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专治拖延症!“监督师”成新职业,网传月入10w+?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浙商杂志 李艳霄 | 发布时间2022-05-03 10:20:47    

   捏脸师、闻臭师、监督师、玩偶修复师、碳排放管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新职业开始涌现:时间灵活、收入不错、职业新奇,那么赚钱,又那么奇怪!

  五一劳动节之际,《浙商》杂志特别采访了几位“沉溺”于新职业的年轻人,他们的故事,可能会让你大开眼界,也从此改变对“工作”这件事的认知。

  你知道“监督师”吗?

  从考研考证、减肥运动、打工“搬砖”、记账理财,到早睡早起、按点吃饭、准时接娃……一系列需要定时定点完成的事儿,几乎都能安排“监督师”帮忙。

  在一个几乎人人自称“拖延症”又人人都在“内卷”的时代里,这一新职业的诞生似乎情理之中,而又意料之外,不少人都好奇——只是定几个闹铃、打打字或者动动嘴皮子,就能赚钱?能有人买账吗?

  还真就有。在淘宝搜“监督”关键词,销量最高的一款监督服务月销量达到“800+”,并显示有1331个客官感兴趣,销量紧随其后的另一款监督服务月销量也有“400+”。

  一周188元,一季度1600元

  消费者在购买什么?

  小十是淘宝某监督师工作室的一名资深监督师,已有六年监督工作经验。在她所在的店铺中,最为畅销的一款产品是店内大部分监督服务的集合,月销超300单,可选时长有一周、一月、一季度,最贵的“强力监督一季度服务”售价为1600元,最便宜的“魔鬼监督一周”也要106元,“炼狱监督一周”则要188元。

  小十坦言,这一收费较行业平均水平而言相对偏高,“因为我们理解的监督师并不是一个‘人体闹钟’,而是更高水平的服务,包括规划、陪伴等。”

  小韩是小十的客户之一,他从前从事教培行业。2021年,因“双减”政策落地,小韩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转向,准备报考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在备战过程中,他切实地体会到,对于已经工作了的人而言,与在校生、年轻人拼精力是拼不过的,只能拼自律。

  然而,他也谈到:“虽然之前当过老师,教导孩子们自律,但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他半开玩笑道,“总是免不了‘严于律人,宽于律己’,总是对自己太宽容。”

  例如原计划要求自己每天学8-10个小时,但最终一天下来可能只能学5个小时。这一时长相较普通人而言已经非常可观,但小韩表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还远远不够:“像是2021年,考研报名500多万人,越来越内卷。”学8小时都不一定跟得上,更遑论5个小时。

  小韩表示:“原先只是觉得自己不够自律,但在小十的监督下,变得自律起来,才发现自己是真的‘菜’。”他谈到自己曾时常深夜崩溃,但在小十的陪伴下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开始的时候,她(小十)是我的监督师,但慢慢我们成为了朋友,除了监督之外,也会时常闲聊。有的时候我也想,等我考上,未来可能会想和小十成为同事。”

  六年积淀,小十所在的工作室目前已有300余位监督师。小十谈到,在很多人眼里,监督师似乎是一项没有门槛的工作,“其实不是的。”虽然工作室对监督师的学历、证书没有特别的要求,但一名合格的监督师离不开严谨的视角观念与强大的共情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看似简单,其实是很难的,“虽然没有标准,但消费者会用脚投票。”

  除此之外,工作室还会对每位监督师的履历、特长分门别类,以此匹配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毕竟,如果你是一位准备考研的客户,一定会更期待你的监督师是考上了的,如果是同专业的就更好了,或者至少也是有过备考经验的。对监督师的背景条件有要求,这是人之常情。”所以,工作室在招募监督师时也会考量其擅长的点,确保当客户提出 需求 ,能有多个监督师可供选择。

  “除了监督之外,近几年我们也推出了情感类陪伴服务,例如女生例假情绪不稳定等,面对这样的用户,我们要求服务的‘监督师’是要有心理师资格证的。”小十谈到,“我们未来也在考虑是不是能够开发恋爱‘监督师’,除了在各类生日、纪念日之前、当日做一个提醒,也开发一些更延伸的服务。”

  “监督师”晚睡早起图什么?

