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滴滴一下 见鬼去吧”?你究竟想干嘛?
发布时间:2016-10-27 08:46:52    

        近日,一则题为“滴滴一下 见鬼去吧”的图片引发了不少杭州网友的热议。图片中一名“僵尸”打扮的男子竟然当起了专车司机,而他的“爱车”被涂成了黄色,车身上赫然写着“滴滴一下 见鬼去吧”的字样。搭乘其车的乘客也因其可怖、狰狞的造型受到“惊吓”。而滴滴方面证实,这组图片的内容实为其在万圣节期间的市场营销活动。

9979f09902d606557cbd531a0a271a25.jpg

        笔者看到这则新闻时,第一反应是,滴滴究竟想干嘛?

        答案似乎很简单,熟悉互联网的人基本都可以看出来,滴滴是想借着万圣节这个热点搞“借势营销”。当前,借势营销可谓是一种近乎泛滥的营销手段,但凡是一个“广告人”都能说出“借势”的种种好处。

        可即便是“借势”,万圣节在中国就是一个毫无根基、没有任何文化底蕴的洋节。不是说在中国不能过洋节,若说这万圣节也跟圣诞节、情人节、感恩节这样也就算了,好歹国人也都能接受。可你一个外国的“鬼节”,还这么玩,这不摆明儿了出来“吓人”吗?

3b22ec2a76048b172d67f5c19909de0b.jpg

        何况,你滴滴即便要玩“借势”,搞这么一个万圣节的活动,究竟是图什么结果?

        不可否认,当一辆印有“滴滴去死”字样的“僵尸车”出现在大街上,确实能够吸引一大批围观群众驻足。从单这一层面来看,曝光的目的是达到了。

        可是在兼并了优步中国之后,滴滴早已无可争议地坐稳了全国第一网约车平台的交椅,它才不是什么才成立了没几天的“皮包公司”,真的缺那么一点曝光量吗?

        就算滴滴真的亟需曝光,可是当围观群众看到车身上“滴滴一下 见鬼去吧”的标语,他的第一反应究竟是什么?在笔者看来,未必所有人都能够领会滴滴公司的“幽默”,即便不少现场的“吃瓜群众”被这种新奇的场面吸引,但更多的不明群众还是会因那位“僵尸”司机血腥、恐怖的扮相产生负面情绪。滴滴显然是打起了暴力、恐怖的擦边球,这种营销手段除了吸引眼球,简直毫无价值、毫无底线可言。

c89c1a19ada0c0a3fccec52ba6e1ae87.jpg

        说它毫无价值,是因为它除了能给滴滴带来稍许点曝光量,并不能带来多少实质上的商业利益。

        说它毫无底线,是因为它完全把消费者当成了“傻子”,认为只要娱乐他们一下,消费者就会屁颠屁颠地跑来买账?这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极不尊重。

        滴滴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大企业,它的一言一行本该传递着正面的、符合企业定位的价值观。可是恕笔者愚钝,这样一个万圣节活动,除了娱乐大众,笔者真想不出究竟还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不可否认,当前网约车行业形势严峻,随着各地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网约车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笔者更愿意相信滴滴搞这样的活动也有自己的苦衷。同时,笔者也能够理解,作为一家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对于“眼球经济”的热衷与迷信,滴滴自然无法免俗,需要时时刻刻在公众面前保持热度。

M0017B5CggSBFcpVwGAOW4HAAOzRJ3XEj0992.jpg

        可是,正如一句俗话所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滴滴来说,搞这么一场不合时宜的万圣节活动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同时也不能掩盖滴滴当前面临的困境,即不能解决司机和乘客期待滴滴解决的,同时也是滴滴曾经承诺解决的行业痛点。

        滴滴所面对的是一个已经没有了竞争的网约车市场,它如何在不忘其“让出行更美好”的初心的同时,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道路,恰恰是它本应该关心的。

        况且,你开了一辆改了颜色的车子上路,警察蜀黍知道吗?他们知道了会怎么想?

        虽然,滴滴屡屡陷入舆论漩涡中,但是笔者对于滴滴这家企业的印象还是非常不错,这既源于滴滴之前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广大滴滴人为了同一个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同时滴滴也一直在致力于做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事,比如滴滴最近在搞的“的士节”……但滴滴的这个万圣节活动,即便是一个个例,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不负责任的失败营销案例,最终伤害的不仅仅是滴滴自身的品牌,也是广大滴滴用户的信心。

        大家之所以关注滴滴,是因为滴滴无疑是国内网约车行业的优秀范本。他们相信滴滴可以实现“让出行更美好”的目标。也希望滴滴可以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中国网浪潮评论员 杨云寒)

  网友对此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 挺喜欢这种新奇的,就是开车化妆化得这么恐怖不太好,会不会把别的车主吓懵。
  • 厉害了word大滴滴,瞧这营销做的
  • 这不是难做么,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滴滴公司都要哭了吧!
  • 滴滴一下,见鬼去吧!这谁还敢坐,还回得来么!
  • 乖,求不要闹~
  • 能不能好好开车,有本事把车费降下来,玩什么节日营销。

 

  滴滴万圣节活动引热议被指“无节操营销”

  24日,作者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组图片。图片中一名“僵尸”打扮的男子竟然当起了专车司机,而他的“爱车”被涂成了黄色,车身上赫然写着“滴滴一下见鬼去吧”的字样。搭乘其车的乘客也因其可怖、狰狞的造型受到“惊吓”。

  有网友表示,“出行图个吉利,这样的专车,换我一定不会去坐……”不少网友怀疑滴滴“是不是被黑了”,亦有网友指出这是滴滴杭州分公司的一次市场营销活动,“不管是自嘲也好,还是玩笑也好”,这样的“恶作剧”真是开过头了,“全然不顾中国人的习惯”。也有网友表示“反应过度”,称这样的“恶作剧”非常符合节日气氛,能够带来愉悦。

  作者随后联系了图片发布者周建仕。周建仕向作者证实这组图片确系他本人拍摄,由于觉得好玩,就分享到了朋友圈,没想到会引起网友的议论,但周建仕表示不方便透露详细情况。对此,作者联系了滴滴出行杭州分公司。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作者证实,此前滴滴方面确实有一个万圣节的市场活动,但是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互动中不得出现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资深品牌策划师刘斌告诉作者,《广告法》中对恐怖的定义主要是指在媒体上发布恐怖的画面,而滴滴在万圣节期间举办的活动并没有违反《广告法》,但如果引起了消费者的不适,仍然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

14660404828844.jpg

  订单暴跌、收入缩水……网约车遭遇寒冬

  目前,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多地发布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此举引起了广泛热议。虽然网约车地方新政细则尚未落地,但其造成的影响已经让包括滴滴在内的多个网约车平台暗流涌动。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新政的出台或将对整个出行共享行业的发展造成冲击。公开报道显示,自新规细则公布以来,国内多地网约车市场订单暴跌过半,不少司机选择退出网约车市场。以浙江宁波为例,网约车司机的平均月收入缩水七成。

  因而有网友调侃称,滴滴这个“见鬼去吧”的市场活动,究竟是对当前的网约车环境的自嘲呢,还是想借着万圣节的噱头去攒眼球?“作为企业利用节日搞营销活动本来也无可非议,但应该照顾到网友的感受和国情,不是所有产品都可以套用万圣节的主题”。

  对此,滴滴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中国网综合    | 责编:俞佳慧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