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举办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9-21 17:54:00    

  集结资本市场智库,共筑资本发展健康生态。9月2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年会系列活动暨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州启幕。峰会以“创新引领价值重构”为主题,旨在为上市公司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把脉开方,通过高含金量的观点碰撞,以更开放、更成熟、更完善的资本市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峰会在主论坛、分论坛之外,还新增了闭门会议、招商考察等配套活动。《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以及上市公司综合健康指数百强、创利能力指数百强等也在峰会独家发布。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西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司长、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博导黄运成等多位资本领域资深专家,为上市公司提“质”及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建言。

1.jpg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首先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稳步提升的发展质量,同时也指出了上市公司在内部治理、信披质量、投资者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待提升。

  峰会还特别邀请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刁其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秋生,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王德伦,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何彦,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等嘉宾出席活动。

  大咖齐聚,聚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和同济大学教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证券投资界元老,高西庆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从初创到蓬勃发展,高西庆在演讲中强调了资本市场监管的法治化,在政府监管与市场的博弈中,高西庆认为,仍然要以市场化为主导,对政府监管部门的权利要有制约。

  黄运成则重点围绕浙江630家A股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探讨,概括总结了7大特征,并对浙江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打造工业立省全国样板、提高城市上市公司发展均衡性等多条建议。

  首发上市公司创利百强榜,健康指数报告再升级

  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如何?基于哪些评价标准?去年,一套从“法人治理、外部监督、创利能力、竞争态势、产品销售、内在价值、资产资本结构、内部控制、企业文化”等多个维度指数,构建的上市公司健康诊断评价体系横空出世。基于这一系统形成的《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在本届峰会重磅发布。报告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下,由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独家推出。相较于2021版,今年的这份报告价值挖掘更为精准,研究成果更为丰硕,理论水准稳步提高。

  同时,峰会还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综合健康指数百强和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利能力指数百强两个榜单,并邀请程凤朝、王竞达和张秋生对报告和榜单进行解读。

  其中,上市公司创利百强榜系首次发布,以《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中的成果为依据,从企业为自身、股东、政府、债权人、员工创利等维度出发,详细观测了企业在盈利与现金流、现金分红、纳税义务、偿债付息、员工待遇等方面的表现。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单个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由其经营创利能力决定,创利能力系统反映了上市公司通过依法合规经营以及资本运作,为公司及利益相关方创造利益的能力。指数排名TOP10的公司依次为东方生物、贵州茅台、吉比特、热景生物、晶丰明源、明德生物、中远海控、外服控股、五粮液、迎驾贡酒。

  观点碰撞,共话未来健康发展蓝图

  高质量发展,没有旁观者,本届峰会还汇聚了来自企业、第三方研究机构和学术领域的佼佼者,共谋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蓝图。

  围绕宏观经济及市场前瞻、大资管时代的长期机会等议题,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和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王德伦在现场先后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圆桌论坛环节,以“上市公司‘健康’的内因和外因”为主题,维远股份董事长魏玉东,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何彦,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等进行了思维碰撞和深度交流,从企业自身和律所、券商研究所等第三方机构的不同视角,探讨了上市公司在当前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环境中,如何实现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