这些高智行业需要好的办公环境,还对人群聚集有着很大需求。事实上,公司聚集有利于节约交流成本,促进合作互信,品牌互相彰显,这些收益都值得考虑。
 
  几十万人聚集在几平方公里内,上班下班,交通恐怕是大问题。增加大楼通道,多修道路,疏通人流,这些都能稍稍缓解。而且,很多公司的上下班时间是错开的,有些公司早上9点上班,有些中午才开工,还有一些夜班公司,这些都有效疏导了人流。
 
  如果交通堵得不像话,一些大公司会选择搬离,搬到租金便宜,交通便利的地区,再造一个商务区。世界上有很多办公区,它们的人口聚集程度比北京CBD还高。人是活的,资本是流动的,不必担心他们在一个地方困成死局。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菁城子    | 责编:赵皓月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