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顺丰停摆的13天 京东、申通、德邦按下加速键……
杭州日报 · 梁应杰 刘永丽 | 发布时间2022-03-28 13:43:45    

  10年前,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王健林和马云有一场著名的赌约:10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占比能否突破一半,输的一方要给赢的一方1个亿。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4万亿元,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占比将近30%。

  谁输谁赢,一目了然。中国老百姓的日常消费已经离不开网络,尤其是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大推动力的当下,网上零售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

  而快递是让这个稳定器发挥作用的最核心的环节之一。这个环节有多重要?疫情刚好提供了一个观察的切面:在电商之都杭州,仅顺丰一家快递被按下了暂停键,就让原先的习以为常变得弥足珍贵。

  生鲜冷链物流是极限考验 鲜花变成干花

  3月14日,顺丰确定全杭州停运的消息传出后,爱花姑娘小静第一时间打开手机查询。她订的一束花在3月11日就到了海宁中转场,结果一直没有动静,“那时就已经死心了。”10天后,她收到提醒,“快件作废,正在处理中。”

  上周四,“杭州顺丰快递积压已联系理赔”登上了本地热搜。相较于其他快递,顺丰承担了更多生鲜和鲜花品类的配送,时间一久,东西很容易坏。但放到10多年前,也就是马云和王健林打赌那会儿,这是几乎不存在的问题,因为大部分快递还不敢接这样的单子,只要天气一热,路上稍微一耽搁,就面临客户的投诉。

  不过,到了2014年的“双11”,9万只龙虾从加拿大远渡重洋,被国内的“剁手党”很快买空。那一年,顺丰推出了“顺丰冷运”新品牌,京东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冷链体系。

  也是从那时开始,小静网购的产品从没有生气的生活用品逐渐扩展到了生鲜。她爸妈至今还惊叹,一只龙虾通过快递运输,居然还能活下来。

  不过她尝试从网上买花是三年后的事情,“当时的体验算不上好,踩过很多坑,一把鲜花从云南到杭州要三四天,甚至一个星期以上,鲜花到货后坏了、蔫了是常有的事情。”

  云南到杭州以前要三四天至一个星期以上,2018年开始顺丰做到了当天发货第二天就能到货。

  一年后,顺丰在昆明发布了鲜花行业的解决方案。等到后来小静习惯网购鲜花的时候,顺丰已经做到了云南鲜花当天发货,第二天就能到货的时效保证。

  也是在2018年,加拿大进口的鲜活龙虾已经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常客。那年顺丰创下一个小小的奇迹,近百吨龙虾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起飞,仅仅用了20个小时就到达杭州。

  2018年开始,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起飞,仅用20个小时就到达杭州。

  现在,很多人将2012年称为中国生鲜电商的元年。至少当中国快递解开了生鲜配送这道难题,把“不能寄”变成“可以寄”“随时寄”,就为线上消费打开了一扇巨大的机会之门。

  对于顺丰来说,2012年开始布局生鲜冷链物流的战略也在随后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去年,他们累计为2.4亿人运输生鲜包裹,全国平均每5个人就有一个人收到来自顺丰的美味。

  顺丰暂停 龙井茶上演群雄逐鹿

  和小静一样时刻关注着顺丰进展的还有玉瓶。每年这个时候,她所在的杭州杨梅岭村都会迎来一批快递驻点,这些年雷打不动的是德邦和顺丰。两家快递公司都会在村子里挑个地方做个临时收货点,有时是公共区域,有时干脆租下农户的院子。

  既要及时,又要服务好,这是春茶摆在所有快递品牌面前的一道题,谁能答好谁就有资格把龙井茶送到全国各地。

  因为疫情防控,平时解题最好的顺丰没出现,龙井茶的配送变成了京东、德邦、邮政ems等快递品牌的群雄逐鹿。

  玉瓶他们广泛发展线上客人,将龙井卖往全国各地也是最近5年的事。再往前面,大部分的销售依靠线下上门的客人,其中的主力军就是周末开车来杭州度假的上海人。

  玉瓶家在九溪还有个茶楼,往年的时候周末座无虚席,外头停满沪A牌照的车子,现在车子没了,客人能坐满一半也就不错了,“所以,今年的茶叶销售对线上的依赖更大,我们家基本上九成是线上卖出去的,每天都要寄很多快递。”

