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十余家非上市银行年报"爽约" 少数银行一延再延
证券日报 · 吕东 | 发布时间2022-06-07 11:36:35    

   十余家已发行金融债券的非上市银行此前曾宣布,将按规定于4月底前披露2021年年报(或年度信息披露报告)的时间进行延期。其中,5家银行表示将延至5月末发布年报。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随着时间来到6月份,已有3家银行如期完成年报披露工作。与此同时,有两份原定于5月末披露的银行年报仍无影踪。

  延期披露的年报显示

  去年业绩盈亏不一

  受疫情影响导致年报“难产”的银行共有10家,包括延边农商行、长春农商行、辽阳辽东农商行、青海大通农商行以及山东荣成农商行预计将于5月末完成年报披露工作。另有山西榆次农商行等5家银行的年报最晚延期至7月末才会披露。

  进入6月份,记者查阅公开披露信息发现,已有3家银行按此前预计时间完成年报披露,上述3家银行去年业绩盈亏不一。

  延边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合并口径,下同)1246.39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6.71%。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8.48亿元,同比增长20.90%;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0.74%。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10%。

  截至去年年末,长春农商行资产总额821.60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3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63亿元,同比下降2.22%;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12.32%。长春农商行并未披露去年不良贷款率,但该行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全年积极推动化解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收回不良资产业务,已完成省联社目标。

  而在延期披露的年报中,辽阳辽东农商行的业绩答卷最为不佳,去年出现亏损。该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其资产总额252.42亿元,较去年年初下降1.9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较2020年减少6.13亿元,降幅80.35%;实现净利润-1.06亿元,而2020年净利润为2.17亿元。截至2021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1.52%。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非上市银行普遍规模较小,盈利能力有限,且部分地处不发达地区的银行更容易出现业绩大幅波动的情况,因此非上市银行的业绩差异较大且整体表现要弱于上市银行。但不管最终业绩成色几何,一定要保证披露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

  除去上述3家银行外,原本预计在5月底前披露的山东荣成农商行、青海大通农商行2021年年报却仍未露面。

  “应该在近几天就会上网”山东荣成农商行相关人士昨日针对《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年报何时披露的提问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该人士表示,5月末按期披露的原因并不知晓,但近期就会披露2021年年报。

  年报虽然未如期披露,却等来了山东荣成农商行高管变动的消息。根据威海银保监分局相关批复文件,山东荣成农商行董事会正式聘任林华勇为该行行长、隋龙为副行长,原行长王云鹏、副行长张建生、副行长乔忠不再担任该行高级管理层人员。该行表示,上述变动事项已经履行了必要的法律手续,不会影响该行的正常经营。

  根据青海大通农商行上月末发布的最新信息,青海大通农商行表示,年报将再次延期至2022年6月30日前披露。

  3家城商行因吸收合并

  年报延期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无法在4月末按期发布年报的银行中,除了上述10家银行是受疫情因素影响外,还有河南省内的3家城商行。这3家城商行年报延期披露,则是因参与吸收合并工作而导致的,但公开信息显示,上述银行相关工作已进入了最后收官阶段。

  去年10月份,中原银行对外宣布其拟吸收合并拟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事项。

  作为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的对象,4月末,上述3家银行均已发布了2021年年报延期披露公告,并在公告表示,因自身正在履行吸收合并有关程序,相关流程暂未完成,故未能如期披露年报,且未透露年报将何时披露。

  5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相关批复显示,同意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同时要求,中原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吸收合并事宜,并督促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完成法人机构终止相关事宜。吸收合并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证券日报》记者登陆上述3家银行官网发现,其官网首页挂出的银行名称已分别变更为中原银行洛阳银行、中原银行平顶山银行和中原银行焦作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 撰稿:吕东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