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家长乱停车该不该殃及孩子评三好?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6:46    

  有一件事,交警常常是下不了手搞定,但交给孩子,分分钟搞定。这就是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停车乱象问题。昨天(6日)杭州本地媒体报道的《家长乱停车,孩子不能评三好吗》,引起了读者和网友的集体围观,其中赞成派与反对派,在人气上基本打了个平手。

444444.jpg

  虽然报道中的杭州城西这所学校,并未承认真把家长校门口乱停车问题,与孩子评选“三好学生”株连起来,也否认家长的校门口乱停车行为与“扣班级分”有关联,表示会影响评“最美家长”,但是围观者还是愿意将这个妙招,设想成一种可能性,并且由此展开了一场相当激烈的观点碰撞。大赞“干得漂亮”的认为,父母交通违法,孩子应该制止,否则这个“三好学生”是有缺陷的。而反对者则认为,拿孩子的荣誉进步作为治理交通违法的要胁手段,无异于父母违法、孩子顶罪。

  接送孩子时段的校门口,其交通秩序的混乱不堪,而今已是相关各方想破了头都希望能够一招破解的头号顽症。从家长的心情来说,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家长,很多人是巴不得直接将车开到孩子的课桌边。寒风冷雨、烈日酷暑天,更是如此。交管部门也是两难,完全按法规办,确实有欠人性化;睁只眼闭只眼吧,受影响的人群指着会骂。这也是家长乱停车,该不该把孩子的“三好学生”评比绑架在一起这个命题,引起围观者截然两种不同态度的重要原因。坐在不同板凳上的人们只要换张板凳坐坐,想法完全不一样。

33333.jpg

  把家长的乱停车,与“最美家长”评比挂钩,当然是个完美的方案。但是如果与孩子、与班级的荣誉捆绑到一起,招数是妙的,效果是好的,而副作用也是大的。作为未成年人,学校能够教育学生提醒并监督家长,也算是尽到了一份责任。如果千招万招之后,想到的是把孩子看得最重的荣誉绑架到一起让孩子出招,那么,即便动机再好、效果再灵,不算损招也算是一记险招了。

  天底下确实有很多事情,成人之间管不住,孩子出面就能把大人给管住了。但家长交通违法,连坐孩子荣誉,这就成了“治不住大人,我治你孩子,并且让孩子来治你”的另类权治。它玩的是“鸡吃虫、虫嗑棒、棒子打老虎、老虎吃小鸡”的生物链游戏,而不是在遵循现代文明法治社会的“游戏规则”,所以在带给孩子对于交通法治认知与监督意识这些有益收获的同时,可能造成的心理阴影与阴暗,也是难以估量的。

11111.jpg

  在报道中,最终并没有纠结于校门口家长偶尔特殊情况下的短时间交通违法,究竟该不该与孩子的荣誉捆绑在一起,而是例举了杭州很多学校在破解同一个命题中的不同实践。这是明智的一个立意,也应该成为社会关注的思路。作为几乎各大城市共同面对的这个命题,其实任何一个武断、简单、粗暴的治理模式,都可以用一刀切的方式把它给解决了。之所以明知有绝招而不愿去解,关键还是无法跨越“人性化”这个必须面对的这道“埂”。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在指定4个停车区域基础上提倡的“每天步行100米,自主低碳上学校”、采荷二小设置的绿色通道“爱心接送区”、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在划定接送线基础上推出的“错时放学”等等,都是寻求破解顽症与难题时,在法治化与人性化中寻求最佳平衡点的操作思路。很多学校之所以没有推出简单方便的“一招鲜”,不是他们想不到,而是在人性化面前不敢这么想。

  孩子接送时段的校门口交通秩序问题,只有没想到的办法,没有“没办法的办法”。有也必须慎用。杭州还有潜在的资源没有整合,还有绿色的途径没有开发。比如公共自行车。很多家长即便几分钟的路程也要机动车出行,便是卡在找不到一辆带“兜”的公共自行车上。如果公共自行车带兜送孩子的安全性、合法性问题解决了,校门口的车堵程度便会大大缓解。所以,通往校门口的交通秩序道路,肯定会有千百条,但任何一条路,都不能抛弃人性化的思路。

  (刘雪松)

  网友声音:

  • 让孩子管家长遵纪守法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 这种做法,现实中常见。但是权责明确,应该是一条基本原则,不应搞连坐。
  • 这种方法好,牵一发而动全身。
  • 不是有句父债子还来着。
  • 家长违章孩子背锅??思路清奇
  • 班级扣分,班主任扣钱,莫名心疼班主任。
  • 孩子:这学期的分又被老爸扣完了!

22222.jpg

  家长乱停车何必殃及孩子评三好

  学校将治理违停与孩子的评优挂钩,既省力气,又立竿见影,很快就达到了文明管理所达不到的效果,可能学校还会为自己的管理手段沾沾自喜。殊不知,家长乱停车并非是孩子的过错,板子却要打在孩子的身上,对他们的评优亮起了“红灯”,实在难以服众。小学生幼小心灵容不得无辜蒙尘,并不是自己的过错,却要自己背黑锅,于情于理都说不通。这样的委屈,也会在其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阴影。这恐怕既不是评三好的初衷,更不是素质教育的本义吧?

  将治理违停与孩子的评优捆绑在一起,操作手法简单粗暴,在实施管理的职能上明显“用力”过度,也是一种“懒政”的行为,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在学生和家长面前,学校有绝对的权威发号施令,要求他们一一服从,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不能滥用,更不能用错地方。否则,很可能事与愿违,不但达不到目的,还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样的教训,已经够多了,难道还不够我们记取?

  (来源:红网)

  教育株连何时休?

  如果学校推行这种教育株连管理办法,必然会对学生们的人生观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学生们健康成长。显然,这种教育株连管理办法显得简单、粗暴。其背后是学校的权力过大,而权力是把双刃剑,一旦滥用或用错地方,不仅会对被管理者造成伤害,还会事与愿违,得不偿失。

  如果说古代管理者热衷于“株连之法”,那是因为搞封建专制,法制不完善、不健全。而今,在法制日益健全与完善的今天,一些管理者也热衷于此,表现出来的是管理工作方式僵化、单一与落后,凸现出来的是浮燥作风,折射出来的是“懒政思维”,流露出来的是人治思想,彰显出来的是权力畸形寻租行为,自然不符合现代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法治精神,从中暴露出学校管理者的法律意识薄弱、教育理念偏位,甚至发展到了“权就是法”的地步,叫人情何以堪?

  (来源:东方网)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中国网综合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