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浙江将建近50座加氢站 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培育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 蔡璐云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王世琪 |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9:34    

   抢抓能源变革新机遇,浙江有了新方向。

  11月24日,浙江省发改委举行《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媒体吹风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浙江已着手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并计划到2025年,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转变中,浙江省将如何抓住氢能产业发展的风口,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因势利导

  氢能产业规划正当时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在能源保障和零排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六大未来产业,氢能与储能是重要方向之一,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正是氢能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

  以汽车产业为切口布局、发展氢能产业,浙江底子扎实。整车方面,浙江中车和吉利集团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方面,全省集聚了爱德曼、德燃动力等一批国内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领先企业;制氢方面,宁波、嘉兴等地高纯度氢气产能可达10万吨以上;储能方面,巨化集团与浙江大学的联合项目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研发的98MPa储氢罐技术全球领先。

  “汽车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浙江有条件、有基础,更加有必要牢牢把握汽车大变革时代的历史机遇,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有所作为。”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说。

  据了解,根据《方案》,浙江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着手,因势利导,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生态;氢燃料电池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积极进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全省布局

  两条“氢走廊”来了

  与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基础设施配套提出更高要求。11月22日,浙中地区首座油氢合建站——金华婺新油氢合建站正式投营。一辆搭载60kw电池发动机的氢能源公交车,加满氢能仅需5-10分钟,续航里程超400公里。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加氢站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重要支撑。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加氢站以及同时供应汽油、柴油和氢气的综合能源站已建成14座。

  不过从总体上看,我省加氢站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对加氢站形成统一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站点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明确。”省能源局总工程师俞奉庆坦言。

  如何实现《方案》中建设50座加氢站的目标?俞奉庆表示,必须协调推进加氢站建设和氢气制、储、运等各环节,加快形成上中下游协同、智慧融合的加氢站布局。

  为此,两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氢走廊”应运而生。

  据了解,为实现产业布局和应用场景的有机结合,我省将打造两条走廊,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环杭州湾”氢走廊,依托G92(环杭州湾高速)串联起嘉兴、杭州、绍兴、宁波等环杭州湾重要节点城市;“义甬舟”氢走廊以金华、宁波、舟山为重点,依托G15(甬金高速)建设。

  “我们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与大湾区、大通道等省域战略结合,分析了区域特点和用能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方案,推动产业发展。” 俞奉庆说。

  区域协同

  长三角产业协同“再扩列”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将成为我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切口。据了解,该产业已经加入长三角三省一市产业合作的列表,今年9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北京、上海、广东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嘉兴市成为上海城市群中的重要成员。

  嘉兴地区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2020年可供工业副产氢达4.8万吨/年,具备较完善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当下,嘉兴正在推动清华长三角氢能科技园、长三角(嘉兴)氢能创新中心等园区平台规划建设。

  此次,嘉兴也入选氢燃料电车汽车产业省级示范区,成为省域布局与长三角联动的重要节点。“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和环杭州湾氢走廊核心节点、区域氢能资源主要供给地、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集聚地和创新应用示范先行地。” 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罗永联表示。

  事实上,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企业层面及产学研层面的合作已经先行一步。

  今年5月24日,上汽集团、吉利控股集团、奇瑞控股集团、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等联合牵头召开了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成立大会。联盟共涉及电池、电机、车联网、软件等行业上中下游企业73家,会上发布的《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倡议书》,将“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氢燃料汽车发展及加氢站建设”作为联盟未来的八项工作之一。

  此外,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能集团等省内外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也正在浙江积极布局氢能研发平台。

  “我们将推动三省一市在人才培育、技术攻关、产融对接、推广应用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胡奎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通讯员 蔡璐云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王世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通讯员 蔡璐云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王世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