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一口假牙相当于一辆宝马? 这源于怎样的暴利?
发布时间:2017-03-17 13:24:04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种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一席话,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也让“换牙贵”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2017205249495974.jpg

  一口假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这确实有点匪夷所思。毕竟假牙体积小、消费隐蔽;换作同等价格的宝马,名牌车、体积大且用途也多。对于普通工薪族而言,如果把能够买辆宝马的钱换成了一口假牙,心理上确实令人难以接受。于是舆论掀起了对假牙存在暴利的抨击,有关的口腔医疗也被列入了“暴利行业”。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类似于一口假牙等于一辆宝马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一部苹果手机等于一小货车苹果、一套安利锅具等于一部高档平面电视机,甚至之前还有政协委员指出,“小鲜肉”演员的收入超过了一个中型企业……这些看上去颇为不公平的背后,真的只是非法的暴利吗?

  事实上,“暴利”并非经济学术语,而是带有非常强烈的主观色彩。在一个竞争充分、完全市场化的经济环境中,根本不可能出现“暴利行业”。因为价值规律会自发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个部门之间流动,使得各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利润趋同,形成平均利润。现实也是如此,暴利行业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尽管我们并不能完全杜绝。那么“暴利”一词背后,还包含了哪些真相呢?

u=3470100230,1283182276&fm=23&gp=0.jpg

  首先就是过多的参与者在“分食”利润,比如医药和直销行业。公众对利润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售价减去出厂价,中间参与环节的诸多因素则较少考虑。然而,产品流通过程也包含了诸如物流、存储、销售等成本。以药品为例,复杂的交易渠道、流通环节过多,是导致药价虚高的最主要原因;而直销行业亦是如此,一款产品的利润,也不是只属于最终卖出这款产品的直销人员,还要有上级、上上级等多层主管共同分食。再看假牙行业,正规门诊的利润大约40%,但这并不是全部属于医院,其中有一部分也是被流通环节拿走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药品或直销产品在定价上不考虑上述因素,如何供养中间那么多环节的参与者呢?

  当然,暴利更重要的来源是垄断和非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垄断的原因之一就是行政权力对市场的过多干预,比如石油、电力等能源行业,再就是通信、保险、金融等服务行业,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公众极少有选择的余地。如果垄断是行政权越位,那么交易秩序混乱就是行政权缺位。交易秩序混乱的情况下,卖家凭借隐匿重要交易信息、侵犯知识产权甚至山寨名牌、制假售假、偷税漏税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来获取超额利润即暴利。

u=4093263001,3708858624&fm=23&gp=0.jpg

  以“假牙”及部分美容产品为例,一方面由于消费者在医学知识、制作工艺等医药学专业信息方面与卖家不对等,因此,很容易被卖家单方面天花乱坠的广告语所说服;另一方面假牙产品也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很多明明是质量差、手续不全的“三无产品”,由于监管不严得以混入市场,被一些黑诊所以次充好,卖出天价,自然就赚取了暴利。而后续我们对暴利行业的认定,也很多来源于从业者爆料出的“内幕”。

  可见,“暴利”无疑是经济社会的毒瘤,不管是哪个行业的暴利,都挤压了正当消费、构成了对公众正当权益的寝食。杜绝暴利,从根本上还是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的、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作为消费者,也要掌握有关产品更多的信息,不要听信推销人员的一面之词。当竞争变得更加充分、消费行为更趋于理性时,一些滋养暴利的环境自然就会消失。

u=395893574,3864655868&fm=23&gp=0.jpg

  附:

  牙签用久了牙缝会变大 专家:牙线比牙签好使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扰,在吃肉或蔬菜以后,食物残渣就会塞进牙缝中,牙刷刷不到、牙签也剔不干净,让人烦恼。这些工具不能深入牙缝之间来做清洁,这就需要用牙线来清洁这些“卫生死角”。

timg.jpg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付云说,牙线是使用尼龙线、丝线或涤纶线制成的用来清洁牙齿邻面的一种有效的洁牙工具。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牙线棒,但从专业的角度看,最好不要用树杈状的牙线棒,这种牙线较粗,难以进入后牙牙缝达到清洁效果,而且使用久了还会导致牙缝变大,所以,清洁牙齿最好选用卷成轴状,可以随意拉取的牙线。

