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核酸检测亭”概念股应运而生上市公司竞相入局
央广网 · 岳玥 | 发布时间2022-05-19 16:53:21    

   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宣布布局核酸检测亭业务。

  与此同时,“核酸检测亭”相关概念股5月开始也迎来较大涨幅,公开数据显示,晶雪节能、通达电气近8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上涨45.8%、42.9%,万马科技累计涨幅超31.4%。

  在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背景下,核酸检测亭需求日趋凸显。有业内人士认为核酸检测某种程度上成为“刚需”的背景之下,行业前景十分广阔的同时,也有专家提醒,从长期来看,行业高利润属于极端预期不代表行业常态。上市公司布局该业务量力而行,如果是“圈”外公司跨界布局需更加谨慎。

  “核酸检测亭”概念股应运而生

  近期,国家卫健委提出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要求,并且多个城市也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刚需”。4月以来,我国已有超过15个城市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布局核酸采样亭。上海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超9900个,其中5700多个点已开放运行,核酸检测能力达每天800万管以上。深圳社会面动态清零后,核酸检测成为常规措施,每3万人设置1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此外,南京、成都等地也开始推开核酸检测亭的设置。

  在此背景下,“核酸检测亭”概念股应运而生,部分股价5月以来上涨幅度较大。公开数据显示,晶雪节能、通达电气近8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上涨45.8%、42.9%,万马科技累计涨幅超31.4%。

  而在二级市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核酸检测相关业务。

  美亚柏科5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其控股子公司美亚中敏近日发布了防疫核验电子哨兵系列产品、核酸采样亭以及各类防疫机器人等智能防疫产品,助力科技战疫。

  13日,谱尼测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已有14个实验室获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业务的城市中陆续投放核酸检测亭。

  晶雪节能透露,其推出的核酸采样工作站已有意向订单。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推出的便民核酸采样工作站可适用于社区、医院、政务等多种应用场景。产品采用“无接触式”采样窗口,包含杀菌系统、空调系统、新风正压系统、供电系统、照明系统、对讲系统等,为工厂集成化预拼装,投放即可使用,高效便捷。

  通达电气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核酸采样车目前主要用于支持广州市及其临近地区的防疫工作。江铃汽车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已研发了核酸采样检测车、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等一批专用车辆。

  万马科技也在投资者问答平台表示,现已有单人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双人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等产品,后续即将投入市场。

  开源证券称,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有利于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及采样便利性,实现“早发现,早防控”效果,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相关第三方检测服务、采样仓、核酸检测一体机等需求将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上市公司布局“核酸检测亭”业务应该量力而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常态化核酸检测确实有其需求。因此从需求端来看,核酸检测能够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原本就在核酸产业链内,相关技术能够快速移植过去,具备先发优势,那么布局该领域是有一定前景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称,如果是“圈”外公司想跨界布局则需更加谨慎。

  核酸采样亭成市场关注重点

  在政策推行加持之下,不少人猜测,核酸采样亭是否会开启爆发模式?但也有人担心,未来的市场是否有足够空间?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核酸检测的价值链中,核酸检测试剂其中占比较高的部分。但由于竞争和集采,利润已经不多,很难对市场产生增量预期。因此,市场的关注点放在了最新提出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核心设备——核酸采样亭。

  公开信息显示,各地核酸采样亭的政府招标采购价在2万元至5万多不等。有媒体发现,当前市面上的核酸采样亭报价跨度很大,中位数价格约在5000元左右。若以该价格中标项目,则利润可高达数倍。

  “从长期来看,这种高利润属于极端预期,不能代表行业常态。”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在行业初期,先入者的利润可观,对于中小企业预计会带来积极的业绩利好。

  从我国核酸采样亭产业的发展形势来看,自2020年以来,已经有多个企业入局赛道,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整个产业百花齐放。

  以产品形态来说,不仅仅局限于核酸检测亭,核酸采样舱、核酸采样移动车等多形态产品均体现“无接触式”核酸采样的优势。以无锡市为例,截至4月30日,全市已有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启用,该市也成为构筑“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的首批城市之一。而根据搜索平台的数据显示,与“核酸采样亭”关键词相关的企业近200个,涉及数十个品牌。

  从市场分布来说,涉疫城市成为核酸检测亭行业相关企业投入的重点。截至5月初,目前已有上海、太原、北京、临沂、杭州、无锡、武汉等多个城市提出此目标,并在相关建设中进入落实阶段。而根据政府要求,老城区、工地以及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场所是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点区域,这些区域也将是相关产品和服务聚焦的重点。

  规范性和行业标准待完善

  专业人士认为,整体来说,核酸检测亭相关产品及服务产业赛道发展充满活力,前景广阔。但仍存在全国性规范和行业标准的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行业相关企业的研发产品标准、发展模式均各行其道,“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相关城市在政企合作、产品采购方面的流程标准也不尽相同。

  此外,相关配置人员紧缺也是核酸采样亭面临的一大问题。

  核酸采样亭需要1-2名工作人员,但这是诊疗行为,必须得由医疗人员来做,使得该岗位出现紧缺。

  叶小杰认为,在疫情相关产业链上,核酸试剂、疫苗等都是需要在严格的国家标准下研发和生产的,而核酸检测亭作为新生事物,还缺乏统一标准,究竟哪些设备是必须的,哪些是自选的,目前还没有定论,“因此,需要尽快建立起规范,以利于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叶小杰表示。

  从长远来看,核酸检测亭的材料工艺、功能配置、安全指标以及选址、人员配备、标本采集和运输、医疗废物处置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有严格清晰的标准。保证核酸检测亭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协同努力,共同推进标准化建设。

  此外,行业专家建议企业应根据每个城市疫情以及核酸检测工作的特点,在坚持标准化经营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个性化服务对接,研发和生产出特定城市需要的产品,并相应调整服务对接流程。

来源:央广网    | 撰稿:岳玥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广网    | 撰稿:岳玥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