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意大利公投结果飞出“黑天鹅” 浙企布局避险
发布时间:2016-12-06 09:23:53    

  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5日凌晨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总理伦齐随后宣布辞职。6月份英国公投通过脱欧,全球震惊,这次意大利公投修宪,也在欧洲引发焦虑情绪,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不确定性。

下载 (2).jpg

  浙江大学金雪军教授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内容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为这次公投做一个注解:“货币政治学是现代金融理论中货币政策理论的一个重要方向,相应的,政治与股票价格与收益,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那么,对浙江企业和个人又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由于时差等原因,意大利公投首先对亚洲股市产生影响,周一亚洲股市普遍出现下跌行情。杭州一家投资欧元基金和美元基金的公司操盘手也目不转睛地盯着市场变化,他们投资的这些欧元基金可能因为汇率、股市的变动而缩水。汇率是最明显的影响之一。因为意大利此次公投初步结果出来较早,对5日当天的人民币汇价产生了影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显示为7.2709,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669个基点。对从欧洲进货的跨境电商或者直接从欧洲“海淘”的人来说,仅仅差一天,用人民币兑换后支付100欧元就可以少花6.69元,显然是更实惠了。刚刚从欧洲考察回来正在洽谈并购业务的一家企业财务主管说,目前还没有最后谈定价格,但从汇率角度讲肯定是现在合算。

  作者采访了义乌外贸货代公司的负责人金女士,她常搭载中欧班列将义乌的小商品卖到欧洲去,返程时也会捎带一些欧洲中高档的生活消费品回国。这次意大利公投之后,对欧元的影响还要继续观察,是否会是长期的影响还不能下定论。“如果影响较长的话,我们也会考虑调整进出口的比例问题。”

  对于意大利公投的后续影响,专家们观点不尽一致。悲观者认为,意大利公投甚至可能导致该国最终退出欧元区。国内有学者认为,公投前西方媒体密集聚焦意大利,纷纷断言公投一旦失败将影响意大利政坛稳定,进而影响投资者信心,导致市场动荡和恐慌,甚至将公投渲染为“脱欧公投”,而“脱欧”则让市场感到阵阵冷意。

  “美联储议息会议下周将再次举行,美元加息预期依然较高。而这次意大利公投导致欧元暴跌,欧洲央行本周四也将举行会议,是否会延长资产购买计划等议题同样受到市场关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汇率市场更加复杂,需要更加谨慎对待,尽量避免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杭州一家民间智库负责人杭紫建议,对外贸企业来说,需要在欧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等做一个合理的布局,如果出口目的地太过集中,就容易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袁华明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