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罚款近3亿!“插座大王”公牛集团接受反垄断调查“落锤”
浙江日报 · 王凯艺 | 发布时间2021-09-29 09:26:40    

   9月27日晚间,有着“插座大王”之称的宁波上市公司公牛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被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公司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481亿元,并要求在15日内上缴罚没款。这意味着,历时4个多月,公牛集团接受反垄断调查一案最终“落锤”。

WechatIMG2259.jpeg

  公牛集团表示,上述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3.23%,占公司最近一 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本次处罚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2.95亿元。同时回应,相关处罚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不断强化企业及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守法合规经营,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价值回报。

  此次《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牛集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 (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

  今年5月,公牛集团就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文件,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该消息一出就受到强烈关注。经查,自2014年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公牛集团在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销售渠道与交易相对人(经销商)达成并实施固定和限定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据介绍,目前公牛的销售渠道已经采取线下线上全渠道覆盖的销售模式,线下渠道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公牛渠道铺设能力极强。而且经多年累积,到去年公牛集团已经形成覆盖全国城乡、110 多万家终端网点的线下销售网络,销售渠道遍布小卖部、五金店,也从城市商超延伸到乡镇卖场,是同行业100倍甚至1000倍。

  公牛集团于1995年在宁波慈溪创立,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专注于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去年2月6日,公牛成功登陆A股主板,上市短短10天就突破千亿市值,而且随着股价一路上涨,今年年初对应市值还曾一度超1500亿元。自5月份接受反垄断调查以来,其股价短期震荡上行后便开始下滑。9月27日当天收盘,公牛集团股价163.99元,最新市值为985.92亿元。

  一家制造业的巨头被反垄断,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留意到,此前,反垄断调查的对象主要集中在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而此次公牛一案不仅打响了A股市场反垄断的第一枪,也释放出了反垄断监管重锤不断加强加密的重要信号。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凯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凯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