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一杯咖啡里的资本江湖:万亿赛道涌入新玩家
中国证券报 · 乔翔 | 发布时间2022-05-24 17:19:54    

   悄然间,谈起咖啡,星巴克已不再是第一选择。

  近年来,国内新兴咖啡品牌正加速跑马圈地。押注咖啡赛道的,不仅有红杉、IDG、淡马锡等明星投资机构,还有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互联网大佬。同时,不少上市公司以“跨界者”“产业链分食者”身份入局。

  “从企业布局、消费体量、行业成长性来看,咖啡赛道近年来持续火热,万亿元规模的市场对各路资本显示出强大吸引力。”一位资深新零售分析师表示,跨界玩家也应注意到,如果选择进入咖啡赛道,不能仅追求一时热度,产品口碑才是品牌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

  新人来者何意

  低调涉足咖啡领域的李宁让咖啡圈再次热闹起来。

  天眼查信息显示,李宁于4月15日申请“宁咖啡 NING COFFEE”商标名称,目前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

  今年“五一”假期,“宁咖啡”在李宁厦门中华城旗舰店亮相。4月30日,李宁官微发布该旗舰店的开业消息,并在配图中展示了“宁咖啡”商标以及咖啡区布局。

  近年来主打“国潮”概念的李宁可谓大放异彩,此次跨界咖啡能迸发多大的想象空间?在上述分析师看来,进军咖啡领域的跨界新玩家都有一个共通点,即庞大的线下门店规模。“这是新玩家的优势所在,以门店数量为基础,可以尝试出当前阶段希望打造的各类新业态。”

  李宁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李宁共有7137家门店,比上年增加204家。相比之下,瑞幸咖啡同期在国内的门店数量为6000多家,星巴克为5000多家。如果李宁计划将“宁咖啡”全面铺开,仅从线下规模来看就已跻身第一梯队。

  上海某咖啡品牌市场部负责人王奕珺告诉记者,星巴克在国内发展了20余年才有如今的门店规模,如果李宁等实力派新玩家决心入局,不论是对供应链的掌控、资金保障,还是门店承载能力,相信都比较得心应手。而且,得益于李宁的品牌文化,其在获客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也有观点认为,李宁此次跨界“醉翁”之意或不在咖啡。熟悉李宁的人士告诉记者,李宁近年来一直在推进零售运营模式变革,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打造单店业务模式,强调以提升单店盈利能力和店效为主要发展目标,从而提升终端零售业绩。

  “依赖单一线下平台始终存在一定风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如何提高坪效是李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此次跨界可能是李宁希望借助咖啡业务激活公司多元化矩阵,将传统主业赋予新业态属性以寻求新增长极。咖啡只是现阶段比较合适的载体,或许随着新消费模式不断发展,几年后会有新业务模式接力前进。

  对于此次跨界,李宁方面称,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是李宁提升零售终端消费体验的一次创新尝试。业内人士认为,“一次创新尝试”或是李宁此次跨界的主要出发点,在不影响主业的前提下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达到一个空间内多个消费场景同频共振的目的。

  明星资本环伺

  行业景气的背后,实为各路资本看好咖啡赛道的发展趋势,不惜砸下真金白银。

  2021年无疑是咖啡业大年。据艾媒咨询统计,去年涉及咖啡领域的投融资案例接近20起,总金额接近60亿元,较前两年投资金额明显增加。

  资本有多爱咖啡?从平价咖啡品牌Manner可窥见一二。

  去年6月16日,Manner完成新一轮融资,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成为新投资人,这是继去年5月底美团龙珠投资后Manner完成的又一轮融资,也是Manner自2020年底以来获H Capital、Coatue Management以及淡马锡等入股后的第四轮融资。四次融资仅耗时六个月,投后估值已达百亿元级别。

