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申通陷入巨头之争: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跌 市场份额下滑
中国经济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8-22 11:33:05    

   最近,申通被京东封杀了。

  京东停用某家快递公司,早已不稀奇。2017年,天天快速、百世快递都曾接到了京东的“封杀令”。但由于申通是快递领域头部机构,停用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舆论关注。显然,申通与京东暂停合作的背后,不单是合同到期,还有京东与阿里较量。根据申通公告信息显示,2019年7月1日,阿里巴巴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德殷德润。从而,阿里获得了申通14.65%的股权。但阿里入股的第一年,申通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8亿元,同比下降31.27%”的成绩交差。
  除此之外,申通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明显下跌。根据申通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预告,其净利润为6900万至8900万元,同比下降89.3%至91.7%。
  阿里入股第一年,申通净利润下降30.06%
  7月24日,京东发布《关于合作快递服务调的通知》称,因为合同陆续到期,要求商家停用佳吉快运、国通快递、卡行天下、申通快递、如风达、全峰快递等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的产品。其中,最受业内关注的是,申通快递与京东的暂停合作。
  对于申通快递与京东暂停合作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
  申通快递方面回应称,“接到商家和网点的反馈后,我们的业务负责人一直与京东的相关负责人保持沟通,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对方在沟通中表示,此次终止与服务质量无关。”
  京东开放平台方面也透露,早在去年6月,申通与京东针对续约问题,已经开始不断沟通了。但同一时期,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战略投资成为了申通的实际大股东。京东物流也对等提出了入驻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但至今也没有得到响应。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京东封杀申通的背后是京东与阿里的较量。
  2019年3月11日,申通快递公告称,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将所持29.9%的申通快递股权转让给德殷德润,阿里巴巴将以46.65亿元的价格收购德殷德润49%股权,从而获得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
  根据申通快递披露的信息,从2019年7月1日起,阿里巴巴正式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众所周知,阿里此举是为了争夺处于高速上升阶段的快递市场,但阿里入股的第一年,申通快递却没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申通快递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30.88亿元,同比增长35.71%。但是,2019年给股东的净利润却没随着营业收入一起增长。2019年,申通快递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8亿元,同比下降31.27%。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入股申通快递之前,2017年、2018年申通的净利润分别是14.88亿元、20.49亿元,同比上涨17.91%、37.70%。
  2020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市场份额下降
  8月19日,针对“与京东暂停合作”时,申通方面回应称,京东的业务量占比不大。尽管申通快递试图以傲娇的方式甩了京东,但最近的业绩却无法给申通足够的底气。
  申通快递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1-7月,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分别是13.25亿元、4.69亿元、17.44亿元、17.3亿元、18.04亿元、17.92亿元、16.67亿元,同比变化为-23.23%、-47.66%、-4.22%、1.63%、-0.42%、1.32%、-6.31%。数据可见,7个月内,仅有4月与6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余5个月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都处于下滑状态。从2020年上半年来看,申通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88.64亿元,同比下降8.97%。
  实际上,申通快递净利润跌幅更大。7月15日,申通快递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预告,申通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900万至8900万元,同比下降89.3%至91.7%。
  与此同时,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也在持续下跌。
  2020年1月时,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单票为3.3元,同比下降2.37%;到了7月,快递服务单票已经下降至2.12元,同比下降24.29%。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快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快递玩家都想通过单价低换取市场占有率。
  但申通快递的市场占有率在2020年上半年也同样出现了下滑。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上半年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而申通快递上半年共完成业务量完成35.18亿件,所占市场份额为10.38%,与2019年年末相比下降了1.22%。
  服务质量经常被用户投诉
  对于申通快递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做出了解释:
  一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再加上为维持网络稳定、提升市场份额,加大了市场政策扶持力度;
  二是强化了总部及省区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使得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三是支付银行短期借款及公司债券的利息有所增加,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但除了上述原因,申通快递的服务质量也一直被大量用户诟病。
  21聚投诉显示,8月1日至20日,涉及申通快递的投诉共有38起,其中包括丢快递、包裹被严重挤压、长时间不派送等问题。一位申通用户投诉称,“朋友通过申通快递寄给我一件包裹,信息显示8月9号代理点代签,但一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询问当地客服,客服、代理点、送货司机三方就来回踢皮球,最后居然告诉我,快递丢了。”
  在国家邮政局1月公布的《关于2019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告》关于品牌总体满意度的排名中,申通仅排名第七位,位居京东物流、韵达速递、中通快递、百世快递之后。
  显然,对于申通快递而言,暂停与京东合作造成的损失并不难接受,而接下来,申通所要面对的业绩压力、口碑下降,或许才对申通最大的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