  倒逼自己进步

  小十毕业于C9(九校联盟,为中国首个名校联盟)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就职于上海的一家外企,履历优秀,收入可观,工作充实,妥妥的魔都丽人。然而为了兼顾“监督师”的工作,她的日程 满 得不可思议。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卧室,叫醒小十的除了闹铃,还有无数条并行的、属于许多人的日程。

  “我一般7点左右起床,9点上班(本职工作)。在这段时间内,我会首先将有早起需求的客户叫醒。”而后梳理客户们当日的日程,“针对有减肥需求的客户,我也要确保他们的早餐要发给我。如果不发的话,我得持续提醒TA。”

  9点,小十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但在工作间隙或者休息的时候,她也会时不时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抽查任务完成进度,例如小A今天需要完成一定量的数学题,小十会根据题目难度和完成时长评估小A的速度是否合理,是否有拖沓,如有拖沓的话,是题目太难,还是情绪作祟。

  到了午休时间,小十也没有闲下来,而是开始督促减肥的客户给她发午餐照片。下午的时间里,除了继续盯好进度之外,也要监督减肥的客户拒绝零食,“我在第一天就会和他们约定,想吃什么必须提前告诉我,我会根据热量和具体情况判断他们是不是能吃。”小十笑道,“就是可以想,可以说,但不一定能吃。”

  而下班之后的时间,才是小十真正忙碌的开始,在职客户的自律计划才刚刚启动,在校学生的一日计划到了复盘时刻,而减肥客户的运动任务始终是“老大难”问题……

  “因为我自己有运动的习惯,所以晚上的时候我会在家和他们一起运动,互相打卡。”她表示,“当减肥的时候,看到有一个人一直 和你 一起,也会有一种陪伴感。”

  结束运动后,小十也会与白天学习的客户共同复盘一日学习任务,分析错题。

  “如果没有按时完成计划 的 ,我会要求他们完成后再休息,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正循环。”小十说,她也会陪着他们 完成 然后再休息,“当然,熬夜他们肯定熬不过我。”

  的确如此,待一切结束,小十准备休息时,一般都凌晨两三点了。

  长期睡眠不足时常会影响小十的状态,有的时候起来大脑一片空白,“感觉人都是懵的。”但她仍旧没有 想过 放下监督师这个身份。

  虽然网传有监督师月入10万,甚至更高,但小十表示,除非是团队收入,个人收入不 可能 到这么高,“甚至月入过万都是很难的,毕竟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

  其实,小十的监督师生涯始于一段失业的失意时光,但显然,如今这份工作给她带来的意义除了工资外收入的安全感之外,更多是与客户的陪伴式成长和共同进步。

  “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哇,我的客户怎么都这么上进,这么优秀,这样的压力也会倒逼我去进步。”她笑道,“感觉又卷起来了。”她介绍,仅去年就有近10位监督客户在考研初试中取得高分,其中一位是“四战”,在12月才找到她,通过仅三周的规划与监督综合服务顺利上岸。

  监督员手册、督促说明书

  标准化初具雏形

  随着越来越多监督师的加入与越来越多的单量,小十所在的工作室也专门编写了面向监督师的《监督员手册》与面向消费者的《督促说明书》。

  《监督员手册》尤其详尽,19页内容包括入职考核、工作流程、注意事项以及工资结算等等,均有章可循,还特别提到“如客户因计划时常被各种琐事打乱而丢失节奏,我们需及时安慰,告诉他们只要不浪费并能支配的时间,就值得肯定”等细节。虽然整体尚有些粗糙,但已有了标准化的雏形。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这家店铺就将监督服务分为学习、减肥等大类,大类之下又将学习拆分为考研、考公、考证与日常学习,而小十的加入,也为团队带来了不少精进发展的新点子,她向工作室创始人提议类目可以更细分:“例如研究生可以分为在职与全日制,考公可以分为国考、省考、事业编等……当我们建立起一个监督员人才库,为每位监督员贴上标签,同时足够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就能够最大程度上形成匹配。”小十表示:“如果内部管理做不到细化,就没有办法切实感知到用户的痛点。”

  作为优秀监督师,小十在店铺中也有了一个专门的商品链接,包括毕业生规划+监督、低谷期规划+监督、考研规划+监督、监督记账+规划理财等一系列服务,收费区间为99元至1688元。

  虽然也常有网友在平台中抛出问题:“这真的不是智商税吗?有用吗?监督员专业吗?”

  部分消费者会反馈:“是(智商税),不咋管。”

  “就没有这个(监督)专业吧,基本靠自觉,没啥用,别浪费钱了。”

  大部分的消费者则表示:“还挺有用的,就像一个陪伴者,监督的同时一直为你加油。”

  “体验感真的超好……经常我不回消息也不会生气,至少对于情绪不稳定又没地方诉说发泄的考研人是很好的选择。”

  “我觉得还蛮不错的,可以帮助你养成 一点 时间(管理)的习惯,效果因人而异,试过才知道适不适合。”

  各类评价中,我们看到,小十和她所在的工作室在这个行业中正茁壮生长,这个行业也同样在茁壮生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浙商杂志 李艳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浙商杂志 李艳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