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海航科技第三次逾期银团借款 60亿美元资产变包袱
投资者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5-23 09:16:45    

   本该去年9月缴还的欠款,海航科技(600751.sh)到现在还在求逾期。

  一切缘起于当年的并购案。作为海航集团的子公司,海航科技以“蛇吞象”的气势,斥资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电子企业。之后,公司意图再接再厉,把当当网纳入旗下,但很快戛然而止。
  如今的海航科技,不仅三次债务逾期,后续还有28亿美元的银团欠款压顶。公司想卖资产,但至今没有下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日海航卖楼、卖航线等断臂求生的操作,其实都是当年买买买的过往造成。
  1
  7.5亿美元三次逾期
  本月,海航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无法偿还5月5日逾期的7.5亿美元借款,公司与借款方协议商定,偿还事宜再次延后。
  这已经是第三次逾期。当年那个动辄百亿不差钱,喜欢买买买的海航,竟然三次欠款不还,而且谁都不能保证,会不会有第四次、第五次……
  事件缘起多年前一起“蛇吞象”的并购案,当时震惊了世界,埋下了现在的伏笔。
  2015年底,海航科技发起收购要约,通过旗下境外子公司GCL Investment Management,60亿美元收购英迈国际(Ingram Micro Inc.)100%股权。
  彼时的英迈国际,全年国际收入430亿美元,位列世界500强的218位。海航科技年收入7.2亿元。无论哪个角度看,这场跨越太平洋(3.140,-0.04,-1.26%)的收购案,无异于天方夜谭。
  然而,当年的海航以凶悍著称,没有他借不到的钱,没有他买不到的资产。
  公司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60亿美元从自有资金、联合投资、银团借款等三种方式筹集。其中银团由中国农业银行(3.370,-0.03,-0.88%)纽约分行牵头组建,出资40亿美元,囊括了中国银行(3.420,-0.03,-0.87%)(维权)、光大银行(3.640,-0.03,-0.82%)、华美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占收购金额的将近7成。
  根据公告,银团以并购贷的形式将资金发放给海航科技,后者分期偿还。除了已偿还的4.5亿美元,2020至2023年公司还有四期借款,分别为6亿美元、6亿美元、8亿美元、8亿美元。
  本轮逾期的欠款,应于去年偿还。根据公告,海航科技去年9月、12月该向银团支付3.5亿美元、4亿美元,但公司与银团达成协议,两笔款项延期到今年5月一并偿还。
  可惜,海航科技还是打破了“事不过三”的原则。最新公告里,公司甚至没明确偿还7.5亿美元的具体时间,仅表示“银团参贷行初步意向同意延期申请,后续将办理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协议”。
  对此,《投资者网》就偿还问题向公司进行求证,截至5月20日,对方尚未置评。
  2
  欲出售英迈国际未遂
  2016年12月,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海航集团CEO谭向东在酒会宣布,英迈国际正式加入海航。
  然而,自信开了个好头的海航科技,怎么也想不到费尽辛苦买来的资产,会成为一个包袱。
  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71.53亿元,同比降幅2.77%。最大的业绩来源英迈国际,去年为公司贡献了99%的收入,达471.97亿美元,但同比下降6.42%。
  英迈国际主营电子产品分销,方式为先从全球采购IT产品,然后组合成解决方案,供应到下游企业。这些年触角继续拓展,方案涵盖了移动设备、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领域。
  然而,海航科技收购英迈国际后,后者的业绩并未蒸蒸日上。2015年收购前夕,英迈国际年收入就已达430亿美元,对比2019年471.97亿美元,五年仅增长10%左右。
  地区销售分布看,去年英迈国际仅北美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增幅4.66%。欧洲、亚太、拉美等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负责审计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更是对海航科技的财务报表打出“非标准意见”,特别提及了银团欠款事件,认为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会有重大不确定。
  眼下救急的办法,海航科技有想过出售英迈国际。
  2018年12月,公司公告综合考虑外部市场环境变化,正在与有关方商谈出售英迈国际的可能。尽管没透露具体洽谈企业,但《华尔街日报》随后曝光,潜在买家是一家私募股权基金,阿波罗全球管理。
  海航科技出售的价格,为75亿美元(含15亿美元债务),较当初60亿美元收购价有25%盈余。然而,阿波罗全球管理以要价过高为由,离开了谈判桌。
  对此,《投资者网》就出售英迈国际的问题向公司进行求证,截至5月20日,对方尚未置评。
  3
  见顶的标志事件
  2018年,是海航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似乎没有海航买不到的资产,在此之后,卖掉一个都步履蹒跚。
  海航见顶的标志,即买买买到卖卖卖的转折点,就是海航科技求购当当网失败。
  2018年1月,海航科技公告启动重组,随后宣布将以75亿元收购当当网。公司分别以发行股份40.6亿元、现金34.4亿元等方式支付金额。
  彼时的市场都在算账,算李国庆能套现多少,然后感叹曾经的中国亚马逊就此落幕。群体潜意识里,海航科技入主当当网只是时间问题。
  很快,事件发生戏剧性转折。
  当年9月,海航科技就公开终止收购。具体的原因,公告显示为资本市场发生变化、双方未能就合同的履行情况达成一致。
  当当网随后发表声明,称海航科技是单方面终止交易,未与其协商,谈判过程发现公司存在流动性困难,支付存在障碍。
  这份声明很快一语中的。几个月后,海航集团就被曝出疯狂甩卖资产。出售的清单里,小项目要几亿元,国际标的几乎没有百亿元以下。海航科技也陷入偿债的泥潭,至今只能靠逾期延续。
  很多事情不能假设。假设海航科技成功收购当当网,李国庆的分家可能不会摆上台,也不会闹到抢公章的地步。当然,海航科技的债务也许会更加积重难返。

来源:投资者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投资者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