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 部分三四线城市竞争激烈
中国新闻网 · 杜燕 |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2:07    

   今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指数显示,2020年各城市便利店门店数增长整体放缓。厦门、长沙、太原、东莞、广州的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前五位。

  为推动中国便利店行业进一步发展,了解目前便利店行业在国内各区域市场发展的程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自2014年起连续8年调查并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各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指数。

  各城市便利店发展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调查,虽然行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大部分城市的便利店规模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城市的便利店同比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整体发展速度出现放缓,各城市间便利店的发展差异性扩大。具有规模、管理、技术优势的连锁品牌开始整合资源,走全国化路线。

  调查发现,2020年各城市便利店门店数增长整体放缓。门店数负增长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27.8%;门店数增长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62.2%;其中门店数增长超过5%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11.1%。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保持了稳定的发展速度。厦门市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7.1%,是所有城市中发展最高的,其次是济南和北京。

  部分三四线城市便利店发展成熟

  本次调查的城市范围相比去年有了一定扩展。调查发现,像中山、惠州、莆田等城市便利店的发展已经非常接近成熟便利店市场的水平,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一、二线城市。其面临的问题与一、二线城市基本相同,房租、人力成本的持续高企,便利店的经营压力相对较大。

  调查显示,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正在被具有一定实力的连锁品牌迅速占据。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便利店市场的发展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发展情况基本上处于规模总量变化不大,开关门店数量总体保持平衡。

  消费需求变化推动服务升级

  调查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同比去年有所提高,但是整体比例仍然不高。随着消费者对于消费的即时性、便利性要求的不断提高,24小时便利店对于消费者服务的意义逐渐超过了销售机会的意义。便民利民成为了便利店服务民生、承担社会责任一项重要功能。

  不过,调查指出,由于24小时便利店的运营成本要高于非24小时便利店的运营成本,加上当地气候条件、经济发展、居民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24小时便利店的发展速度。从服务民生的角度来看,提高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是提升城市居民服务质量,便民利民的一个有效途径。

  各城市便利店发展需政策支持

  2021年7月20日,商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在业态配置要求方面提到了重点发展品牌连锁店,提高品牌连锁化覆盖率,鼓励便利店、药店视情延长营业时间;鼓励“一店多能”。另外,地方政府对便利店配套政策的落地也是促进便利店健康发展的保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城市配套政策的支持可以为便利店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从全国来看,各城市针对便利店的政策支持差异较大,需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撰稿:杜燕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撰稿:杜燕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