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旺旺雪饼被起诉背后:现行举报体系是否会遭遇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6-10-27 10:58:35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谢先生没有想到,因为一封“投诉举报函”,一夜之间他成了火遍网络的焦点人物。9月11日,谢先生来到位于南宁市江南区的北京华联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因为看到超市销售的旺旺雪饼包装袋正面显著位置用较大字体标着“天天吃旺旺 运气会旺哦”的广告语,便买了一袋单价5元的雪饼。(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投诉举报反遭信息公开,“天天吃旺旺 运气会更旺”广告是否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举报人实名举报,且在国家相关法律明文规定要保护举报人隐私的情况下,个人信息仍被公开、泄露,这是不是有些让人不寒而栗?或许公众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考虑这没什么,但换位思考,举报人信息得不到保护、保密,被公开“晒”出来,个人安全岂不容易受到侵害,容易造成打击报复事件的发生,如此一来,谁还敢揭露藏在黑暗处的问题?

  当事人只将投诉材料寄给三家部门,那三家部门中必有人“不长心”的成了“公开人”,变相“坑了”当事人一把,将原本处于“隐秘”位置的当事人暴露在“大庭广众”下,个人隐私一览无余,这涉嫌触犯法律,且玩忽职守。根据我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各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投诉举报承办部门工作人员在投诉举报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违反本办法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但事后,相关纪检部门不是积极查办此事,而是选择“踢皮球”,当事人维权“无门”,这一方面暴露出此类事件的维权“不易”,背后折射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尴尬”——追究不到位,责任厘清不明确,处罚模糊,且有时无法可依,维权艰难。这一系列投诉举报保护机制上的后天“畸形”,不仅影响举报人举报热情,更严重影响法律公正性与严肃性,而且究竟怎样才能为举报人设置好“保护网”,也缺乏精心设计。

  有关“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更旺”广告的举报信息被公开,这绝不是人们茶余饭后调侃的谈资,如果事情得不到切实有效的解决,追责机制始终处于“空转”状态,举报人维权“摸黑”,现行举报体系必将遭遇信任危机。试想,如果连举报人的个人隐私都无法保证保护,到处都有无间道“内鬼”,谁还敢充当“线人”,伸张正义?

来源: 红网    | 作者:吴效伟    | 责编:俞佳慧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