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家长依旧喜欢线下课程 在线教育会改变教育格局吗?
钱江晚报 · 金丹丹 郭闻 | 发布时间2020-10-16 09:07:44    

   新学期已开始一个多月,孩子们重回熟悉的课堂。但线上课程,并没有离开——网课已经成为了不少孩子课外生活的日常。今年很多家长跟着孩子体验了“线上课堂”,越来越多的孩子驻守直播间。

  相应的,这大半年来,各大教育机构在线上大规模开疆拓土。一些新势力也不断希望借助这股潮涌乘风而上。

  对此,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敏认为,线上教学的必要性越来越凸显,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并关注每一个学生,使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但同时,更多的用户甚至包括在线教育从业者依旧认为,线上线下的结合式教育,才是未来的主流。

  在线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线教育的“新拥趸”与“老粉丝”

  远比过去更拎得清

  几乎每晚8时50分,石雪峰才能正式结束当天的直播课。他是学而思网校北京总部的一名初中语文主讲老师,有20年的教学经验,上课幽默风趣,很受学生欢迎。这之前,他有十多年的线下教学经历。在他看来,网课老师和面授老师有很大的不同,“隔着屏幕”会削弱老师的感染力和控场力,所以网课老师不仅需要很好的授课功底,也需要良好的授课技巧,比如语言和表情的控制力、课堂节奏的掌控力、肢体动作的表现力等,这样才能准确地把学生带入特定的氛围和场景,感受到老师想表达的点。

  和主打课堂教学的石雪峰不同,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的盛倩倩是一位初中英语辅导老师,她的工作,就像一位“班主任”,观察班里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规划学习、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家长、学生提供一对一对的服务。

  他们都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线上课堂的效果将进一步提升、打破空间限制,给予学生有趣有料有温度的教育。但相较于石雪峰、盛倩倩,作为用户的家长们对网课或许更有发言权。

  不管是在线教育的“新拥趸”与“老粉丝”,经此一“疫”,已然比过去几年更为冷静理智——老师的教学水平、孩子的学习体验、课程价格、是否对视力有影响等,都是家长们是否选择线上课程的因素,而非广告。

  记者在问卷调查中发现,今年暑假有20%的家长全部选了线上培训,有47%家长线上班、线下班都有,有33%的家长全部选了线下培训。这组数据与多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的后台同类型数据相仿,一位在线教育领域的企业负责人也感慨:这届家长比过去拎得清。

  更多新势力欲乘风而上

  但“三高”趋势也令人尴尬

  相应的,是在线教培的狂飚突进。

  而扩张的背后,是资本的强劲助推。大量新机构开始进入在线教育领域,试图在这波“风口”谋到红利。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几乎每一家的网页上,都会看到一些资本巨头的身影。

  据最新的公开报道显示,10月12日,在线教育企业火花思维CEO在内部信中透露,公司已完成E2轮1亿美元融资;此前,掌门教育和猿辅导也曾先后宣布分别获得超4亿美元、12亿美元的融资。此外,据上半年教育领域投融资事件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共38起,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57.3%;但是融资总金额却同比增长了10.5%,高达89.67亿元;其中单笔融资均值高达2.36亿元,为5年最高。

  记者从企查查调取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拥有的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4.8万余家,山东省和浙江省分别以2.3万家和1.4万余家排名第二第三。

  今年1—7月,全国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达3万余家,其中浙江省注册量为1400余家,占全国总量的5%。今年3—4月,浙江省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爆发式增长,4月份浙江省相关企业注册量达255家,环比增长43.3%;7月份注册量更是达到291家。

  浙江省网络教育行业中融资轮次在天使轮、种子轮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93家;融资轮次在Pre-A至A+轮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达63家,在新三板上市的相关企业则有10家。

  然而,这波乘风而上的潮流,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暴露的问题亦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形容,在线教育目前的市场状态,似乎有种“三高”趋势:高估值、高营销费、高亏损。叫好却不赚钱,似乎是常态,甚至有媒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大约70%的企业都处于连年亏损的尴尬境地。

  未来线下教育会出局吗

  目前家长依旧喜欢线下课程

  即便在线教育的境地尴尬,可依旧是资本追逐的热点,那这是否意味着线下教学机构节节败退?几何资本合伙人钱鹏飞曾表示,小范围内的影响,并不代表线下机构无路可走。

  记者通过与多家线下教育机构的采访发现,即便有些已难以维系,但从他们的经验来看,未来线下教培至少还会占据半壁江山。

  在这些机构看来,随着疫情已经基本平稳,家长们更喜欢的还是线下培训课程,“让孩子在线上课,短时间还行,长期下去,孩子缺乏真正的受教育的快乐。”

  不少线上机构其实都是线下转化而来,或者只是部分业务范畴。大多成规模的在线教育机构,并不愿意完全放弃线下领域,“每个家庭都有个性化、本地化的诉求,只上纯网校很难满足这些诉求。”

  另一面,部分家长似乎对在线教育也在观望。疫情加深了学生和家长对数字化工具的认知和依赖,但让很多家长和孩子体感最深的是,在线教育缺乏线下教育的那种授教氛围。

  “阿牛老师”余逸舟是杭州算学宫培训学校的创办人,多年来一直做线下培训课程,今年他们第一次尝试全面采用线上课堂。而在线下培训恢复后,有近九成的家长选择了线下课程,只有一成多的家长选择了线上。

  在他看来,本地化的线下教学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未来还是会以线下为主打,但半年多的线上教育探索,“线上教学”已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线下课的补充,“比如一些难度较大的课程,我们同步录成线上课,掌握不好的学生可以在课后看回放。线上教学有许多优势,用于答疑、练习等方面,是线下教学很好的辅助。”

  在线教育的进击

  真会改变教育格局吗

  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互补,给了更多学生学习的资源和空间。也许,这一轮意外突起的在线教育浪潮,不仅仅是一场流量和口碑之战,也是教育行业转型变革的节点。

  这一切,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敏看来,线上教学的必要性越来越凸显,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并关注每一个学生,使教育资源更加丰富。疫情之后的线上教育不会消退,而会加强,因为老师、学生、家长都从线上教学模式中获得了许多线下教学体会不到的优势。

  “毫无疑问,线上教育会是未来教育的趋势。”在杭州学而思培优品牌公关总监侯竹梅看来,未来的线上教育会有三大变化:一是市场会更加下沉,向三四线城市延伸;二是市场会更加细分化,不仅表现在K12教育领域,成人教育的赛道上也会有更多参与者;三是科技会重新定义在线教育,优质的教育资源会突破时空的局限,AI、5G等科技手段会让在线课堂更加智慧化。她也表示,在线的崛起不是取代面授,而是对面授的一种有益补充,也会推动整个行业的教学水平的进步。

  “在线教育对于教育格局的影响,其实不在于资本,而是家长,那才是根本。”但对于上述观点,一位教育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则认为,教育话题的复杂性让家庭对于线上线下的追求并不一致,他认为教育格局本身不会被改变,“只能说改变了市场风向,或许才是比较合适的表述。”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金丹丹 郭闻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金丹丹 郭闻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