  就在Manner迅速吸金后一个月,咖啡赛道又一笔重磅融资案例出炉。新兴品牌M Stand于去年7月23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启承资本、黑蚁资本联合领投,高榕资本跟投,老股东CMC资本、挑战者创投在此轮融资中继续加码,投后估值约40亿元。

  受几笔重磅案例刺激,去年下半年咖啡领域投资频次明显加快,几乎每月都有相关投融资案例出现,其中不乏腾讯的身影。去年7月,腾讯投资新兴品牌“代数学家咖啡”。这并非腾讯首次涉足咖啡领域,早在2020年5月,腾讯就投资过加拿大咖啡品牌Tims,并在去年2月与红杉等组团投资。

  2022年,咖啡赛道依旧火热。在天眼查以“咖啡”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今年以来注册成立的公司信息超过1万条。可以看出,随着资本持续涌入,咖啡赛道不断扩容。

  “投资咖啡的时间之门已经打开。”上海某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宋一鸣告诉记者,近期看上了几个挂耳咖啡项目,正在筛选。“好的赛道吸引资本,实力资本助推赛道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

  王奕珺表示,不可否认,投资机构在某一阶段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从众性。但以从业者角度来看,相比过去几年,整个行业的运转秩序以及消费者的需求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切入细分领域

  当跨界不再新鲜,当“破圈”备受资本推崇,越来越多“闻香而至”的入局者用更加微观的视角审视咖啡产业。其中,以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美的集团等为代表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咖啡机这一细分领域切入咖啡产业链。

  在平安证券社服教育行业分析师易永坚看来,咖啡机行业景气的背后是近年来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咖啡饮用文化的兴起以及国内咖啡市场的快速发展。

  艾媒咨询预测,中国咖啡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另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咖啡机市场规模超13亿元,同比增长19.6%。

  作为国内主要的咖啡机出口企业之一,新宝股份在咖啡机代工领域优势较为突出,公司2021年的出口业务占总营收比例接近八成。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等家用电器。其中,电热类厨房电器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近50%。公司旗下的百胜图品牌以及东菱品牌均布局咖啡机业务,且两者以不同的定位覆盖不同价位段产品。

  在小熊电器的线上旗舰店,咖啡机产品主要为滴漏式、半自动意式等,价格在100元至700元不等。美的线上旗舰店的咖啡机产品也主要是前述两个类别。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半自动咖啡机为目前线上主流产品。随着消费者对咖啡品类的需求不断增加,预计半自动咖啡机占比将持续提升。滴漏式咖啡机因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国产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主要锁定入门级消费群体。

  此外,厨房小家电企业北鼎股份表示,咖啡是公司长期关注的重要场景之一。目前公司围绕咖啡场景已推出手冲咖啡滤杯、咖啡饮品杯、咖啡手冲壶等产品,未来会推出更多咖啡相关新品。

  不仅如此,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邮政等巨头也在切入咖啡产业链。

  早在2018年,中石油便推出“好客咖啡”,在旗下昆仑好客便利店售卖现磨咖啡。中石油集团昆仑好客咖啡品牌联合创始人杨富强透露,目前做现磨咖啡的门店超过120家,2021年咖啡产品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2019年9月,中石化易捷发布全新自有品牌“易捷咖啡”。

  今年2月,中国邮政官宣其首家“邮局咖啡”坐落于厦门市思明区国贸邮政支局。天眼查显示,中国邮政于今年4月1日申请注册了9个“邮局咖啡POST COFFEE”商标,目前均为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易永坚认为,中石化、中石油等以网点为载体切入产业链下游,天然具备点位和客流优势,同时可以与便利店其他刚需消费绑定销售,扩大了销售面。

  上述分析师认为,未来咖啡业必将是一个多玩家、多品类、多业态的竞争格局,要想在咖啡领域实现持续发展,更多还是要靠产品说话。此外,对标成熟咖啡市场,目前国内整体渗透率相对较低,集中度也不高,这对于参与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否则容易在行业洗牌中迷失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撰稿:乔翔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撰稿:乔翔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