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董明珠22岁秘书曾是MCN签约红人 带货4天涨粉8万
红星新闻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1-29 08:48:06    

   被董明珠力捧为格力“接班人”的22岁女秘书开始在抖音带货了。

  近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抖音账号“明珠羽童精选”悄然上线。截至11月28日17时,该账号发布了5个视频,其中4个都是孟羽童为格力电器带货。从11月24日到28日,“明珠羽童精选”的粉丝数量就从7000涨到8.7万。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孟羽童,在今年7月的一档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中受到董明珠的赏识。

  11月28日,MCN机构无忧传媒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在上综艺之前,她是无忧传媒的签约红人。

  近年来,格力电器(000651.SZ)一直在尝试业务多元化,探索的领域横跨手机、医疗设备和新能源,这或许也体现出了格力对于目前处境的焦虑与不安。但所谓“接班人”带来的流量,能解决格力的“焦虑”吗?

  董明珠22岁女秘书抖音带货

  最高销量不到400

  前不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上,隆重对外介绍了自己的秘书:22岁的孟羽童,并称要“把她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这句话让孟羽童走红网络,获得大量关注。

  就在公众热切讨论“第二个董明珠”时,抖音账号“明珠羽童精选”悄然上线。

  从名称来看,该抖音号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及她的22岁女秘书孟羽童相关,就连头像也是二人的亲昵合照。“明珠羽童精选”不仅有“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认证,还绑定了“GREE格力小家电旗舰店”。

  在发布的第一个视频中,孟羽童就表示“将在此账号分享格力电器的产品”,再联系“精选”二字,不难猜测该账号的带货属性。截至11月28日17时,该账号发布了5个视频,其中4个都是孟羽童为格力电器带货。

  红星资本局发现,从11月24日到28日,短短4天内,“明珠羽童精选”的粉丝数量就从7000涨到8.7万。

  涨粉迅速,孟羽童带货的成绩又如何?

  视频中,孟羽童介绍的产品都会附上“GREE格力小家电旗舰店”的链接,该店铺目前已上线了34款产品,均以格力小家电为主,而销量最高的正是孟羽童带货的几款。

  其中一则视频介绍的售价199元的杀菌小方管,目前已售出96件;最新视频中介绍的加湿器,售价129元,卖出387件。而没有出现在“明珠羽童精选”视频中的电器,销量只有个位数。

  “GREE格力小家电旗舰店”的客服告诉红星资本局,店铺目前只上线了小家电,后续会补充其他品类,也会通过“明珠羽童精选”的视频来带货。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该账号目前还在孵化阶段,或许是先通过价格低的小家电来试水,流量与关注度起来后,会有更多的动作。

  对于董明珠22岁女秘书抖音带货的行为,有网友表示:“十分支持,给自己家产品带货有何不可?”也有网友评论:“果然网红的尽头都是带货。”

  “接班人”还是“带货网红”

  曾是无忧传媒签约红人

  孟羽童与格力的渊源,要追溯到今年7月的一档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毕业于浙江大学2017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的孟羽童,与4位实习生一起竞争在格力的转正名额

  在节目中,董明珠多次表达了对孟羽童的喜爱,评价她是实习生中最强势的。“强势不是说我内心很要强叫强势,就是我要把这些事情做成,一定要做成,它就叫强势”。最终孟羽童获得董明珠的赏识,由实习生转正成为董事长秘书。

  董明珠在综艺中评价孟羽童11月28日,MCN机构无忧传媒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在上综艺之前,孟羽童是无忧传媒的签约红人。

  综艺节目结束后,孟羽童时常在个人抖音账号上分享作为董明珠秘书的生活:跟着董明珠参加博鳌论坛、为董明珠做好采访准备,以及分享她收到董明珠年轻时的西装和裙子等。

  但真正让孟羽童获得大量关注的,还是在10月15日进行的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会上,董明珠把她介绍给观众:这是22岁的孟羽童,格力电器新晋的董事长秘书,并说:“我希望她能在我身边,把她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

  随即,“董明珠22岁秘书走红”登上微博热搜。11月11日,孟羽童在个人微博回应:“遇到这样的机会只能说我很幸运,我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和打工人。”

  “第二个董明珠”引发的舆论热度让孟羽童抖音粉丝7天暴涨90万,其发布的《董事长秘书VLOG》和《我就是那个被董明珠选中的22岁女生》点赞量分别为17.3万和92.2万。

  就在孟羽童的格力“接班人”身份被热议时,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自己的短视频中评论称,董明珠扬言要把自己的女秘书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这一看就是炒作,目的就是为了直播带货,要自己孵化网红。结合如今的抖音带货,有网友称李国庆是“神预言”。

  据九派新闻视频,11月18日,在格力电器举办的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上,董明珠回应22岁女秘书走红时表示:“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并不是未来就是董事长、总裁,格力需要无数个董明珠,要建立这样一个文化。”

  实际上,每一次有关“格力接班人”的话题都会引起舆论关注。

  此前,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先后离职,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二人会是格力的接班人。今年6月30日,在格力电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提到“一直在寻找接班人。”

  “接班人”带来的流量

  能解决格力的“焦虑”吗?

  近年来,格力一直在尝试业务多元化,探索的领域横跨手机、医疗设备和新能源,这或许也体现出了格力对于目前处境的焦虑与不安。

  但“接班人”带来的流量,能解决格力的“焦虑”吗?

  在孟羽童之前,董明珠曾尝试亲自上阵搞直播带货。受疫情影响,格力在2020年一季度营收大降,同比减少49.70%。为了打破困局,2020年4月24日,董明珠开始在抖音直播带货,但销量平平,商品销售额仅20多万元。

  在第二次直播时,董明珠邀请快手网红“二驴”、“平荣夫妇”协助,销售额呈爆炸式增长,达到3.1亿元。此后,董明珠便开始了全国巡回直播。据证券时报,在2020年,董明珠一共直播了13场,共卖出476亿元的货,占了当年格力营收1704.97亿元的四分之一。

  2020年董明珠开始直播带货但线上的“繁荣”,也难免触及线下经销商们的“蛋糕”。2020年,就在格力618直播带货销售额首次超过100亿的两天后,格力电器经销商京海担保突然宣布减持价值20亿元的格力股票。

  今年7月,董明珠在参加某圆桌论坛时表示:“今年仍会做直播,但不会像去年那样频繁,并且还会带一批人 ”。彼时,市场就解读为,董明珠将培养年轻人代替自己进行直播带货,如今看来,孟羽童或许就是其中一个。

  11月3日,在“第二个董明珠”带来巨大流量后,孟羽童出现在格力的直播间,在4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吸引了11.3万人,单场销售额约59.8万元。显然,想要通过营销“接班人”复制董明珠直播的成绩,还差得太远。

  就在外界热议“22岁女秘书”、“第二个董明珠”、“格力接班人”时,10月27日,格力电器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470.8亿元,同比下降16.50%;实现归母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跌幅达15.66%。

  回顾往年的年报数据,2020年之前,格力电器在净利润方面优势比较明显,在家电三巨头中排名第一。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格力的空调业务受挫,使得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也由此,从2020年起,格力电器股价持续低迷,一年内股价接近腰斩,市值更是不到美的集团(000333.SZ)的一半。格力如何改变企业标签化、依赖经销商的现状,或许比寻找接班人更迫切。

来源:红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红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