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大盘反复 部分基金开始“回血” 现在可以抄底了吗?
杭州日报 · 王潇潇 | 发布时间2021-03-22 09:59:24    

   都说今年高位买基被套,我去年买的基金也是绿的!”杭州一位投资者在朋友圈发了一串哭的表情。

  她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投资记录。这是一只去年9月某券商资管募集发行的产品,截至3月17日,该产品收益率为-6.85%,而同期沪深300涨幅为9.52%。该产品累计收益率走势显示,2月10日,收益率达到21.5%,3月10日,收益率就跌到了-7.54%,回撤近25%。对于该投资者来说,从赚1万元到亏3000元,只花了一个月时间。

  “所以暂时将眼睛闭了起来。”

  据说这是近期基民的日常。如果不幸买在高点被套牢,这种尴尬时刻,应该怎么应对?

  高位买了基金有多少收益率?

  将时间拉长,A股点位还是那个点位,但多数基金的收益一直在创新高。

  A股的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在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5178点。如果单看点位,目前(3月19日)上证指数3404点较5178点下降幅度达34%,即便如此,一些基金的涨幅依旧可观。

  像张坤管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同期涨幅仍然高达230%;曲洋管理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更是暴涨270%。按照6年来算,200%的总收益率,对应复合年化收益率有20%,而100%的总收益率,对应复合年化收益率有12%。

  无论从市场整体估值还是指数点位来看,今年的情况显然没有这么糟糕。也就是说,起始点位并不高,基金的表现会更好。比如上述易方达中小盘,近3年收益率138%,复合年化收益率有33.5%。

  快报记者选取了近3年(2018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16日)收益率排名,中位数收益率在45%左右,对应3年的复合年化收益率有13%。

  而排名前1/8的收益率超过100%,对应复合年化收益率为26%。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一代股神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在20%左右。而公募基金经理中能做到10年年化收益率超15%的也是屈指可数。

  要不要补仓?该怎么补仓?

  上周大盘反复,但部分抱团股出现反弹,一批基金的净值“回血”不少。那么,现在是抄底、补仓的好时机吗?快报记者与几位理财经理聊了聊。

  下跌时加仓,可以拉低平均持仓成本,一旦反弹到原来位置,就可获得收益。这点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此时往往考验投资者的心理素质,在下跌时加仓是反人性的。

  “当然,这也不能一概而论。补仓会增加总成本,如果继续下跌,损失会更多,所以盲目加仓,有时候反而会让亏损金额增加。”一位从业多年的理财经理建议,在补仓前,需要先想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你当初选购这只基金,为了什么而购买,如果是你经过深思熟虑后买入并长期看好的基金,并且你也认同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那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好基金是硬道理,大跌时加仓可以平摊成本。

  另外就是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基金长期来看赔钱的概率较小,但毕竟投资中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因为精准抄底是很难的,加仓以后可能还会继续下跌,但是只要选对基金,并且耐心等待,盈利概率也越大。

  “如果趋势明显变坏,及时止损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另外,当前仓位不能太高,如果仓位很高,那么补仓效果微乎其微。”另一位理财经理补充。

  补仓时可以指定加仓的规则,把补仓金额分批切忌“一次性把子弹打满”。比如,基金净值或者指数下跌10%时加仓可用资金的1/3,再跌10%时第二次加仓1/3,如果再跌10%,则加仓最后可用资金的1/3。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王潇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王潇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