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包袋名表价格暴跌 "奢侈品理财"的人被"收割"
杭州日报 · | 发布时间2022-09-09 09:15:46    

  包袋名表价格暴跌 二手奢侈品商家也栽了

  “买基金是消费,买奢侈品才是理财。”这个段子,在股市震荡、奢侈品风起云涌的去年成为了部分人的现实。

  杭州的李女士2019年入手了一只二手的香奈儿cf经典款,花了29500元,去年将包包卖了35000元。“2年时间,赚了5500元,算算收益率有将近20%,这不比基金香?”她不知道的是,如果放到现在这只包的回收价仅剩3万元出头。

  买了不贬值反而升值,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奢侈品给了年轻人别样的安全感。然而,曾经有效的“买包理财”“买表理财”,在今年双双遭遇滑铁卢。不仅消费者手里的奢侈品大打折扣,从事二手奢侈品生意的卖家也在亏钱。

  去年底1.8万元收的LV 如今1.3万压箱底

  “LV的几个热门款,真是跌到肉疼。一只包亏了我近5000块,到现在还没卖出去,在店里摆着当‘镇店之宝’。另一只多少钱买的就多少钱卖,幸好脱手了,不然又要亏一两千块。还有4只压了半年多,最后好歹是卖了,实际赚了300块钱,算上资金占用成本其实也是亏的。”

  从事二手奢侈品生意的贾老板毫不吝啬地向橙柿互动记者分享最近惨痛的“生意经”。他2017年入行,先是做了一段时间的二手奢侈品摄影师,在这个行业里慢慢摸出了门道,目前在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经营一家工作室。

  回顾2020年和2021年的二手奢侈品市场,用“风光”形容不为过。各大奢侈品品牌一年几轮提价,部分款式甚至一夜跳涨5000元。二手市场上流通的奢侈品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出现了价格倒挂(现在的回收价大于当年的买入价),给部分消费者留下了“买包理财”的幻象。

  在与客户交易和交流中,这样的惊喜时常发生。开店16年的屏风小师傅店主黄女士说:“去年上半年,一位老客拿了一只用了近10年的香奈儿cf经典款中号包来到店里,这只包使用频率不高,成色比较新,我当时报的回收价是3万元,那个顾客很兴奋,因为当年买包才花了不到3万元。”

  一些经典款、热门款,价格是比较稳得住的。这是行家普遍的心态。转折就在今年2月,过完年后,风向突然变了,即便是热门款价格也使劲往下砸,这是近几年都不曾有过的现象。

  在二手奢侈品市场里,爱马仕、香奈儿、LV是公认的保值品牌,其他品牌基本一出柜就跌价,有些直接打到三五折,甚至更低的“骨折价”。但是今年的行情,三大品牌也有些“憋不牢”了。

  “去年年底花了1.8万元,收了个达芙妮,按照当时的行情差不多能卖到2万元,结果年后就不对了,这个包现在还在我店里摆着呢,公价(市场价)差不多只剩1.3万-1.4万元,还卖不出去。”贾老板说。

  行情变化太快,即便是从业多年的老手也很容易看走眼。贾老板说,就在上个月,一场同行的展会上,他收了一只成色较新的LV on the go,1.58万元,当时觉得捡到便宜了,应该能赚个一两千元,查了公价发现仅剩1.4万元出头。“惨了,当冤大头了。恰好那个时候有个同行来询价,赶紧1.58万元原价出掉了。幸好卖掉了,放到现在可能更亏。要知道这款包去年在专柜可是‘一包难求’、不愁卖的,二手全新甚至能超过专柜价格售卖。”

  除了LV,二手香奈儿、爱马仕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比如那只3万元回收的香奈儿cf,放到现在我可能只敢报2.6万多。有点不敢收了,尤其是贵的,压货风险太大,十天半个月价格一变,几百几千块随便掉掉。”黄女士说。

  一只表亏70万元 高端腕表价格断崖式下跌

  一只爱彼26240,去年回收140万元,今年只能卖65万元。

  一只劳力士绿金迪,今年2月能卖100万元,今年3月降到70万元,现在公价50万元。

  和二手包袋相比,名表的价格降幅称得上“惨烈”。

  “今年倒闭的同行太多了。金额亏得最大的是江苏那边的一个表商,亏了3000多万元。还有一个又惨又好笑的段子在我们圈子里流传,一个表商去年花100多万收了一只表,今年折半卖出,结果客户还是同一个,把表商当典当行了,只不过这次赢者是买家。这是真实发生的。”贾老板说。在业内人士看来,和包袋相比,名表资本炒作的成分更高,有大的“庄家”在操纵这个市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消费组表示:“当大量腕表被抬升到令人惊愕的价格,还愿意去接盘的买家,基本都是带有投机性质的‘炒家’。但是商品市场上不存在绝对的保值和增值,因为具有绝对保值的商品在市场上处于有限流通和无法流通的状态。绝大部分奢侈品作为消费品和消耗品,不具有保值增值功能,这些假象是品牌们用营销的方式实现的。价格的急涨急跌也属正常。”

  还有一种说法是,此前加密货币市场的狂飙,催生了一批新的奢侈品买家,导致劳力士、爱彼、百达翡丽等名表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涨,而随着加密货币的崩盘,这部分消费者纷纷缩手。

  即便是入行仅1年的新手,小舒也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卷”。“尤其去年大热行情后,杭州做二手奢侈品的店一下子冒出了百来家,光是我们工作室附近2公里范围内就有10来家二手奢侈品门店,有些是上海过来的分店,有些是做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的,新入行的尤其多。最夸张的是街边甚至小区里,原先回收烟酒的小店,也挂出了回收奢侈品、腕表的广告。”

  “前两年这个行业炒得有点虚高,比如我给做直播电商的同行一只包,中间还有运营成本、主播费用,他需要加价20%卖,给客户造成一种这个包本就应该这么贵的错觉。现在这部分泡沫被挤掉了,不一定是坏事。”贾老板说。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