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去年卖得最火的增额终身寿险要被下架? 恰恰相反 一大拨创新产品在路上
杭州日报 · 朱文科 |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5:05    

   近日,某保险公司申请3.5%复利的增额终身寿险被拒的消息引起保险行业高度关注,因为此前银保监会点名通报了多款此类产品,“增额终身寿险即将迎来集体下架”的传言不胫而走。

  作为近两年与年金产品并驾齐驱的“网红”产品,可锁定未来长期利率、能实现财富安全精准传承的增额终身寿险,如今真的要集体下架了吗?

  什么是增额终身寿险

  增额终身寿险,是寿险的一种类型,保障身故,因而是绝对赔付的保险。简单理解,就是保险金额不断增加、保障期间终身的寿险产品,进可攻、退可守,更偏向理财功能。

  普通终身寿险的保额是固定的,而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会按每年最高3.5%的比例复利增长。并且,增额终身寿险前期的现金价值一般都比较高,缴费期满不久或者交费期内就基本能超过已交保费,如果投保人需要用钱,可通过减保或保单贷款等方式来提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剩余金额则可留在现金价值中每年增长,资金灵活,同时兼具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此外,增额终身寿险还可以依据规则指定受益人,避免继承纠纷,实现财富精准传承。

  因此,增额终身寿险适合已有健康保障的家庭支柱配置,在实现财富传承的同时,抵御通胀,实现资金增值。当然也可以作为孩子的教育金和个人的养老金。

  “网红”产品快速增长

  增额终身寿险保费在人身险公司的占比越来越高。据统计,2020年,79家寿险公司的395款产品中,58款终身寿险销售增长57.4%,增速最快;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10中的9席。

  在2020年76家发布财报的人身险公司中,30家险企原保费收入前五的保险产品有增额终身寿险。

  2021年以来,增额终身寿险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人身险公司的标配,一些从未经营过增额终身寿险的公司纷纷切入这一市场。

  传言集体下架

  人红是非多。今年以来,有关增额终身寿险即时或限额停售的消息时有耳闻。市场上多家公司的此类产品相继宣布停售或限额停售。

  与此同时,监管也开始向增额终身寿险喊话。

  7月30日,银保监会就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做出通报,其中两家公司因终身寿险产品问题被点名。这是半年内监管第二次类似通报。

  由于短时间内有多款产品停售,加上监管频频喊话,市场一度传言“增额终身寿险即将迎来集体下架”。事实究竟是怎样呢?

  产品升级迎来更大市场

  一家大型保险企业寿险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无叫停增额终身寿险的计划,相反,各家公司正在升级产品,在符合监管新动向的前提下,创新产品设计,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据介绍,部分增额终身寿险被点名,主要因为监管反对无比例限制的“灵活减保”,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长险短做风险”,并非“增额终身寿险”本身。目前,监管已就高现价和可灵活减保的增额终身寿险做出限制。

  保险公司也开始自发给已经审批过的产品打补丁,力求产品合规。

  比如去年年底被点名的一款产品,前不久出了补充减保约定,一个保单年度内累计减保不能超过减保当年度期初基本保额的20%。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上半年停售的增额终身寿险主要是IRR(内部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大多来自中小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小公司品牌溢价能力较弱,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求差异化生存,高IRR的产品是一种策略,但受制于资本金,以及资产端压力,不敢做大规模,只能选择限额限时销售。

  而大型公司无论资本金还是资产端压力,均优于中小公司,他们更有能力兑现增额终身寿险最高3.50%的预定利率。

    首款月缴保费产品面市 

  事实上,近期就有多款增额终身寿险新品上市,包括上述停售产品的升级版。这个月初,太平人寿推出了首款可月缴保费的增额终身寿险“岁悦添富”,主要是聚焦满足家庭资产配置的需求。

  据了解,该产品具有现金价值快速上升、资金稳健增长、多种方式满足资金灵活需求、资产精准传承等多重特点。

  以45岁男性10年交,月交1万元为例,第12个保单年度末,也就是到57岁的时候,保单现金价值为122.47万元,超过了累计交的120万元总保费;身故保障也充分体现了“增额”的特点,55岁、75岁、88岁、105岁的身故保险金分别为168万元、226万元、353.4万元、633.5万元。

  当投保人有资金需求的时候,“岁悦添富”支持保单贷款、减额交清、年金转换、减保取现。投保人还可通过指定身故受益人的方式,实现资产精准传承。

  对于追求资金收益的投保人来说,还可以按规定比例追加投连账户。目前太平资产管理资产规模超过8500亿元,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逾2100亿元,凭借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太平资产在《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一届保险业投资金牛奖评选中荣膺“保险资管公司金牛奖”“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金牛奖”等奖项。数据显示,2020年太平资产全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0%,净利润同比增长70%,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在有可比公开数据的排名中包揽行业前五。

  在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近年来太平资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扶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累计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2020年太平资产积极响应金融支持抗“疫”精神,全年发行另类项目近400亿元。2021年以来,太平资产通过战略投资中国核电、参与北京生态谷项目建设等方式,积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朱文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朱文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