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经济 新闻详情
国潮运动品牌营收屡创记录 大家都不爱买阿迪耐克了?
发布时间 | 2023-03-18 10:17:03    

   “李宁、361度打破历史营收纪录”“安踏营收超越耐克中国”“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连续七个季度业绩下滑”……国内运动品牌市场已经“变天”了。

  近日,不少国产头部运动品牌陆续发布最新财报,依然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

  相反,一直占据我国运动品牌市场的耐克、阿迪等外国知名运动品牌,却在中国市场不断“掉血”,正失去中国消费者的宠爱。

  国潮品牌登顶中国市场

  耐克、阿迪双双“哑火”

  3月17日,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在港交所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公司全年营收达258.03亿元,较2021年上升14.3%。继2021年营收首次突破两百亿元人民币后,李宁全年营收再创新高,连续两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三成。

  李宁方面表示,集团持续聚焦终端消费者需求,追求顶尖专业运动科技,增强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尽管收入增速相较2021年有所减缓,但仍获得稳定增长。

  前一天,361度也发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继续打破历史营收纪录。公告显示,集团全年营业额达人民币69.61亿元,同比增长17.3%;毛利达2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

  361度将逆势增长的原因归结为“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建设与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及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数据显示,361度目前在全球共有6672家品牌门店,其中5480家位于中国内地。

  另一个国产运动品牌龙头,安踏早在今年初就发布了2022年营业表现,由于受旗下FILA品牌首次负增长的影响,安踏全年零售额只录得低单位数正增长。不过,在安踏2022年中期财报中,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8%至259.65亿元,总收入首次超越耐克中国,问鼎中国运动鞋服品牌老大的位置。

  一边是李宁、361度等国产品牌保持连续增长的趋势,另一边却是耐克、阿迪等国际运动品牌在中国持续“哑火”。

  3月9日,阿迪达斯发布最新财报,2022年全年营业利润为6.69亿欧元,大跌66%,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大中华区业绩大幅下滑超过36%,已连续7个季度下滑。

  耐克方面,截至2022年11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耐克大中华区营收17.88亿美元,同比增长6%,略有回暖。不过,此前耐克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已连续4个季度下滑。

  国际品牌“失宠”背后:

  消费者用“脚”投票

  为了挽救业绩,去年8月,阿迪达斯宣布启动CEO交接程序,集团CEO罗思德将于2023年离任。值得注意的是,罗思德的任期原定于2026年7月31日到期,足足提早了三年,实属非常突然。

  罗思德宣布离职前接受采访时曾称:“我们在中国犯了错误。我们不够了解中国消费者,所以,我们为那些做得更好的中国竞争商家们留下了空间。”

  短短几个字“在中国犯了错”,在中国网友中却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迹可循的,当属发生在2021年3月的新疆棉事件。

  当时,H&M、耐克、阿迪等国外品牌纷纷无理抵制新疆棉,一时间震惊国内。同时,该举动也引起了国内消费者的不满,导致消费者纷纷转投国产品牌。

  从耐克、阿迪历次发布的财报中,潮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该事件被曝出后,耐克、阿迪大中华区业绩接连出现下滑。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效应逐渐显现。

  有鞋服行业分析师表示,除了公共事件激发消费者的爱国热情外,近年来,国内运动鞋服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加上国货运动品牌的设计能力、营销水平提升,加速扩张市场份额,势必也会挤压耐克、阿迪原有的优势。

  杭州的陈女士向潮新闻记者表示,儿子今年上高中,除了阿迪耐克,也会给他买一些国潮品牌的鞋子,“发现国产品牌设计、质量也不错,他自己也觉得很有面子。”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现在这些国产运动品牌,部分产品价格直逼耐克、阿迪等国外品牌,性价比上还是要继续保持亲民。

  2023年是一个体育大年,此前延期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都将先后举办,这也将成为国产运动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的又一次机遇。

  公开信息显示,361度已连续四届赞助亚运会,特步成为了成都大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此外,各个运动队也都会有各自的运动鞋服赞助品牌。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徐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