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报复性出差”热潮下:酒店量价齐升 商旅市场迎来复苏
发布时间 | 2023-03-18 10:16:53    

   最近,在“打工人”中流行一个词——“报复性出差”,说的是今年经济活动恢复后,被压抑已久的差旅需求迅猛释放,不少企业老板和员工都在这个春天迎来了久违的繁忙商旅之行。

  “报复性出差”热潮

  “今年以来,几乎天天都在出差。”

  从事医美行业的星范集团创始人颜仲裕告诉潮新闻记者,他的公司总部在上海,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因此他需要经常来往上海与其他城市之间。近期,他已经去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广西南宁、桂林、北海,浙江温州、台州等地。

  从这些出差经历中,颜仲裕明显感受到,现在的商旅市场已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常态化的繁荣景象了。

  “机场、高铁站,到处都是人,但这才是正常的状态。”颜仲裕描述道。

  在3月12日刚刚闭幕的第60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颜仲裕也受邀者参与其中,在现场,他切身感受到往来不息的人流和各大展馆火热的商贸氛围,而这也印证着经济活动正在悄然复苏。

  疫情对医美行业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而在恢复了搁置的差旅行程后,颜仲裕感受到,公司的运营情况已步入复苏向上的通道。

  不仅是医美,差旅市场的火爆,在不少行业都有所体现。陈先生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他告诉潮新闻记者,春节假期过后,出差频次明显增加了。

  “我现在就在内蒙古出差,前不久才去了重庆,都是谈业务。本来到客户公司拜访是必须项,但之前很多客户好几年都没见了,现在要抓紧修复客户关系。”陈先生说。

  随着出差需求的提升,近期商旅业务迎来了提振。

  携程数据显示,2月商旅酒店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130%,其中中国国内增长约125%,国际方面增长近10倍。相较国企、外企等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最快实现正增长,相较2020年1月前增长超过10%。

  “商务签证需求也明显增加,且出行时间大多集中在2023年上半年,主要目的地为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印尼等。”携程相关负责人对潮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差旅管理公司也深有体会。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兼总经理谭浩凌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开年到现在,我们观察到商务旅行出现了迅速反弹。从数据看,酒店、机票、签证等在同步复苏,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商旅市场的规模和收入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国际市场也已经出现复苏的势头。

  此外,国旅运通的数据显示,奢侈品、汽车制造、生命医学这三个行业,今年2月机票、酒店的预订量已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机票与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40%、24%、17%,酒店与19年同比分别上涨43%、29%、103%。咨询、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制造行业等的差旅预定恢复势头也是显著的。

  多地商旅酒店价格“水涨船高”

  “报复性出差”热潮,使商旅市场重现久违的繁荣景象,也带来了供应端的短缺,热门差旅目的地的酒店不仅“一房难求”,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吐槽多地酒店价格近期大涨。一名网友说,“每次去北京都是住桔子酒店,前两年国庆订得不到300元一晚,最近也不是旅游旺季,价格却涨到了400多元。”还有的网友反映,广州不少酒店价格已较过去两年翻了一倍。

  酒店涨价的情况,颜仲裕也有体会。他告诉潮新闻记者,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酒店价格明显可见上涨,平均比之前涨了30%以上。

  不过陈先生对于酒店涨价的感受还不深,“可能我出差的城市不算热门,所以暂时还没感觉到酒店难订或是涨价。”

IMG_6589.JPG

  图据OTA平台

  潮新闻记者查询OTA平台(在线旅行平台)发现,多地经济型、快捷酒店价格均出现上涨,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3月底到4月初,国贸CBD附近的汉庭酒店、全季酒店的多数房型价格已普遍达到500-700元一晚,亚朵酒店也涨到了700-900元。

  北京国贸附近一家汉庭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潮新闻记者,之前住店客人比较少,价格还是两三百元一晚。亚朵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以来北京酒店的价格普遍都在上涨。

  “从上下游、供需来看,国内酒店的预订正在出现中高端占比提升、行业供不应求、量价齐涨的局面。根据我们的数据,国内酒店平均房价同比涨幅大约在6%左右,北京、广州的平均涨幅同比超过了10%,部分二三线城市涨幅也非常大。”谭浩凌表示。

  至于酒店涨价原因,谭浩凌认为,部分在于疫情对酒店行业整体运营带来的冲击和成本的变化,部分在于经济的复苏,也就是“报复性出差”带来的需求增长。这种长短因素交织带来的影响,是否能够长期持续,还有待观察。

  国内酒店量价齐涨的局面,对于酒店行业来说是一桩好事,对于整体的经济复苏也是一个佳音。谭浩凌预计,中国国内与国际的商旅市场强势复苏、齐头并进的趋势有望贯穿全年。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商旅需求超预期修复,京沪等一线城市满房数量、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超2019年同期。二线省会城市如成都、杭州等也表现亮眼,主要因今年经济活动回暖、大型会议会展需求大幅释放且排期有所提前。中高端占比提升、行业供不应求下推动酒店量价齐升,带来业绩向上弹性。

  “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下沉市场的差旅需求会更加显著。与此同时,国际商旅需求会强势反弹。携程商旅目前的国际航班票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七成的水平,同比2022年增长超过500%。”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潮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