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紫晶存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成主因
证券日报 · 昌校宇 | 发布时间2022-02-13 15:25:18    

  2月11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紫晶存储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大概率指向紫晶存储2020年年报信息披露。这份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市后即频繁变更业务模式,委托研发对象和预付款性质亦发生显著变化,由此推断,公司在上市之后发生“质变”应是被立案调查的直接原因。

  记者查阅紫晶存储前期公开信息及上交所先后3次发出的监管问询注意到,紫晶存储上市后出现的一个突出变化是,预付技术开发费及预付设备款大幅增加。2020年末,紫晶存储预付账款余额达1.36亿元,较上年大幅激增2.53倍,其中,预付技术开发费7823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预付设备款4207万元的合理性也存在明显不足。

  紫晶存储在回复上交所问询过程中披露,2020年度,预付技术开发涉及9家供应商,均系首次合作,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形式全额支付采购款项,且集中在2021年3月解除合同并收回预付款项。这意味着,对于新合作且最终合同“落空”的一众供应商,紫晶存储却100%支付了预付款。

  对这一系列有违常理的操作,上交所要求紫晶存储说明“在未实现销售收入的情况下,向供应商大额支付预付款的原因”“供应商仅扣除贴现手续费后退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资金流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关联方的情形”等问题。监管问询之下,公司在问询回复中承认,预付账款主要供应商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关系。

  业内人士指出,通常监管关注预付款大增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安排,公司的回复不仅显示了付款过程有违常理,且供应商之间还存关联关系,此系明显疑点。

  从目前情况看,紫晶存储2020年末预付款金额占当年总资产比重不足5%,预计对公司影响有限,但对于上市后出现的违规“轻症”,监管“管早管小”的态势已显。

  记者发现,自2020年年报发布后,上交所前后对紫晶存储的3次监管问询,一共涉及38个问题。此外,在强化公司信息披露的同时,上交所还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和发表意见。向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依法履行职责,科创板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在此个案中可见一斑。

  上交所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紫晶存储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对此密切关注。科创板开板以来,上交所始终秉承依法从严监管的理念,加强预研预判、管早管小,努力防范科创板公司‘轻症’变‘重疾’以及传统乱象在科创板重演,切实保障科创板平稳运行。下一步,上交所持续跟进案件进展,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秩序。”

来源:证券日报    | 撰稿:昌校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证券日报    | 撰稿:昌校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