  在西湖龙井的一级保护区梅家坞,20多天前,京东物流就开始组建小分队入场。2019年,他们首次通过进龙井村驻点开展寄件业务,梅家坞就是其中重要一站。目前已经和当地的龙井茶品牌合作,形成了销售、配送一体化服务。

  每天12点前发件,江浙沪地区异地9个城市当天送到,全国主要的65个茶叶消费城市次日抵达

  “20日左右,德邦和邮政入场了,顺丰今年晚一点。”被从京东下沙营业点临时抽调出来的方佳平说,现在他们的小队每天每人有百来单业务,18个快递员基本上要从早上9点忙到晚上12点。

  据京东物流相关人员透露,目前活跃在梅家坞、龙井村、狮峰山等核心产区的快递小哥超过300位,每天的配送量在惊人的1万单左右。

  对线上销售的依赖逐年提升,很大一个因素是快递提速了。“现在从杭州发一个包裹到北京,最快隔天就能到,以前起码要再多个1-2天。”玉瓶表示,现在龙井茶基本走的都是航空件,快递小哥也会推荐航空件。

  而这一块依旧是顺丰的优势。以去年为例,顺丰已经做到12点前发件,江浙沪地区异地9个城市可当天送到,全国主要的65个茶叶消费城市次日即可抵达。 “我们整体感觉,顺丰的时效性和服务是最到位的,主要是客户也认。”前两天,龙坞的茶农王燕在用其他快递时就发生了破损件,“有些品牌经验也不够,会有纸箱、防震泡沫准备不足的情况,需要慢慢磨合。”

  京东、申通…… 他们被按下加速键

  顺丰停摆后,京东物流杭州紫荆营业站的站长李楠就想过,部分客户会把重要的快件交给京东——这得益于京东电商送货及时,服务到位的用户印象。但他没想到,订单会增长那么多,“顺丰被按下了暂停键,其他品牌,尤其是我们都被按下了加速键。”

  顺丰暂停营业后,李楠所在的站点派件量增长了40%多,收件量更是平时的四五倍。业务的增量主要是来自于一些3C产品和文件的收派,另外也有一些其他品类。单量多了是好事,但底下30多位小哥每天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痛并快乐着。

  听到顺丰小哥被隔离的消息,申通快递的王武汉不禁想到2020年春节,那是他从业20多年来经历过的最长的假期,“大家都在家隔离,我一个平时到处跑的,一时很难习惯,那时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老客户问我,什么时候能上班。”

  这两天,他和手底下的10多个兄弟也忙得够呛,“我们负责的几幢写字楼,原本顺丰的单量都转移到我这里了,这两天下午一直在揽件都没空休息一下。”他预估,整体单量增加了30%左右。

  对于顺丰这个竞争对手,王武汉还是很尊重,“快递拼的就是时效和服务。”当年他刚开始来杭州做快递小哥时,凭的就是好记性,但凡寄过快递的人再找他都能很快想起名字和需求,其中的大部分都发展成了老客户。

  一些迹象表明顺丰正在慢慢回归。几天前,玉瓶已经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村子里,和茶农们打招呼。

  看到家和单位周围的顺丰站点撕掉封条陆续开门,小静又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挑选接下来要买的花,这些天她已经找到了本地种植的“平替”花,也能很快送到手上,而她朋友圈里的买花“团长”已经下定决心,即使顺丰不开,也会尝试其他的快递,用进口重瓣郁金香替代女神节买的,已经枯萎的混色郁金香。

  整个2021年,中国的快递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083亿件,占到全球的一半。这个数字是2012年的19倍。

  再回过头去看那场赌局,线上和线下谁更厉害的问题,今天又有多少意义?消费这架马车,在10年后依然保持旺盛的活力,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地向前奔跑,这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梁应杰 刘永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梁应杰 刘永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