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加价800多倍,原价6元的芯片花了5000元?理想汽车紧急回应
中国证券报 · |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2:24    

   10月9日,有媒体报道,近期理想汽车从黑市收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EPB)芯片,EPB芯片的正常价格约为6元/片,理想汽车的收购价格约5000元/片,超出正常价格800多倍。

  记者向理想汽车求证,公司对此予以否认。

  公司否认

  理想汽车向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在芯片缺少的情况下尽全力保证芯片供应。各家车企都会选择在正规渠道购买现货芯片。理想汽车会努力为用户提车提供充足的准备和服务。

  10月8日,理想汽车发布关于“理想ONE交付方案沟通”的文件。公司表示,由于马来西亚遭受疫情影响,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了理想ONE的生产和准时交付。

  原定10月至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的3雷达版本,公司计划在12月至春节期间后装补齐毫米波雷达。

  对于仅安装3雷达的车型,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不可用,其他ADAS功能均可正常使用。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后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9月20日,理想汽车发布第三季度交付量展望公告。公司表示,受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的毫米波雷达供应商所采用的专用芯片严重减产。由于该芯片的供应恢复不及预期,公司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约为2.45万辆,较之前的2.5万-2.6万辆的汽车交付量展望有所下调。

  受“缺芯”影响,理想汽车9月销量出现大幅下滑,9月销量仅为7094辆,环比下降24.8%。此前,理想汽车仅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在7月和8月蝉联了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冠军。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和小鹏汽车9月销量均已破万。其中蔚来9月销量为1.06万辆,小鹏销量为1.04万辆。

  针对芯片短缺问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近期表示:“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我们正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芯片供应料缓慢增加

  缺芯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的痛点。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车企间歇性停产或减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逼近荣枯线,位于不景气区间。部分汽车芯片价格被哄抬,某些企业的加价率甚至高达4543%。

  9月24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芯片短缺是短期问题,不是长期问题,预计全球的缺芯问题将在明年结束。目前有很多晶圆厂正在建设中,明年芯片的产能将得到释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进入10月销售旺季,缺芯问题尚未缓解。不过,目前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芯片供应将会缓慢提升,但传导至汽车终端销售还需要3-5个月。

  国海证券表示,四季度国内汽车芯片供应仍将承压,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部分整车厂产能,但9月至年末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大趋势不变,预计2021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速达10%。根据乘联会预测,2021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