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太平鸟“不太平”,被指1:1抄袭小众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 | 发布时间2021-11-14 15:25:19    

  近日一家小众原创服装品牌发微博称,旗下一款服装产品被太平鸟(36.350,-2.21,-5.73%)1:1复制。甚至纽扣、蝴蝶结装饰的位置都一样,简直是“1:1”抄袭。而太平鸟一边放话“原创品牌可以走法律途径”,一边下架涉事产品。

  11月12日,太平鸟因被指抄袭而登上了微博热搜。

1.jpg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统计,年内太平鸟已涉嫌5起抄袭事件。

  虚假宣传后又被曝抄袭

  具体来看,10月25日,微博博主SOS_SEAMSTRESS发布微博称,旗下一款服饰产品被太平鸟1:1复制。该博主表示,“除了改变面料材质(滩羊毛被你改成貉子毛)大身版型/颜色/颜色搭配/蝴蝶结口袋细节/扣子/甚至四颗不同扣子的位置,一丝不改,一模一样,所以这不能说是借鉴,这是1:1抄袭”。

2.jpg

  该博主还表示,该外套在上架初期,就曾被多家店铺抄袭,虽然他们有在后台进行维权,但均被对方敷衍或拉黑,“但太平鸟不一样,他们一直宣称有自己专门的店铺设计师,转型之后的定位也是塑造成国货原创先锋,店铺里不乏与shushutong等独立设计师品牌合作的联名款。

  根据博主提供的图片对比,太平鸟与该博主店铺的两款衣服确实高度相似,不过在价格上,太平鸟的则是另一件的6倍之多。

  该店铺的服装设计师称,在他们推出的原创设计里面,许多新颖的服装都曾被其他同行店铺抄袭、盗用,导致其客户流失或销量下降。“小品牌、小公司真的很难生存,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维权打官司。”

  “这次之所以公开发声,是因为抄袭者是太平鸟,是知名的大品牌,在自诩有设计师有合作品牌的情况下,还如此不尊重原创,让人感到愤怒。”上述服装设计师表示,一开始他们忙于店铺经营,并不知晓设计被抄,是一些老顾客发现同款后才私信告知的情况。“等我们去找太平鸟客服沟通时,对方却一直答非所问,不仅否认抄袭,还不停强调自己有设计师。”他们称因此才不得已发声,要求其下架相关服装,“同时也是希望一些老顾客可以避雷。”

  据红星新闻报道,对于网上的抄袭质疑,太平鸟方回应称,自己有专门的品牌设计师和摄影团队,“如果真的涉及抄袭问题,原创品牌可以走法律途径,我们这边也会专门有对接的。”

  截至目前,太平鸟没有就此事做出公开回应,但涉事产品均已被下架处理。

  太平鸟被指控抄袭已不是新鲜事。据北京商报报道,此次被指控抄袭后,有网友梳理出太平鸟涉嫌抄袭的多款服装品牌,包括unalloyed、Moussy、offwhite、FREI、mgje等国内外多个服装品牌。

  2021年7月,太平鸟推出的喜剧动画片《瑞克和莫蒂》以及视觉艺术切创总家Joshua Vides的三方联名系列产品,被该艺术家在社交媒体上控诉太平鸟观主体未经授权,私自发售印有他名字的产品。

  此外,今年10月,太平鸟上架的一款蓝白条针织衫就被指涉嫌抄袭街头品牌MostwantedLab的设计,被“抄袭”的品牌方还曾在微博中评论称,“我也是真没想到。只能说,记得大身和袖子要把条纹对齐,这样费点纱线但是更好看。”

  有网友对此评论称:“不敢穿了。撞了大牌怪丢人的”“好好做原创行不行”。还有网友称:“要不是上头逼得紧,谁又愿意抄袭呢?”“也是个大品牌了,花点钱请好一点的设计师不行?”

  第三季度净利下滑

  据太平鸟集团官网显示,“太平鸟”品牌创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培育出多个品牌。太平鸟坚持以时尚为核心,用心做好服饰主业,已发展成为以创意研发、设计和营销为核心的时尚品牌集团。2017年1月9日,太平鸟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截至2021年11月12日,其总市值达173亿元。

  根据最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太平鸟集团位列第325名,这是该集团连续12年入围该榜单。

  近年来太平鸟不断推联名、打造爆款。从业绩看,据太平鸟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太平鸟营收为23.94亿元,同比增加3.92%;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下滑24.66%。总体来看,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针对三季度的利润下滑,太平鸟解释称因为收入增速放缓所致,同时公司25周年庆、品牌宣传、设计研发以及河南灾情捐赠等费用支出增加,导致净利润降低。

  今年前三季度,太平鸟实现营业收入74.09亿元,同比增长3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增长78.54%。分渠道看,前三季度太平鸟线上营收21.28亿元,同比增长27.53%;线下营收52.35亿元,同比增长42.27%。

  截至报告期末,太平鸟共有门店5078家。

  数据显示,2020年太平鸟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59.1%。反观其他服装企业,2020年,森马服饰(7.170,0.05,0.70%)营收净利分别下滑21.37%、48%;美邦服饰(2.240,-0.02,-0.88%)亏损;拉夏贝尔关店亏损;搜于特(1.520,0.01,0.66%)亏损;海澜之家(6.510,-0.05,-0.76%)营收净利双下滑。

  刚刚过去的双11,太平鸟线上线下(48.900,0.39,0.80%)全渠道销售额达15.6亿元,线上全渠道销售额达11.9亿元。四大主力品牌太平鸟女装、太平鸟男装、乐町、太平鸟童装分别实现销售额3.66亿元、4.06亿元、1.93亿元、1.50亿元。

  太平鸟称,其王一博官宣照同款羽绒服线上全渠道累计销量4.74万件,单品实现销售额3461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