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揭开1.9亿罚款背后的银行乱象
发布时间:2017-04-10 09:59:00    

  票据违规操作、变相“输血”楼市、巧立名目地收费、不良腾挪至表外……近年来,不少银行在这些业务上打政策的擦边球,埋下隐患。有的“不慎打出界”,直接引爆了暗伏的风险。对此,银监会再次掀起整治风暴。在4月7日的发布会上,银监会将今年定为“强监管年”,严查金融违规行为。更具威慑的是,仅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就已开出1.9亿元的罚单,罚没的总金额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

u=3495240752,2428614007&fm=23&gp=0.jpg

  “强监管年”拉开大幕

  一个月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履新后的首次发布会上说道,要把“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话音落下不久,4月7日,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明确,2017年将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在上半年将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事实上,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经启动了“强监管”。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在会上介绍了近期银监会的处罚情况。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做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其中,罚没的总金额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整肃力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2016年银监会共处罚银行业机构631家,罚没金额2.7亿元,处罚422名金融从业者,取消88名高管任职资格,42名从业者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务。

  不仅如此,仅今年3月29日一天,银监会就针对票据违规操作、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对17家银行做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对擦边球行为“开刀”

  银监会披露的这几种乱象,也是近年来商业银行频频见诸报端的几大问题。例如票据违规操作,去年先后被卷入票据风险事件的银行数量上升,从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到城商行无一幸免。银行自身的风控漏洞成为票据风险滋生的温床。曾曝出票据案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作者透露,该行以前核查票据多是走形式、报报表,不会真正落实核查。

  变相为楼市“输血”,是银行频吃罚单的另一个原因。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政策,监管对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力度也同步升级,因此挨了“板子”的银行数量更远远超过在票据业务上“踩雷”的银行数量。其中,今年1月,上海银监局对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开出了近478万元的巨额罚单,原因是该行给房地产公司违规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相比银行直接给客户放出的贷款,银行与一些第三方金融机构间的灰色交易链,违规输送着更多的资金进入楼市。3月底,作者在调查中发现,一家金融外包机构仍在顶风作案,为客户的房屋首付提供动辄百万元的贷款,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于银行。该机构人士颇为自信地介绍:“我们有渠道,每个月可以从银行获得至少1亿元的贷款。客户自己去银行借贷,银行可能不会做,我们认识的都是内部人员,主管、经理级的,而且每个月从银行贷那么多钱出来,材料递过去,银行有的看,有的就不看了。”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银行惯用的一种做法,就是将事实已经发生的逾期贷款纳入到关注类贷款;或是将已经产生的不良资产通过信托等通道出表,再对这类资产回购;再或者用“击鼓传花”式的放贷手法将不良资产转移。

  银行监管渐进规范

  其实,早在2015年银监会就对监管处罚工作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改革。当年1月,银监会按监管职责内容重新命名了各机构监管部,例如将此前神秘的“监管一部”、“监管二部”直接改为“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同时设立了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和信托监督管理部,并对统计部、银行业案件稽查局、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三个部门进行了改造等。

  2015年修订的《中国银监会行政处罚办法》,调整了行政处罚职责分工,建立“调查、审理、决定”相分离的新型行政处罚工作机制;加大了处罚惩戒力度,强调行政处罚“双处”原则。值得一提的是,该次修订还增加了“公开透明、警示告诫,建立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的条例,此后银行的种种问题也因处罚公司相继被曝光。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银监会不断完善监管处罚制度的情况下,银行的违规行为仍屡见不鲜,也说明了金融违规现象已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今年将“扎紧制度笼子”

  另一方面,监管在一些制度条例上仍相对薄弱,也给了银行“犯错”的机会。郭树清坦言,金融风险的产生,很大程度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的“牛栏里关猫”,今年将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

  杨家才提出,哪些新业务是合理的但监管没跟上的;哪些是监管缺失、滞后的;哪些制度是之前有但过时了的;哪些是针对性不强的;哪些与国际规则有冲突的;哪些与相关国家经济宏观经济不协调的,这都是今年即将梳理的内容。

  更新监管规制、“扎紧制度笼子”,根源上还是为了对金融机构有更规范和严格的管理。杨家才介绍,首先是让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自查强调“三个全覆盖”:机构网点全覆盖、业务产品全覆盖和从业人员全覆盖;自查自纠之后,监管部门再组织现场检查、抽查,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

  现场检查局巡视员王朝弟补充介绍道,下一步,银监会将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对于屡查屡犯的机构,从严处罚。2017年上半年将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对前述部分银行常见违规行为再次重申了监管要求。在发布会当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

  杨家才强调,对于风险事件,将坚持“上追两级”,推行“双线问责”,情节严重的,坚决顶格处罚。并推动建立银行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防止高管带病流动、提拔。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闫瑾 程维妙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