  付云说,一般在早晚刷完牙之后,或者三餐后,使用牙线清洁牙齿。使用方法看起来比较复杂,但多用几次,就能掌握其技巧。首先截取约30-40厘米长的牙线,将线的两端缠绕在两手的食指的第二指节,约两三圈。两指之间约5厘米,用大拇指或食指支撑将牙线拉直,引导牙线进入牙缝,紧贴牙齿邻面略成C形,上下缓慢刮动清洁牙齿侧面及牙龈深部的牙缝,刮完一边的牙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个牙面,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菌斑及软垢清理干净为止。换一节干净牙线,用同样方法,逐个将牙齿邻面刮干净后漱口。

  (综合自红网、中新网)

  网友声音

  • 要好好爱护自己的牙齿咧!牙医是个暴利行业!
  • 吓得我赶紧多吃了两根鸡翅压压惊。
  • 市场经济,物价失控,只要卖得掉,卖多少都行。暴利的行业算医疗器械、眼镜、假牙等,成百上千倍的利润。
  • 不是我们自己生产不出好的假牙,根本假牙行业就是暴利,没人管!
  • 我们那里还有患者花高价钱装义齿,却造成肾衰竭的。
  • 媒体曝光的口腔行业,只是介绍假牙的暴利,并没有介绍一个牙在口腔医生从设计、备牙、调颌的付出,这对吗?
  • 这是一个监管盲区的暴利行业。

u=937564769,319262755&fm=15&gp=0.jpg

  “疯狂假牙”背后有多少“假监管”

  不能与不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查处假牙黑工厂,并不是一件难度系数多么大的技术活,而是个良心活。按国家相关规定,从事假牙生产的企业,须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黑工厂属于无证经营,真要查起来,一查一个准。耐人寻味的是,监管部门不但没有主动出击,连送上门的举报都敷衍了事。北京市药监局通州分局稽查科科长证实,去年底及今年,药监部门曾接到类似群众举报,前来调查两次,“当时既没有加工设备,也没有工人。”——去查两次就很多吗,就可以搁置不管了吗?虽无设备,却有厂房,痕迹明显,毋庸置疑,查不到只能说明走漏了风声,还需再接再厉,悄然暗访,岂可就此罢手,再不重提?

  此外,医院监管漏洞明显。作者调查的那些中小型医院及牙科诊所,并非不知道自己使用的假牙有问题,但就是不戳破。这不禁令人忧虑,医院用什么样的医疗器械难道可以随心所欲?

  (来源:光明网)

  义齿加工使用金属铍 或造成器官中毒

  一个非常陌生的字——铍,在牙科诊所以及义齿加工企业里被频繁提及。铍是一种金属元素,会被使用在镍铬合金的烤瓷牙中。尽管各家诊所价位不同,但都有一个共识:含铍的烤瓷牙价格便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齐鲁医院口腔科专家张世伟告诉作者:“为了节约成本,在铸造假牙的过程中会加入金属铍,铍会释放金属离子,造成器官中毒,所以应该禁止使用。”

  此外,作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义齿企业在生产环节上也同样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以青岛的新定远、晚香玉、超意、丽恩福四家义齿加工企业为例,虽然手续齐全,但是在实际生产加工中却问题重重。

  青岛市晚香玉义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操作台、地面上遍布灰尘灰尘遍,工人的生活用品与假牙模型混乱的堆在一起,每个车间都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而更让作者感到吃惊的是,该企业用来给金属牙抛光的机器居然摆放在厕所门外,设备上已经积满了厚厚的灰尘。

  (来源:齐鲁网)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中国网综合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