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涪陵榨菜宣布提高部分产品价格,最高提价19%
国际金融报 · 蒋佩芳 于淼 | 发布时间2021-11-16 15:25:55    

   继油盐酱醋等消费品涨价后,榨菜也紧随其后。

  11月14日,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榨菜”)发布了关于部分产品提价的公告,称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公司经研究后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

  “本次调价主要涉及到我们的榨菜类产品,还有部分萝卜(类产品)。”11月15日下午,涪陵榨菜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涪陵榨菜此次涨价不仅有提升业绩、利润和提振股价的需求,更多的还是叠加限量限产带来的成本增加因素,以及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的因素,“整体来说,这次涨价可以让涪陵榨菜的业绩、利润、股价都得到提升,而且股价的提升是比较立竿见影的。”

  或受此消息利好,涪陵榨菜今日开盘涨停,截至收盘,报收35.44元,上涨9.99%。

  涨价早有端倪

  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涪陵榨菜此次的提价也早有端倪。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11月3日举行的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涪陵榨菜就曾表示,今年由于部分地区的青菜头原料因自然灾害出现短缺,导致青菜头价格上涨,今年上半年,原料总体上涨了20%-30%,而原料在成本中占比大概在40%左右。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减少17.92%。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39.07%。

  从涪陵榨菜三季报业绩来看,成本端的涨价或使其业绩承受了一定压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提价或仅能在短期内给涪陵榨菜带来一定利润,在该行业技术门槛低、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提价策略究竟能坚持多久并不确定。

  “提价确实是由成本传导,但我们其他工作在同步进行”,涪陵榨菜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新成立了一个原料营运分部,这也是为了保障我们原料供给的稳定,对于我们成本方面的控制有一定的好处。另外就是侧重市场开拓工作,以渠道下沉为主,这一块实际上是我们在量这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因为像我们这种行业它的增长其实无非就是两点:一个是量,一个是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涪陵榨菜此次宣布涨价备受关注,实际上其此前已多次提价。

  据中信建投数据,早在2008年到2018年间,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就已达12次。其旗下70克包装的乌江榨菜出厂价由2008年前的0.5元上涨至2018年的2元。如今,该产品在乌江旗舰店零售价已涨至约3元一袋。

  涨价潮或将持续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食品行业的“涨价潮”一波接一波,涪陵榨菜并非孤例。

  此前,海天酱油、李锦记、恒顺醋业、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等企业接连以原材料、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由宣布提价。

  其中,海天味业率先宣布提高价格,将旗下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提高到3%-7%之间、李锦记将部分产品出厂价格提高6%-10%、恒顺醋业提高5%-15%、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分别提高3%-10%。

  那么,此次“涨价潮”会否继续持续和蔓延?朱丹蓬认为:“整体涨价还未到尽头,应该会延续到明年的第二季度,因为它是阶段性的一个作为,不会只有一波,并且其阶段性也是比较长的。”

  “在整个世界格局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时,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其实是在降低的,目前这轮涨价,对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会有一定影响。”朱丹蓬亦对记者表示,“这次(涨价)会传导给很多企业,未来可能会形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撰稿:蒋佩芳 于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撰稿:蒋佩芳 于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