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闻详情 A- A+
多地计划增加土地供应
发布时间:2017-04-12 11:08:07    

  近日,北京市公布《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计划今后五年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5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1000公顷,数量较年初计划翻番。

  考虑到3月以来,北京已密集出台多项遏制房价上涨政策,此次在土地供应侧放出大招,可以看出政策制定层面对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或将带动房价停涨。

u=4284142123,2405946881&fm=23&gp=0.jpg

  前不久,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要求,对土地供应提出分类施策的要求:凡是库存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土地供应,还必须加快供地的节奏,36个月以上的,则直接停止供应。

  对照这个要求,北京当属土地供应不足的一个典型。近些年来,北京土地供应一直渐趋减少。2014年,实际供地1195公顷,2015年减至877公顷,2016年更是锐减至469公顷。今年2月份,北京市原定的2017年供应计划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仅有610公顷。此次调整计划若能如期实行,则2017年供地计划将接近2014年的水平。

  日前,南京市也发布18宗地块出让信息,总面积接近百公顷。其中,仅有5宗是年初计划上半年出让的土地。从这些苗头来看,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将普遍加快用地供应。

  北京供地计划中,颇吸引眼球的是,将集体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数量达1000公顷,占总计划供地量的六分之一。

  目前,我国集体土地尚不能上市交易,城市居民购买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是小产权房,属于违规。但去年9月份,国土资源部召开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会议,决定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扩大到现有33个试点地区,宅基地制度改革仍维持在原15个试点地区。如这些改革有突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将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提供更多的空间。

  一个可能的突破口是在集体土地上试建公租房。此前北京对此曾有探索,但并未扩大。

  在土地供应方面另一个导向性的变化则是,将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优化完善住宅用地供应结构。此次北京发布的土地供应规定,未来5年加快供地新建住房中产权类约占70%,租赁类约占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商品住房中,自住型商品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约占70%。

  由此可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将在土地供应中得到明确体现,且以前“居者有其屋”的理念将向“住有所居”转变,房屋租赁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黄晓芳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