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国内汽油价年内最大涨幅落地 原油股还能涨多久?
杭州日报 · 林司楠 |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8:54    

   资本市场的“能源风暴”似乎还在延续,而独当一面的大宗商品正是有着“工业血液”之称的石油。上周五晚间,美国WTI原油期货一度升破每桶80美元大关,创下近7年新高。与此同时,年内成品油市场涨幅最大的一次调价也已经落地。

  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背景下,二级市场相关石化股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石化股扛起了周期股“上涨的大旗”。此外,石化三巨头中的中海油即将回归A股,在原油价格大涨的背景下“三桶油”齐聚A股不知道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挡不住的原油价格

  受近期国际能源形势紧张因素影响,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多个知名国际机构预计年内原油价格涨至90美元上方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10月9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价调价窗口也已经开启,国内汽、柴油价格按机制分别上调345元/吨和330元/吨;折合升价,92号汽油价格每升上调0.27元,0号柴油价格每升上调0.28元。

  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上行,年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也是涨多跌少。据悉,本次调价是年内成品油的第十九次调价,也是年内涨幅最大的一次调价。多位行业分析师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10月22日24时)油价还将继续上涨。

  事实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涨除了短期的供需因素以外,和疫情期间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国际央行“持续放水”有关,海量的货币投放在延缓经济衰退的同时也引发了通胀,刺激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CPI数据通常被认为代表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截至10月9日,最新月度数据显示,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的CPI数据均已超过5%;其中,土耳其9月CPI数据更是高达19.58%,巴西9月消费物价指数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高增幅。

  中海油回归在即 原油股还能涨多久?

  国际油价飙升,对于资本市场相关石化股的提振是异常明显的。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石化股扛起了周期股“上涨的大旗”,其中,潜能恒信暴涨20%、中曼石油涨停,市值重回万亿的中国石油也上涨了4.49%。

  在石化领域,另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是“石化三巨头”中的中海油即将回归A股,其含义不亚于“电信三巨头”中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归A股。9月26日,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国际油价大涨的背景下,中海油回归A股显得意味深长。今年以来,中国石油股价颠覆了投资者对于其长年难有表现的认知,年内涨幅高达59.8%,总市值也达到了11494亿元;涨幅稍稍滞后的中国石化同样取得了22.73%的涨幅,大幅领先于同期上证指数(+3.43%)、深证成指(-0.39%)和创业板指(+9.34%)的表现。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随着原油需求端的持续复苏,原油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格局。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光大证券建议在油气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持续关注原油板块中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天然气板块中的中国石油、新奥股份,广汇能源、九丰能源、昆仑能源;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石化油服、博迈科);同时注意留心美国产量增速过快、新冠疫情持续带来需求不及预期以及原油及天然气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林司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林司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