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大力打造特色小镇:初心不忘 追逐梦想
发布时间:2017-03-28 09:20:11    

  3月28日是梦想小镇启用两周年的日子。特色小镇也已经从浙江走向了全国。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当前,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各地一拥而上的特色小镇,也存在不少走偏的现象: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房地产商制造新库存的新手段……

  回头看,只为走得更远。特色小镇在国内最早兴起于浙江,继而在全国迅速发展。追随特色小镇建设的初心,特色小镇之路才走得更稳更远。

小镇.jpg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即将在纽约上市,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敏锐地觉察到互联网创业热度上升,随即嘱托杭州市余杭区主要领导,在余杭划出一块地专门集聚互联网创业人才,集聚风险投资机构,打造一个低成本的互联网创业小镇——这就是今天的梦想小镇,也是浙江特色小镇的源起。可以说,“互联网创业青年+风投资本”形成了一个大孵化器——梦想小镇,它是浙江最早成型的特色小镇。

  2014年10月26日,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杭州转塘“云栖小镇”举行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浙江省领导参观后表示,省有关部门和杭州要积极支持“云栖小镇”建设,让杭州多一些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

  这也是特色小镇概念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此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多次力推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与驱动新经济的七大产业发展相提并论,将特色小镇定位为浙江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2015年浙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七大产业功能、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

  随后,2015年6月,首批37个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2016年1月28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由此,特色小镇从浙江开始了她的“网红”之路,并走向全国。

  特色小镇建设的初心是什么?特色小镇提出的过程,跟当时浙江经济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2014年前后浙江的产业投资在不断地减少,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有新办法、新手段。一方面,浙江工业经济总量里70%都是传统产业,这一块亟待改造提升。另一方面,新经济时代,必须培育新的产业,形成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唯有双管齐下,才能让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得以真正推进。

  浙江找到的一个办法就是培育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成为承载传统产业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全新载体。一言以蔽之,特色小镇的提出意在以产业的有效投资推进浙江的产业经济转型。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形态是小镇——这就是浙江创建特色小镇的初心。因此,特色小镇是一个经济概念,理应回归经济属性,回归以产业带动经济转型的初心。

  追随这一初心,要牢牢把握产业这一特色小镇的核心。这个产业必须是经过慎重选择的,要么是在当地经过了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已经崭露头角的独特题材的产业;要么是成长性极好、前程远大的新兴产业;要么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经过重新改造包装仍然有市场的传统产业。只有专心致志于这一个产业、甚至一个产品,做强做精,打造出无可替代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来,产业转型升级才不是一句空话。

  追随这一初心,就是要加快以特色小镇理念和方法分块改造提升开发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是浙江的创举,是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形态,也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要去抢特色小镇的帽子,而要去抢创新、抢技改、抢投资,促进本地产业、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追随这一初心,尤其要抑制政府过度参与的冲动。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这也是针对过往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和新城开发过程中“政府主导”的行政化通病提出来的。在空间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公共服务健全以及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政府当然责无旁贷。但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领域,政府还是要有足够的敬畏和谦卑。

  在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浙江的特色小镇的今天,尤其要提醒自己,勿忘梦想,追随初心。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刘乐平    | 责编:沈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